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西隆堡拓荒先行者--丹七公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28           ★★★

西隆堡拓荒先行者--丹七公

根据南海《罗村街道志》资料介绍:

联和(行政)村在明、清时期属黄鼎司西隆堡,民国16年(1927年)后改称第五区乐安乡,后又称为西隆乡。其中大、小朗归属懿德乡。1953年因建机场,上沙坑村、瓜部村村民迁走,大、小朗并归联和。同年10月,因建飞机场,有几个小村庄的村民组合在大朗村侧建起新村。那时称为联和乡人民政府。1958年后称联和生产大队,至1983年。19831986年复称联和乡人民政府;19871989年称联和村民委员会。19901999年,称联和管理区。

19995月,称联和行政村(村民委员会)至现在。下辖9个自然村。联和村位于罗村镇的最东北面,与大沥镇接壤。离罗村城区约5公里。机场专线路贯通村委会中部,把联和分成南北两部分。公路之北有小朗、大朗、新村、丰岗4个自然村;公路之南有释石、总排、岗头、沥口、果岗5个自然村。而桂丹公路又从沥口、果岗村边经过,交通非常方便。

联和村委会辖地总面积为3.857平方公里。2002年行政村常住居民5239人,1650户。大学生人数为283人。

根据《罗村街道志》联和村九个自然村的迁入时间和概况的资料,综合整理如下表:

因此,我们可以说:广东南海罗村吴氏始祖丹七公是来西隆堡最早的拓荒先行者,我们乐安吴氏(总排、释石、冈头)是联和村(行政村)最早的原住民。

不忘初心,方知始终。丹七公到西隆开基至今,不觉已有886年。丹七公后裔,乐安吴氏村民,在这历史长河中,虽经历了许多艰难和挫折,但也取得了许多经验和成绩。

常言道:“外行看热闹  内行看问道”,我们不妨换个说法:“异姓看热闹  同姓看问道”。

罗村“孝德文化节”已经热闹了十一届,还建了“孝德湖公园”;而中国“至德吴文化节”在无锡,也热闹了十一届,乐安吴氏(总排、释石、冈头)也曾派人参加过,但“至德吴文化节”在“乐安”却热闹不起来,难道,我们连祖训“至德精神”也“忘”了?

罗村有个“状元公园”。这个“状元”伦文叙本是佛山人,因葬在罗村,而出了名。我们乐安吴氏,总排有个举人“吴光启”、释石有个进士“吴祖昌”。更难能可贵的是:乐安吴氏有个先祖“宋监察御史吴申”,连明朝两个著名的理学家陈白沙和王守仁都为他点赞。难道,我们连他们也“忘”了?

也许,这正是我们祖训“至德精神”中的中心思想“谦让”的体现,“沉默”并不等于“忘记”。但无可否认的是:乐安吴氏在西隆,历经八百多年的沧桑历史,不是“忘记”了!而是“丢失”了!甚至“无考”了!

去年底《总排族谱》失而复得,使乐安吴氏的历史痕迹,又重露“曙光”!

《记住乡愁》,最近,电视不断的播放这个纪录片!据说,習近平總書記也谈到了《乡愁》的问题,他说:“鄉愁就是你離開這個地方會想念的。”就是那些“保持古樸、形態整潔,依山傍水、得天獨厚。”的 古生村、古村落。

《记住乡愁》,勾起了我对故乡乐安吴氏古村落---的怀念和记忆!

《记住乡愁》,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从总排村讲起,再讲释石和冈头村。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