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无锡吴桥与吴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20           ★★★
吴翥(1874~1916),字子敬,又名梓敬。祖籍安徽徽州黟县横冈。幼年家贫,至上海南翔镇布庄学业,继为英商怡和洋行丝栈职员,买办,颇有积蓄,多行善事。因熟悉丝厂业务,与同事吕镜生在沪合股创办协和丝厂,后又办协安、闸北吴翁丝厂,经营十年,拥有资本40余万两。

宣统元年(1909年),他与何梦连、祝大椿在无锡惠山浜口开办源康丝厂。每年专程来锡收购蚕茧,兼理源康丝厂业务。由于源康丝厂位于大运河无锡段南岸,交通不便,过往行人渡河落水丧生者常有发生,遂萌发在京杭大运河上建桥的设想。民国4年(1915年)9月,吴子敬与无锡市公所总董薛南溟、副总董钱镜生合议,决定雇工建桥。因钢桥工料昂贵,地方绅士劝其改建两座洋式木桥,吴翥婉言辞谢,仍按前议建成钢桥。10月13日,吴与上海求新制造机器船厂签署造桥合同,桥址选在黄埠墩以西,离无锡惠山不远。民国5年春动工,翌年3月竣工,造价为银洋32324元,全部由吴子敬支付,故命名为吴桥。

吴桥是无锡最早的钢铁桁架结构的公路大桥,沟通惠山至火车站的通道,成为无锡城西南北陆路交通枢纽。

吴子敬还在上海独资创办救火会、孤儿院、贫民小学等慈善事业。并在老家黟县捐资3万元创办敬业小学堂,每年提供学校常用经费4千元。向家乡徽州黟县捐款万余元,修建石山挹秀桥;

一九一三年宋教仁被刺身亡,陈其美在上海成立讨袁军,自任上海讨袁军总司令,失败后,吴子敬曾被牵连其中。

民国5年,吴子敬病逝上海。享年42岁。无锡人感其德,为他立生牌位。列入县尊贤祠。为他在惠山尊贤、至德两祠举行入祠典礼,以资纪念。

在徽州吴翥吴子敬的一千年前,绍兴也有一位吴翥,字明举,这位吴翥是山阴(今绍兴)县令吴舜咨之子,吴翥吴明举生性淡泊功名,唐宣宗李忱(初名李怡)时期(810年—859年),当地观察府屡次召他做官,都拒绝。赐“文简先生”。中、晚年尝游山阴(绍兴)暨阳(诸暨县)开化江(西施故里),并寓居于此。著有《山阴集》和《招云集》。元配陈氏、继娶尉迟氏,生三子:吴盖、吴益、吴绎。

吴翥与长子吴盖居于诸暨县延庆寺附近,吴盖后来在此建立溪山书院,先为校书、藏书,后为讲学所处。后又在延庆寺傍建三进厅堂,计屋数十间,为文简公祠 --- 元一堂,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诸朝至今。吴翥公之后第六代吴僖(公元915-997),迁居浙江诸暨岭后陈宅镇岭后村(有一千零八十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从此峡岭吴氏枝繁叶茂,从此地繁衍出来的吴氏后裔有东阳垕shi(上石下土)吴氏、暨阳东山吴氏、塘里吴氏、东阳三洲吴氏、茅林吴氏、水湖庄吴氏、刘子里吴氏、古石桥头吴氏、少陶吴氏等。

虽然有诗云:吴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宫殿半平芜。但是,无论在吴国故地无锡,还是在越国故地绍兴,都有吴氏宗亲在此不朽(三不朽 --- 立功立德立言)。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