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记住乡愁》罗村总排《吴氏宗祠》壁画宝藏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28           ★★★

《记住乡愁》罗村总排《吴氏宗祠》壁画宝藏

    上文《碑刻历史》中,我提到了,在《吴氏宗祠》的壁画“引福归堂”上,发现有“光绪岁次壬午”(1882年)字样,估计,这就是解放前,总排《吴氏宗祠》最后一次“重修”的时间。

而令我更感高兴和意外的,是在另二幅壁画《长醉乐者》和《点铁成金》中,发现了该图作者乃“我祖庭光季孙关通作”和“邑人关孝”!

发现之初,有人说:“这是本族人之作”,因无族谱可查,“我祖庭光”前面也无姓,我原以为是“吴庭光”,也就搁下了。去年底,有了“族谱”,可查不到“吴庭光”此人,更谈不上“关通”和“关孝”了!

最近,总排吴校辉向我“报料”,该“料”来自佛山新闻之“罗村印记”,文中有关于罗村“黄氏大宗祠”的报道中,有提及“关通”,据称:

 “细看所有墙壁上方,皆绘有壁画,有人物故事、山水花鸟。壁画由松岗联表关家村关庭光所绘,人们传壁画为关通所绘实是讹传。关通是关庭光之孙,至声扬公建成请的画师是关通。关通字贯行,排行五,人称揸爷。至此,真相大白,总排《吴氏宗祠》壁画,实为“关庭光之孙“关通”以及“关孝”等人所绘,这是真的。 

2007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起,广东开始关注广府壁画,整理出晚清到民初,广府的壁画师有: 袁添、吴栋石、黎文源、杨瑞石、关庭光、陈墨泉、陈生泉等等。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资深文博专家黄利平踏遍广州番禺、南沙、花都等地,寻访壁画遗存,认为广府壁画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出版了《广府传统建筑壁画》《番禺广府壁画》《花都祠堂壁画》等画册。把广府壁画提升到与“敦煌洞窟佛教壁画”同等看待呼吁要大力加以保护!可惜,他没有到过南海,也没有《南海广府壁画》。

看来,我们总排《吴氏宗祠》又“执到宝”了!对照总排《吴氏宗祠》堂門口上方和祠內的墻頂端的壁畫,属于晚清时期的壁画,起码也有十多幅,其壁画描绘题材,更具广府清晚时期的壁画特色:

(一)。以历史人物和故事为题材的壁画就有四幅,如:

1.《长醉乐者》:故事源自战国时期的屈原《楚辞·渔父》――屈原去钓鱼,钓着又放了,渔翁问屈原:“何故又放了?”屈原回答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屈原以此比喻自己被流放的原因:当“大家都腐败,大家都沉醉,又怎能容得一个清廉、清醒的人呢?

2.《点铁成金》:故事源自宋代黄庭坚《答高洪驹父书》古之能为文章者,真能陶冶万物,虽取古人之陈言入于翰墨,如灵丹一粒,点铁成金也。比喻修改文章时稍稍改动原来的文字,就使它变得很出色。

 

3.《引福归堂》:故事源自明朝冯梦龙写过关于“蝠”的故事:“凤凰寿,百鸟朝贺,惟蝙蝠不至。”因“蝠”与“福”谐音,因此,“蝠”与“福”挂了钩,把“蝠”视为吉祥物。谁“引福归堂”呢?有“钟馗”、“铁拐李”和“八仙”,惟总排的《引福归堂》与众不同,铁拐李和汉钟离二仙《引福归堂》后,还加了个“小童”接“福”,寓意“接福”的任务,由“后代”去完成,那岂不更完美!试想,只有“引福”,而没人“接福”,岂不是空欢喜一场!

 

4.《益寿》壁画。故事源于战国楚宋玉《高唐赋》九窍通郁,精神察滞,延年益寿千万岁。 常言寿比南山”,只是个虚的形象,而 益寿延年更显得实际一点。

 

据同治《南海县志》载,总排村也算是个“高寿”之村。开村始祖粤菴公享寿92岁;三世祖敬庵公享寿95岁;四世祖南野公享寿104岁。

(二)以花鸟配诗为题材的壁画,有两幅:

1. 左侧其中一幅花鸟画,落款是“浚意轩新主人关孝”,“诗画以应”,此“月在精神诗”,不知源于何处?可能是“关孝”原作。

旁配一诗乃是罗状元的“醒世诗。罗状元名洪先、字达夫,江西吉水人。明嘉靖八年(1529)己丑科状元。原“醒世诗全文如下:

要无烦恼要无愁 本分随缘莫强求 无益诺言休着口 不干己事少当头

(人间富贵花间露 纸上功名水上讴 看破世情天理处 人生何用苦营谋)

 

2. 右侧其中一幅花鸟画,无落款,估计原作者亦是“关孝”作。

旁配一诗,则是王昌龄诗:“芙蓉楼送辛”。诗的原文如下: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意思是:冰在玉壶之中,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说明:图中“癸巳年仲夏重修”时间,是指2013年壁画翻新时间,而非壁画原作时间。

(三)。以山水为题材的壁画,有一幅:“雁塔题名”。

许多人知道“金榜题名,是指科举高中进士的意思。但“雁塔题名”,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雁塔题名”故事源于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三:进士题名,自神龙之后,过关宴后,率皆期集于慈恩塔下题名

原来唐中宗神龙年间,进士张莒游慈恩寺,一时兴起,将名字题在大雁塔下。故名“雁塔题名”。

因此,金榜题名雁塔题名”意思是一样的,同是科举高中进士的意思。只不过前者是“题名”于“金榜上”;而后者是“题名”于“雁塔下”。

 

雁塔题名”壁画,绘于前门《吴氏宗祠》石额之上,作者是“关孝”,可知其重要性。查丹七公后裔,在清朝嘉庆朝前,尚无人入“榜”,想必只是追思远祖吴申之作。

(四)以诗词书法“字画”为题材的“壁画”。

    上面以花鸟为题材的壁画,已有先例,而祠堂大门上方的壁画《雁塔题名》左右两侧的“字画”,均有落款盖印,可知是 “书法名家”所作,可惜印章模糊不清,难辨谁家?字体一“棣”一“篆”,各有千秋。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出处】明朝刘伯温自勉: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自古以来为人崇尚,很多名人都引此,以为座右铭(如林则徐、邹韬奋等),也常常将此写成条幅,悬于室中,以激励自己。

“酒可消愁沽莫少  诗能见志詠须多” 

    查无【出处】,可能是书法家有感而作。

   其中:“酒可消愁沽莫少”可视作李白《将进酒》中的一句劝酒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诗能见志詠须多” 可视作王安石《送李秘校南归》诗中的:“自作诗书能见志,应知时命不关身。说的是:“诗”虽能“言志”,但也虽知“时命”,正如《增广贤文》所说的: “命里有时终需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

前后两“字画”,对应《雁塔题名》,前者“激励”;后者“无求”。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