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艺博 >> 正文
吴伯雄故里的一位书法老人
作者:胡赛标    文章来源:简书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0           ★★★★

     近日,我参观“福建思贤村吴云昌书法艺术馆”,见该馆利用二层土楼改建,小巧别致,清幽淡雅。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题写的馆名,镶嵌外墙,俊雅秀美,馆内悬挂着许多雄健端庄、厚重潇洒的书法作品。


吴伯雄故里思贤村牌楼

      问起爱好书法对生活品质的影响,吴云昌先生微笑道:“书法,让我的晚年生活不再寂寞,充满乐趣!”


吴云昌书法艺术馆


    七秩之年的吴云昌先生,福建永定区下洋镇思贤村人。其早年经营新都温泉度假村,事业有成,热心公益,捐建思贤小学教室、资助贫困学生等等,但他为人低调,含蓄内敛,重情谦和,风度儒雅,是市县政协委员。年臻古稀,他将生意转交儿子打理,一时深感晚年生活寂寞空落。

    那年夏天,六位著名书画家从河南郑州来思贤村采风,吴云昌写了二幅书法作品,请他们指点,不料得到他们交口称赞。秋天,福建师大徐启庭教授休假回乡,观看了作品后,殷切勉励他““朝艺夕拾”。


吴伯雄接见思贤村吴氏宗亲代表团团长吴云昌


       

    他追忆刚读初一,因服侍生病的母亲,不得不辍学;母亲病故,他师从清末秀才、民间书家吴耀辰先生练习书法的少年时光,50多个春秋,白驹过隙,恍若梦境,五味杂陈。吴先生在《赠云昌学书法》云:“余观其专心致志,遂将毕生研究心得口讲手画,笔之于书,以冀其成而后快……”他捧读此文,忆起与恩师的许多往事,怀念恩师教诲,心潮澎湃,眼眶湿润。


吴氏宗祠


   虽错过青壮年锤炼书艺的黄金岁月,但他重拾笔情墨趣,以之为乐,半年来陆续写出500多幅书法作品,求字者日众。 叶剑英元帅的孙子叶卡仁,在广东梅州某装裱店看到吴云昌的书法条幅,被其独特苍劲的风格所吸引,特地开车来到下洋,请吴云昌书写条幅“厚德载物”。这是2013年3月的书事。

    书法作品得到欣赏者的认可,吴云昌先生感到极其快乐,晚年生活变得丰富有趣。他沉浸于书法艺术中,品字写字,既陶冶性情、沉静心身,又与书友开展活动,切磋书艺,提升素养,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达到闲适自在的境界,与经商时神经紧绷迥然有异。
    这年,他创办了“中国福建土楼书画院”,介绍了十几位书友加入县、市书法家协会,自己也成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然后,他正式出版了《吴云昌书法艺术》。永定区书法家协会与福建土楼书画院联合在其旧居举办书法讲座、交流活动,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他感到自己的书法艺术达到了崭新的层次,获得巨大的精神愉悦。


星云大师赠字


台湾星云大师赠书
     2014年6月,他作为吴氏宗亲代表团团长前往台湾,受到吴伯雄先生的亲切接见。他针对吴主席佛学修养深厚的特点,赠送书法作品“爱渡众生”,吴伯雄非常高兴,打电话给佛光山星云大师,请代表团成员到佛光山参观,佛光山佛学院慧传院长亲自迎接。

      吴云昌赠送三副书法条幅给佛光山寺,星云大师回赠书法作品“骏程万里”与诗歌集《诗歌人间》。他自己都没料到,因为爱好书法,他与倡导“人间佛教”而闻名于世的星云大师,结下了“书缘”,这是吴云昌先生快乐生活的一个花絮。

荣获第二届福建省书香之家称号


   2015年1月,他在故乡旧居创建“书法艺术馆”。 吴云昌先生更忙了,但他却笑得很恬淡了……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