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屋酒坊下 原油豆豉
作者:sukwai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9         ★★★★★
     吴屋酒坊下以生产经营原油豆豉而为当地百姓所熟知,它位于附麻乡吴氏宗祠燕翼堂右后侧,几座瓦房民居座南向北一字排开,门前对开几十米是一条由老桥头自东向西至坳上鹿子含花的小山龙,俗称为粟地,其势恰似酒坊门前横陈一方长案。据闻昔有风水家曾言:粟地于“龙颈背”拐弯向北至牛头嘴构成的龙脉“牛形”,是块宝地。1958年建成的大麻戏院就座落在粟地拐弯处,位于吴氏祖祠燕翼堂与酒坊下之间。忆每逢大雨放晴,驻足酒坊门前极目远眺,视线掠过那一道矮墙般的绿色粟地,清晰可见远及苏屋、院下排、龙虎岗、牛头嘴、和尚顶、老桥头、牛岗坪、大水田、杉岗下等处呈现的纯自然乡村怡人美景。
     民国初年,十八世星海公于大麻墟经营利达兴号油米豆商铺,先由第三子添解公夫妇引进技术自产自销原油豆豉,后因四子(第五子添睦、第六子添甲、第七子添彦、第八子添变)一孙(次子添恺公之子井元)接手经营生意,规模渐大,遂向原居于此的邹姓婆孙二人购得地方,择东侧空地兴建瓦房生产豆豉酒饼红粬等,又以位于西侧之邹家旧居为酿酒作坊。美味豆豉!醇香美酒!“酒坊下”随之渐渐名满大麻乡。
    叔侄五人多年经营有方,“达兴”“吴达兴”等商号亦渐次开张。随着事业蓬勃发展,家族人丁日盛,着手筹建新房屋已是顺理成章的事了,酒坊下呈现了一片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然而世事难料!随着政权更替,在土改、公社化等政治运动的冲击下,创居酒坊下之先辈营建理想家居的计划被无情中断了。先期建造的新屋咔“礼让居室”左边横屋仍尚未完成,已购入的木材石料就此弃用闲置。新政府的“公私合营”把利达兴等商号给并入了供销合作社。酿酒、豆豉酒饼等作坊被迫停止,改作猪栏粗缸了。风云突变终致壮志难酬,创居祖辈相继郁郁而终。
    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随着族裔的日益繁盛,摆在酒坊人面前的忧虑也越来越多。在那段岁月里,从酒坊下五扇大门蹦跳出入的孩子们整天开心地追逐嬉闹,却不知大人们不仅每日要辛苦劳作,勉力维持一家人温饱,还得为住房拥挤犯愁呢。幸得改革开放及时而至,人们久旱逢甘霖,迫不及待的寻求脱贫妙招。酒坊下鸿字辈一代重操解放前旧业,化记、笃记、国记、惠记等家庭式豆豉作坊纷纷扛起了解放前的“利达兴原油豆豉”之大旗。久违的豆豉焖猪肉、豆豉蒸鱼等佳肴重上餐桌,酒坊下出品的原油豆豉以其甘香优质而备受本地及周边乡民青睐,生意红火,生活也大为改善。早年利达兴号的主营产品,仅有原油豆豉的生产工艺得以传承下来,酿酒技术却遗憾失传了,酒饼红粬也不再自产自销,都是外购转售的。随着珠三角地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年轻一辈胸怀抱负,蜂拥外出创业,豆豉作坊渐趋式微。几十年来饱受蜗居困扰的酒坊族人,逐渐过上殷实富足的生活,纷纷外筑安乐窝,酒坊下遂人去楼空,改称为“祖屋”了。
    不足百年历史的酒坊下,是我们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族裔们心中永远的家!当年聚族而居时发生的那些邻里小事,如今是亲人们如数家珍的必聊话题。虽然我们早已安居各处,但均会沿袭惯例,相约每年中秋同往裕州祭拜酒坊鼻祖星海公。近几年来,酒坊下每年都会举行中秋晚会,相邀酒坊门坪,共赏一轮明月,追忆昔日的熙攘,唏嘘往事的苦涩……酒坊情结,此生不泯!
 豆豉酒饼粬酒香,利达兴号誉麻乡。 
合族旧居友善楼,叔侄五人创酒坊。
扼腕蓝图半途毁, 眷多室少闹攘攘。

 志在四方各珍重,中秋祭祖互端详。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