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芮故里的争议
作者:刘国伟    文章来源:大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8           ★★★★★

吴芮故里的争议

沉默的长沙王

   三座规模宏大的山包藏着神秘往事 余干、鄱阳、浮梁多地皆称是吴芮故里

  婺源鸡山。三座规模宏大的山包藏着神秘往事,当地传说这是历史上一位重量级人物的归宿。

  长沙王吴芮,向来被看作是江西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记载的人物,也是江西历史上第一个被封王的人。然而,即便是被称作江西第一人杰,吴芮一生仍是扑朔迷离,争议不断。

  鸡山的奇特山包真的是吴芮大墓吗?史传孙权盗掘吴芮之墓是否真有此事?盗墓人认出与吴芮长相一样的吴氏后人传闻有多诡异?困扰后人远不止这些,还包括吴芮的籍贯之争,时至今日,江西余干、鄱阳、浮梁等地都坚称是吴芮老家,难有定论。

  江西历史上首个被封王的人

  吴芮是秦汉时期声名很高的人物,也是江西历史上第一个被封王的人。最难得的是,当初汉高祖刘邦立了不少异姓王,但都被杀被废。唯独吴芮成为硕果仅存的异姓王,始终保持封号,延续五代称王。刘邦还说他:长沙王忠,其定著令。

  从3月上旬开始,探索记者相继采访婺源、鄱阳、浮梁等多地,吴芮的家世极不简单,他是春秋末期吴国国君后人。

  吴芮是最早在《史记》、《汉书》等历史典籍中留下记载的江西人。大多记载他的丰功伟绩:吴芮秦为番县令,号番君,秦末投身反抗秦朝的斗争,先被项羽立为衡山王,后佐汉有功,被刘邦封为长沙王

  吴芮为夫差后人,这个说法倒是在各地方史料中找到了出处,在《鄱阳县志》、《余干县志》、《浮梁县志》、《上饶地区志》都有记载,其称:自从吴王夫差于公元前473年被越国灭亡,勾践毙夫差于余杭山卑犹亭,吴国王子王孙先前已四散避难。据《吴氏宗谱》载:吴王夫差被越国灭亡后,越王勾践命人斩草除根,杀戮吴王夫差后人,于是,太子鸿和王子徽的子女,分别从安徽休宁翻过虎头山和婺源嶂公山隐匿到了浮梁的瑶里、九龙、西湖、江村、兴田、金竹山、南安、寿安、鹅湖、蛟潭、三龙、福港等地驻扎生存下来。

  史学界普遍的说法是,吴芮是夫差的七世孙。不过,这个说法遭到了质疑,有专家在对《吴氏宗谱》研究之后,重新对照吴芮世系,认为吴芮应是夫差的十一世孙。

 

 

一.浮梁之说:吴芮生于鹅公滩

  吴芮出生于浮梁鹅公滩,就是今天的鹅公滩镇。浮梁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新才说。

  他认为,吴芮出生在浮梁鹅公滩,宋人汪肩吾在他的《昌江风土记》中说:芮与其将梅鋗皆生(浮梁)东北乡。这是他游历昌江(即浮梁的河名)时写的笔记,其内容是较真实的。《浮梁县志》上说,吴芮和梅鋗住在本县东北六十里。这里的本县东北六十里就是指鹅公滩,《浮梁县志》曾明确地说:鹅公滩,在本县东北。《江西全省舆图浮梁县图说》详细记载了由县城到鹅公滩的路程数:自浮梁县东北路由出东门五十里之臧家湾过河东北行十里至鹅公滩。由此推算,东北六十里就是指鹅公滩无疑了,鹅公滩有世居吴、梅二姓,可见宋人汪肩吾说吴芮生在东北乡是可信的。

  不仅如此,关于吴芮出生地,李新才还从有关记载吴芮旧居在鹅公滩的史书中找到佐证。宋朝的乐史《太平寰宇记》说:吴芮旧居在浮梁县东北六十里,宋朝王象之《舆地纪胜》还详尽描述了吴芮旧居芮宅,有马迹,有龙泉,泉出石壁,四时不绝。更有趣的是宋朝的徐湛在他的《鄱阳记》一文中介绍鹅公滩河名的来历时,还描绘了乡人祭祀芮宅龙泉的动人情景。他说:鄱阳源水,吴芮所居之处,乡人立为祠堂,东有石涧三尺,乡人将牲宰告启,击鼓三通,其水冲出,大流随用,并足,因名。鹅公滩的番源河是鄱阳湖水源之一,《浮梁县志》说东有番源经昌江注入鄱阳湖。

  李新才说,徐湛这段话虽然带有迷信色彩,但道出了番源河的名称和来历,且印证了吴芮旧居的所在地,类似的记载很多。可见,鹅公滩有吴芮旧居是不可置疑的,吴芮出生在鹅公滩就有其旧居在那里,这是毫无疑问的。

  吴芮既然是浮梁鹅公滩人,为什么又有鄱阳等其他的说法呢?李新才说,这关键就在于吴芮乡邑隶属的问题,秦汉时期番县属地相当于今天的鄱阳、万年、德兴、余干、余江等地,浮梁曾经属番,而且吴芮曾经为番县令,这恐怕就是鄱阳之说的来历。但他认为,浮梁的隶属关系早已经发生变化,原为番县籍的吴芮,籍贯也应该随之改变,历史上吴芮的籍贯一度属于番(鄱阳)县,但那是有阶段性的,现在还要这么说,就不符合实际情况了。

 

  二.鄱阳之说:把吴芮搬家是在字上做文章

  不过,对于吴芮的出生地,鄱阳人有着自己的观点。

  根据鄱阳县湖文化研究协会朱贵安研究发现,明人李贤等修的《大明一统志》、明人郭子章撰的《豫章书》及清人王泽洪修的《饶州志》均称吴芮为鄱阳人,清雍正《江西通志》称吴芮是鄱阳人,《词源》说吴芮是鄱阳人。

  吴芮籍贯鄱阳说比较多。朱贵安说,1988版《鄱阳县志》中说,吴芮,吴王夫差七世孙。父名吴申,曾在楚考列王时为臣,因谏议事被贬到番邑。秦时,秦始皇置番县,吴芮为番县县令。《鄱阳县志》介绍古城址时说:在府东六十里,故古县渡。汉县盖治此,即吴芮所居之地。《鄱阳县志》在介绍本县古墓时说:吴芮夫人墓,在本县侯家岗乡茶塘。

  :自夏至周,鄱阳称番邑。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分天下36郡,番邑置番县,属九江郡。西汉时改番县番阳县。东汉时,将字加了旁作鄱阳。鄱阳人以古为荣,历代习惯用番阳县这个县名,各年代县志沿用番阳番阳县旧县名。

  现邻县所以把吴芮搬家、改籍,就是在这个字上做文章。鄱阳县志副总编撰李炳才先生就认为县志没有及时将改为,给了别人可趁之机。

  对于吴芮浮梁籍的说法,朱贵安认为,这只能说是对古代历史地理沿革、演变的误解而已。

  他说,公元前夏至周时,鄱阳县古称番邑。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置番县。西汉时,番县改称番阳县。东汉时,改称鄱阳县。公元621年(唐武德四年)置饶州,鄱阳隶属饶州。此时分县东北境置新平县。625年,新平、广晋入鄱阳县。716年(开元四年)以新平故地及广晋东地置新昌县。742年(唐天宝元年)改名浮梁县。浮梁县正式县名,公元742年才有。此时,距置番县963年了。

  鄱阳在公元前221年置县时,浮梁地只是古番县东北境一个小地方,无县名可言,更不是一个属县。把置县相距970年的鄱阳县浮梁县同等起来是错误的。浮梁人说吴芮是浮梁人,这个说法比历史事实、历史地名提前了970年。

 

  三。余干之说:吴芮生于邓墩

  除了鄱阳、浮梁之说外,吴芮余干籍的说法也由来已久,当地不少吴姓人还奉吴芮为先祖。

  与鄱阳、浮梁为番阳隶属关系争执不同,余干人认为,吴芮父亲是从番阳迁入余干的。

  《余干县志》还对吴氏的来龙去脉作了详细记录:战国末,夫差六世孙申,事楚考烈王,因谏封春申君而得罪被谪居余干邓墩之五彩山,是为余干吴氏始迁祖。申生芮,佐汉高祖定天下,有大功,封长沙王,即史称长沙文王。其后裔繁衍,唐宋以降,先后分迁。

  余干《吴氏宗谱》也记载说:吴申与黄歇(春申君)有隙,于楚考烈王十四年(楚考烈王从公元前262年至前229年在位)即公元前248年申被谪居番阳,有齐人劝入齐。不从,遂迁余干西南二十五都龙山南麓之马桥,因生芮时有五彩云翳挡其所居,后龙山上人以为祥瑞,故改龙山为五彩山。

  余干研究者吴福春认为,余干地方资料记载的吴氏之由来与《史记》吴太伯世家春申君列传中所载基本相符。那么吴申又怎样转迁到余干邓墩之五彩山?吴申因谏封春申君于吴国故都苏州而受贬谪,齐之奸细想把吴申劝说到齐国去,吴申没听从,到番阳不久,以防春申君暗中报复加害,即把家迁到偏僻的山区邓墩之马桥。不然,查阅番阳县志,却不知吴芮究竟居于何乡何村,没有一个具体详细的住址呢?

  吴申为公元前248年迁来五彩山,之后生了吴芮。吴芮后来子孙繁衍,遍布华南各郡县,因此华南吴氏皆尊其为始祖,称五彩山为发祥之地。江西之东乡、进贤、南昌、临川、金溪等县志均有同样记述。南宋宁宗开禧二年,即公元12051月,赐进士、浙江布政使司陈孟在临川吴氏宗谱中撰写的临川县丞吴带山迁居古源瓦窑序云:古源村、县丞吴带山为芮公之五十世孙,为古源村始迁之人也。丞之先世由五彩山而迁凤桥(临川),由凤桥而迁花园,由花园而赘居古源。

  不仅如此,余干当地还有许多关于吴芮的传说,明清两朝建有芮王殿,在1968文革中被毁。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