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艺博 >> 正文
原创 | 吴辉忠:水墨丹青绘就新时代壮美河山
作者:姚之瀚    文章来源:特区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14           ★★★
原创 | 吴辉忠:水墨丹青绘就新时代壮美河山

      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欣赏与认可,无疑是一种幸福。最近,吴辉忠很忙,他刚从湖南湘潭的齐白石纪念馆参加完当代中国书画名人邀请展回来,紧接着就在准备中国水墨画院在深圳的年展。前两天,他又出现在揭阳“南粤之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开幕仪式上。诚然,这位中国水墨画院专职画家累却快乐着,这一切要从他的山水国画讲起。

吴辉忠与画作《风景这边独好》。
     《流芳千古》三登殿,无愧当代书画名家称号
      “继在广东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展出后,《流芳千古》去年11月又在齐白石纪念馆上展出了,这几个展馆都是当前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展馆,能够在这里展出作品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刚踏进吴辉忠的画室,他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分享了这个喜讯。
      要知道,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上展出的书画作品只有81件,参展的不乏徐里、张道兴、谢志高这些美术界大咖的作品。难怪吴辉忠如此兴奋,他所创作的《流芳千古》山水国画能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登上这个高雅的艺术殿堂,实在难能可贵。

画作《风景这边独好》
      翻看吴辉忠的朋友圈可以看到,在齐白石纪念馆第1展厅正门展出作品的画家从左到右分别是:姚鸣京、谢志高、张道兴、徐里、董竟成。视线内,右手边通道靠近的作品就是吴辉忠的《流芳千古》。这幅247cm×184cm的作品以阳光、水雾、瀑布、奔流以及山石树木组成画面的主要表现元素,观之如闻奔雷般的水声响起,奔涌冲击、气势磅礴。从表象看描绘的是山川河流,内在精神却似意寓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蕴含多少壮怀激烈的记忆沉淀其中,流芳永远。
       吴辉忠说,能为祖国壮美河山立传,这是他的夙愿。用笔墨描绘改革开放以来的美丽中国,吴辉忠当代书画名家的称号当之无愧。
      笔绘岭南好风光,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月27日,“南粤之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揭阳岐山文化博览园开展,这是揭阳市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大型画展,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初评、复评,从4675件参选作品中评选出188件佳作作为展览入选作品,其中包括50件加入中国美协会员资格作品。吴辉忠创作的《风景这边独好》作为中国美协会员资格作品之一也参加了展览,他也是广东入选的四名代表之一。

在齐白石纪念馆展出的《流芳千古》(右一作品)。
      远处望去,峡谷嶙峋多姿、鬼斧神工,山峦满目苍翠、万木葱茏。瀑布群好似镶嵌在这深山峡谷中,一级接一级如银河倒泻,耳边仿佛可以听见水流击打石壁的声音在山谷回响。近处一株荔枝树上硕果累累,色与墨的交融,使画出的岭南佳果鲜嫩欲滴,令人垂涎三尺……整幅画作色彩、造型、构图浑然一体,大气磅礴又见微知著,充满朝气与希望。
      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直以来,吴辉忠都专注于进行深入的实地采风写生,这次他将创作目标选在揭西黄满寨瀑布,这是一个还不被太多人熟知的岭南风光。同时,为了力求艺术主题与风格的突破和创新,吴辉忠又加上鲜红的岭南荔枝构造局部焦点。几易其稿后,他构思出画面丰富、元素突出又充满寓意的《风景这边独好》,并进入紧张的创作阶段。这期间,吴辉忠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天投入大量的时间用于创作,清晨早早进入工作室,晚上很晚才收工。最终,这幅高240cm、宽145cm的山水国画历时近两个月时间才创作完成。
       吴辉忠表示,《风景这边独好》定稿之初,他就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依托,力争让艺术作品以大视角、大情怀、大格局来反映这一新时代理念,呼吁人们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时又能彰显时代的新气象、新变化。
      吴辉忠说,潮汕地区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绘画艺术历史悠长,潮汕大地历来有作画以展现时代风貌的良好传统。“这次全国画展在揭阳召开,是省内外画家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我们能不断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来引领社会风尚”。
      从高山流水到玉树银花,祖国的山水胜景民俗风情尽显吴辉忠笔下。精微的笔痕与抽象的意蕴无不抒发着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爱恋。我们期待着吴辉忠的更多精彩作品。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