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玠铁马秋风饶峰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石泉旅游文化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5           ★★★

铁马秋风饶峰关

在介绍中国古代栈道的书中,就能看到子午栈道,看到子午栈道就能找到饶峰关,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石泉县饶峰镇。饶峰关不仅景色很好,也是石泉县八大景观之一,历史上的饶峰晚照。这里曾留下许多的历史的足迹,也传说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秦汉年间,刘邦躲过项庄的刀光剑影,离关中入子午道进秦岭,一路风餐夜宿,直到饶峰关。饶峰岭上风萧瑟,风中吹打他落满尘土的战袍,他像雄鹰兀立,北望长安 ,坚定了去汉中称王的决心,展天子雄风!从此,有了一个强大的民族。今天,如果我们把子午栈道比作汉民族的命脉之道,饶峰关无疑是命脉的中枢。

又相传,三国时期关公败走麦城,蜀车营里上下震惊。诸葛亮派镇守饶峰关的皇侄刘封东出荆襄。哪知刘封另有诡计,以种种理由按兵不动。诸葛亮速派张飞前往饶峰关督促出兵。刘封暗地里把守汉中来路,他在饶峰关的山岭道路上设下三个巨大坑 ,内立茅竹上淹伏草。哪知张飞战马知途,连跳三坑跃过险境,躲过一劫。张飞已知刘封阴险和毒辣,也计上心来,说他对刘封满怀救蜀希望,是真命天子,这次主动前来就是借机辅佐皇侄,举大汉旗帜另建皇室。刘封信以为真。张飞献计将刘封藏于巨鼓内,谎称献鼓于刘备,让刘封鼓穷见匕。刘封试藏鼓时,张飞速将利刃刺进大鼓,再把大鼓推下饶峰岭。可怜的刘封被滚动大鼓中的利刃搅成肉泥。饶峰关上现存三个连续大坑,当地人称是张飞的“一马跳三坑”;那草木倒长 ,滚鼓坡的阴沟里有一乱石坑,说是刘封坟墓。饶峰关上以三国传说命名的地方确实不少,如张飞的擂鼓台、关帝庙、饮马池等。

诸葛亮出祁山,呕心力血匡扶汉室。试图夺得关中以控天下,再挟中原。在选择出战的道路上他坚持以陈仓栈道出击。蜀汉名将魏延坚持已见,反其陈仓选子午栈道过饶峰关直逼长安。诸葛亮未用魏 延良策坚持择陈仓而导致蜀汉彻底失败。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大唐十万火急从四川涪陵往长安运送荔枝,不分昼夜,马不停蹄,沿路各关卡驿站不敢有任何慢待。又有谁知道这条神秘的荔枝运输线就是由子午栈道最后完成。站在高高的饶峰关上虽看不到半株荔枝苗,只要回望历史,就能感受到曾经嘶鸣的战马和咆哮的场面,只为博得妃子一笑。

饶峰关遗址

 

滚鼓坡遗址

 

擂鼓台遗址

从《宋史》知道饶峰关原来是“前控六路之师,后据两川之栗;左通荆襄之财,右出秦陇之马,号令中原”的地方,曾经阻挡着数十万金军。

公元1130年,金兵大举南下犯中原。南宋名将王彦出任安抚使知,率八字军以“赤心报国,誓杀金贼”为誓言,力保大宋王朝。金兵桑仲拥兵十万,攻下襄阳,又乘势西进,直捣荆州,再犯金州。王彦亲自带兵阻水据设伏。桑仲至蚁附而上。王彦伏兵从山谷中杀出,与桑仲兵激战死斗,桑仲兵溃败退去。

公元1133年,金战将军撒离喝率主力,由长安破商州,直捣旬阳,遂乘胜取金州。王彦不敌,退保饶峰关。

金人占据金州后,继续驱军直奔汉中。王彦急告汉中知府刘子羽派兵增援驻守饶峰关,又向宋将吴玠告急。吴玠率领人马“日夜驱三百,以黄柑遣敌”。黄柑驻守关前霹雳石,在霹雳石迂回嘶杀数日,终寡不敌众,退回饶峰关。吴玠联合王彦、刘子羽,重创金兵,取得了战场的胜利。“二月初五,金军人披重甲,登山仰攻,前者战死,后者继上”。吴玠“凭借险要地势,居高临下,弓弩齐发,巨石催压,顽强守卫六昼夜,使金军屡攻不克,伤亡惨重”,“死者山积,而敌不退”。

十一日,吴玠部下一军校叛降金军,引金军由小路迂回关后攀援上岭,前后夹击。宋军猝不及防,被迫弃关。吴玠退守西县(今勉县西),王彦退据达州(今四川达州)。十三日,金军乘胜攻入兴元府(今陕西汉中),刘子羽焚城后,率余部退至三泉县(今宁强西北)。吴玠料金军远程奔袭,粮运艰难,难以久驻,断然回师仙人关扼其归路。

苍崖薄雾水声潺,征马长嘶人未还。

三百黄柑烦驿使,五千铁骑出重关。

敌兵已据丘陵险,带甲优盈天地间。

大啸高峰云乍合,萧萧落木下空山。

这就是历史上南宋抗金过程中颇为著名的“饶峰关之战”。

岁月在悄悄地流走,我们现在再走凹凸不平的子午大道时,羊肠曲径丝毫没有“大”的感觉,植被也覆盖了历史的曾经,只有仅剩斑驳陆离的栈道孔和石桥似乎还有岁月的沧桑记忆。当举头遥望悄然耸立山间落寞的山寨时,饶峰关还有几分古之悠悠。现已更名的饶峰,是一部十分耐读的老书,是值得探访的对象,有精刻细琢的历史文明精品,能向人们倾诉历史的久远和沧桑的变迁。

子午道古桥

子午栈道

将军塔墓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