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我在美丽的洱海等你
作者:吴桂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9         ★★★
 

   每次听到“彩云之南”这个词,心中总会充满一份莫名的诗意。每次听到洱海,就有一种文艺而又清新的感觉。洱海,你是心灵的圣地,梦里的天堂,虽然你我半生才得相遇,惟愿相逢仍未老。

   洱海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湖水面积约246平方千米,蓄水量约29.5亿立方米,形状狭长,北起洱源县南端,南到大理市下关,南北长40公里,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在中国淡水湖中列居第7位。洱海是海拔1972米的高原湖泊。洱海湖面全年水温在1℃——20℃之间,终年不结冰,属亚热带暖湖。

   洱海,在古代有“叶榆水”、“叶榆河”、“叶榆泽”、“西洱河”、“洱河”、“昆弥川”等名称。洱海之所以最终以“洱”为名,因其“形若人耳”,也因其“如月抱珥”而得名。在云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为“湖泊称作海”。海子,是一些地方对内陆湖泊的称呼与叫法,例如青海地区、西藏地区等。因为这些湖泊广阔无边,所以人们把它当成心目中无限向往的大海。湖泊在云南多被叫做“海”,通过这个特殊的昵称,足矣鲜明地表达出云南人对于海的喜欢与偏爱。

   然而对于洱海的偏爱,又何止云南人,我想那是每个还未来到洱海,就被洱海的介绍所吸引,来到洱海,又被洱海真实美丽的风景所征服的每个异地旅人的至爱吧。云南大理多妖娆,无限风光在洱海。在我以为,洱海的美景完全可以媲美马尔代夫,是新婚燕尔的朋友们度蜜月的首选之地。在这里爱情与美景完美地融合,让爱着的心灵谱写出一首别样浪漫的诗,让人终身流连、难忘。

   蓝色的洱海,给人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如同有一种强大的磁场,吸引着你去投入它蔚蓝的怀抱,在那里深深地呼吸,尽情地舒展,无拘无束地抒发自己的心情。洱海的空气是柔软的,风是柔软的,心情也是柔软的。漫步湖畔时走时停,让时光慢下来,背靠苍山一片绿,远眺洱海一抹蓝,那是最让人享受和陶醉的一刻,也是内心最快乐而又宁静的时光!

   居住在洱海边是最舒适的选择,可以近距离的去读洱海,去感受她的一切。喜欢找寻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住处,来到了这个离机场只有10分钟车程的大理美人鱼酒店,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不愧是网红打卡酒店,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酒店装饰堪称圣托里尼,环境舒适,服务生个个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吧!漂亮,帅气!再加上这里一级厨师制作的美味佳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服务态度好,房间干净整洁,都是经过严格的消毒过,只要我一开口提出问题,他都会很耐心完美解答。美人鱼海景酒店是专为来看洱海的游客设计的地方,面对宽阔无边的洱海,看天空云卷云舒,光线忽明忽暗,云形变幻无穷,如人生变幻莫测,起伏不定,在多变之处突显着一份别样的美丽。

   这里酒店花园里的小道,洁净得没有一颗灰尘,一路风景随着视野延展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酒店身在高处有一种看不够的感觉。洱海的水质清澈、沁凉,可以直接引用。这样的水质环境离不开人们对自然的和谐相处和对环境的保护热爱。人与自然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互相珍惜才能共生共荣。

   洱海用温情博大的情怀,源源不竭地为大家奉献着供养生命的丰富的水产资源,有各种鱼类,水鸟、虾、螺蛳、蚌、水獭、菱角、芦苇、海菜等等。洱海是大理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也是白族祖先最主要的发祥地,是白族文化的摇篮,每当站在洱海边侧耳聆听,仿佛依稀听见白族祖先从最初的蒙昧时代走向文明之巅的驰骋的足音。

   洱海八景——山海大观、三岛烟云、海镜开天、岚霭普陀、沧波濞舟、四阁风涛,海水秋色,洱海月映,无不令人感叹天地造化的奇迹。明代白族学者李元阳咏水月阁的诗云“百二山河至此终,水晶皎皎漾蟾宫,鼓琴应许蛟龙听,吹笛能教鸑鷟游”。由此大气磅礴的诗句,可见自古及今洱海人文景观之盛大。

   洱海是白云的故乡,我想给这里的每一片白云起一个美丽的名字,用手机拍摄下它梦幻般的魅影。成群的鸥鸟也在水面上欢快地飞翔,那是一种白色的跃动,鸥鸟美丽的剪影也成为飞翔的白云。

   镜面一样的湖水,映照着蓝天白云,绿树成荫,沉浸在这仙境般的湖光山色里,每个细胞都处于兴奋的状态。在这样的风景面前静静地发呆一会,想想美丽的心事,也是时光赐予的一份别样的幸福吧……

   空气清新,神圣静谧的洱海,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如万顷琉璃,无边无际 。洱海无波时如明镜般澄清碧蓝,被青山温柔地环抱,有时碧空如洗,有时霞光四射。当湖水蔚蓝色的波纹细碎地漾起,你便以为那真的是海。在这里任意一个角度,只要随手一拍,都是可以当手机封面的大片,真是惊喜不断,美不胜收!

   在这里,天、地、人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融洽和谐的整体,蓝天白云,宁静的水面成了油彩一般的画卷。当一个人拼搏累了,来到洱海静坐,你会用沉思洗涤自己满心的尘埃,此刻阳光正好,人生未老……

   身处在美人鱼酒店的洱海有喷簿而出的壮丽日出,有沐浴夕阳享受的人生静好。此刻人生去留无意,宠辱不惊,一切来往皆安然。在被岁月洗尽的铅华里,一切所得所失都变得不再重要,你会感觉心态才是人生最强大的驾驭者。

   淡看繁华,随遇而安,脸上淡淡的岁月的痕迹,增添了流年成熟的韵味。那是经历后的懂得,懂得后的豁达。在生命最闪亮的一瞬,多为这个世界留下无尽的美好与馨香,即使生活平淡无奇,也是最好的人生。尽管有些缺憾无法修复与弥补,却也完成了一场化蛹成蝶的美丽蜕变。

   初夏的风把洱海的一切抚摸得柔情万千,愉悦惬意的笑容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如果能够一直生活在这里,我想我会遗忘了自己内心怀有的远大志向,我会日日吟诵那最浪漫的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会祝福天下有情人在尘世的修行中,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一份幸福与归属……

   洱海,是为神圣的爱情而诞生的海,在这里与相爱的人互诉衷肠,该是何等的美妙。今生我一直在等待,等待一个和我共同看洱海的人。我不知道他在哪里,我相信有一天他会神话般出现在我的面前,让我的心头温热,牵起我的手,和我走一生……

   洱海,至真至纯的一片静水,仙境般的琉璃之湖,是情人最纯情的那一滴无瑕的眼泪,醉了人的心灵,静了人的灵魂。这个初夏,我在风花雪月的洱海湖畔,等风,等云,也在等你,愿这片神秘的湖泊,为我送来神奇的缘分,神奇的爱情……

   我从不担心生命的花期错过,因为在洱海的每一天,每个日子,都是别样的花期。洱海,是上帝抛给人间的一颗硕大的明珠,它用美丽纯洁的光芒,将一颗颗慕名而来的心灵吸引感动。如果一生只去一个浪漫的地方,那个地方一定就是洱海……

                2019-5-9



   作者简介:吴桂英,女,笔名瑾,江西人,现定居在佛山。一九七一年出生,自由职业者,非主流非流派非著名独立诗人。崇尚自由写作,秉持为民而鼓,喜欢写爱情诗。其诗作风格淡雅灵动,抒情感人,饱含着对爱情的真诚与至爱,主要作品有:《不小心记住你一生》《爱是一首美好的诗》《蓝色之恋》《爱》《等你》《芦花》《吴女芬芳》等。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