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延陵吴氏开闽祖祠补充资料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8           ★★★

延陵吴氏开闽祖祠补充资料(一)

      

吴氏肇基祖吴仁禄身为朝中三品大臣,对地理学十分精通,在选址方面犹为慎重。他南迁入闽时虽已年近古稀,但每到一处均要精心考察地形结构、气候、地盘规模、水资源、人居环境等是否符合肇居条件。

据先人所传,他在选址过程中,曾经到过现在的洛阳镇岭头村,东岭镇的湖边村,小岞镇的后内村等地考察,均觉得不甚理想。当他来到原晋江县东乡十六里之处时,(现在的东桥镇一带)就被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吸引住了:一是这里的地盘开阔,东至阁山(现为香山),南至现在的东岭镇前厝村,西至东桥镇的东湖村,规模之大符合开发条件。二是地理条件优越,以牛龙山为中心,东西各是一片百顷小平原,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水稻和其它粮油作物。南系丘陵地带,符合旱作和衍居条件。北系东海之海湾,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和海洋资源。三是气候适宜、水源充足,这里的气候完全处于亚热带气候,一年四季分明,符合农业生产条件,且有东西两条天然良港,水源丰富,足可供东西二片小平原的灌溉需求。且这里地穴名为“魁星宿地”,(即现在的开闽祖祠所在地)素有:龟蛇守口,魁星镇斗“之美称。故决定在白马庙东(即现在的大吴村)定居,就此安居乐业,繁衍至今。

 

惠安县吴文化研究会

延陵吴氏开闽祖祠董事会

                                       公元二00九年 春

 

 

 

 

 

 

 

延陵吴氏开闽祖祠补充资料(二)

定居开发 历史沿革 经济概况

据先人传说,吴氏肇基祖吴仁禄在大吴村定居后,非常注重地盘开发,东至现在的前厝村的后坑仔自然村,本镇的竿岭自然村,西至东湖自然村,均派吴氏族人住居开发,范围广阔。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各村落的吴氏族人或回归大吴或外迁,现竿岭村虽无吴氏族人,但尚存有两宗吴氏宅居地,而东湖村至今还有吴姓人家数十户。随时间推移,人丁繁衍,部分吴姓族人逐步向本县各地和晋江、南安、同安、安溪、永春、漳浦、浙江、广东、四川、辽宁、江西以及港澳台等海内外衍居,分布面广,人口众多,经济发达。

为了方便联系和管理,直至明朝末期,族人把大吴本村按支系分为九房头,除共同奉敬延陵始祖季札公、开闽始祖仁禄公和孝子公外,各房头都建有各自的分支宗祠,供奉着各分支的一世祖和历代祖宗牌位,因此,形成了现在大吴独特的宗祠建筑群。

解放后,随着行政区域的改制,把吴姓族人住居的大吴、后港两个自然村编为大吴行政村,把西楼、西坑、西埕沟、南坑、铁塘等五个自然村编为西坑行政村,把山头自然村和东桥街部分吴姓人家划归东桥行政村,把东湖自然村的吴姓人家划归东湖行政村管理,其他衍居外地的吴姓人家也都划归现居住所在地的行政村管理。

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现在,居住在东桥镇的吴氏族人有11000人左右。大部分男青壮年以建筑业为主要产业,小部分从事二产业或三产业,中、老年人和妇女几乎从事农业生产。农业主要产品是:春季主产花生,兼产大豆和其它杂粮;秋季主产地瓜,兼产秋花生、大小麦和蔬菜。副产水果类有龙眼、香蕉、石榴、芒果等。农民一年四季均兼养家禽家畜,以改善生活条件。

文化教育事业方面也起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单大吴、西坑两个行政村就拥有两所公办小学,一所公办中学,青少年九年义务教育率达百分之百,大、中专以上学生数以千计。

交通条件优越,乡村道路基本硬化,四通八达。201省道和涂斗公路穿境而过,更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交通工具主要是摹托车,也有不少小车及小部分电动车和自行车。

总之,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村民的住居环境和生活水平均有大幅度的提高,目前村里高楼林立,民风纯朴、文明,基本上达到宽裕型小康的生活水平。

惠安县吴文化研究会

延陵吴氏开闽祖祠董事会

                                       公元二00九年 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