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正统的“歪门斜道”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8         ★★★★

 

                                                            正统的“歪门斜道”

    人们对房屋向来讲究,因为人的一生,有半数以上的时间在房屋里度过。这就使得人们在建筑设计建造上尽意地去想象,尽意地来筑造。歪门屋、斜道巷,就是中国民居中的杰作。
    中国人自古讲究气数,一生气数,财度气数,运气气数,安全气数等等。要是某天一打开大门来,却看到远处的不祥之情景,即会认定今天一天都不顺利,从而一天做事都会小小心心,甚至一天都不出门去。有重气数的人家户主,竟会有心抖胆寒地睁着眼睛熬到第二天。
    正因为如此,井巷民居多在第一道大门之后设计一道二门,二门紧靠大门,其高度只有大门的五分之三,该门又叫做腰门,主人在清早打开大门时,便身躲在腰门的后面,利用腰门花格的空档察看门外的情况。在今天的乡村民居里,那些在正大门外用砖石砌筑一堵扇墙的人家,仍是不少。那道墙叫做笨墙,笨墙的任务就是阻挡外面的不良景象直接射到屋里去的。
    由是,想象丰富的有钱人家,为体现与一般民家的不同,便在大门上故意设计出来了歪门,用歪的原理,来抵御外面的直线射视。又由是,一些族大人众的村落,常用斜来设计巷道的伸延。
    歪斜原理,除了在卜学上能够避邪气,在科学上同样能够减弱寒风的直吹之势。在风水上,还有财气易进难出之说,财神爷是直爽人,顺着门路走进来,要用同样时间走出去,就有些难找门路了。古时社会动荡,政局多有不稳,斜巷村落在抵御外强入侵上易守难攻。
    中国人从来敬重祖宗,祠堂设计斜道,也是希望祖宗在祠堂歇息安宁。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