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游记】参谒梅里古都,缅怀泰伯高风
作者:吴春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2         ★★★★★

【游记】参谒梅里古都,缅怀泰伯高风

广州 吴春安


2007年修族谱过程中,就想有时间要到无锡梅里去参谒祖居地,寻找先祖们的足迹,拖了近10年,这个愿望总算要实现了。

想象中,梅里古都应在距无锡好远的乡下我为节约时间,2016年11月1日看完安徽和县霸王祠的当日下午即回了南京,随后乘高铁就连夜到了无锡。吃过真正的饭后,在火车站附近寻酒店住下,写完发完股评便睡了,计划次日认真探访祖居地


次日上午,用百度地图搜索知道,19路公交车可以直达。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离火车站12公里的梅里(现名梅村)已经纳入了城区,属滨湖区管辖。一个多小时后,就到达了景点。这里似乎一切皆以泰伯命名:刚才公交车在泰伯大道上驰骋达半小时之久,大道中部建有泰伯广场。下公交回走几步便看到了泰伯酒店,进入那个气派非凡的大牌坊后,就是泰伯路。牌坊正面标明至德名都,反面是梅里高风四字。几十步后向左看,是久闻盛名的伯渎——翻译成现代汉语叫泰伯河,再走几十步,就看到梅里的门坊,正面标明:江南第一古镇,门联为:尊至德让王,位显历朝天下;沿高踪大道,春荣万家江南。反面则署:勾吴古都,门联为:登高怀义圣,荫江南商祺绵盛;极远缅恩德,铭梅里业泰恒昌。歌颂了泰伯三让王位的崇高道德和恩泽江南的旷古功勋。


无锡市官方每年都举行祭祀泰伯活动,办吴文化节。泰伯被如此推崇,究竟何许人也?梅里到底有多古老?历史上有何故事?我作为吴姓人,修过族谱,略知一二。

3000多年前,商朝在周原(陕西岐山)的诸侯国周国的国王古公亶父( 周太王,黄帝25世孙)前妻生泰伯、仲雍二子,后妻生季历。季历有一子名姬昌,聪明伶俐。有天,周太王摸着姬昌的头说:我们周国的希望,只怕在你的身上吧?当时,长子才能继承王位,泰伯出于孝心,为顺父意,在太王病重时,邀仲雍一起借采药之名躲避于陕西陇县吴山。太王看二子不归,只能传位季历,此为泰伯第一次让王。太王临终前反悔说,泰伯回来,季历还是照古制将王位交还给他。太王病故后,泰伯和仲雍奔丧,季历要将王位退还泰伯,被拒绝,泰伯和仲雍再度逃亡,这次逃到了江南的梅里,这是第二次让王。后季历被商王杀害,姬昌又派人请泰伯回周国继王位,泰伯以年迈为由谢绝,这是第三次让王。孔子在《论语》中评价说:泰伯的道德是最高的了,三次让王位,老百姓都找不出合适的话来赞美他!

梅里,名副其实是江南文明的发祥地!当时江南尚待开发,人烟稀少。听说泰伯兄弟带来了周国先进的文化与技术,1000多户土著便尊泰伯为王,建立起了勾吴部落,泰伯兄弟断发纹身,融入了当地民众之中。随着部落日益壮大,泰伯便适时将其升格为勾吴(亦写作句吴)国。为扩大农业生产,泰伯利用崇高威望,克服巨大的困难组织兴修水利,在都城梅里开挖了江南最古老的运河:伯渎,它长87里,宽12丈,现在看起来规模仍令人惊叹。泰伯逝世后,传位仲雍。传到第四代、第五任国王周章时,经过周文王姬昌和周武王姬发的两代人努力,推翻商朝建立了大周朝。姬发追封泰伯为吴伯,封周章为诸侯国吴国国王。这便是吴国的来历。公元前585年,进入了春秋时期,周王朝失去了对诸侯国的控制,礼崩乐坏。仲雍的19代孙寿梦审时度势,宣布吴国独立,迁都于苏州,疆域为今江苏全部、上海大部和安徽、浙江的一部分。春秋后期吴国开始强盛,吴王阖闾任用伍子胥为相、孙武为将,在公元前506年一度攻破楚国,其子夫差继位后又战胜越国,迫使勾践屈服。并战服齐军,北上与晋国争霸,列春秋五霸之一。后因夫差骄傲自大,贪恋西施美色,不听伍子胥的劝谏而贻误战机,吴国反被越国打败,于公元前473年亡国,夫差悔恨自杀。吴国存世685年,历23任国王。吴灭国后王族子孙避难四散,为不忘故国,约定以原国名为姓,并尊泰伯为吴姓开姓始祖。这便是汉族吴姓的由来。因此,吴文化这三字,既有以梅里为发祥地的吴国地域文化的意思,也有吴姓文化含义在内,两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密不可分。

进入梅后看一丛梅树,这是标志性的植物,具象征意义。因是初冬季节,看相不佳。我没摄影。泰伯庙很快寻到了,进去一看,却是佛教禅宗庙宇,标准的外来文化,与吴文化不搭界。我不明白为啥梅里这个历史名都旅游区保留佛教场所,而且还允许叫泰伯庙。

真正的泰伯庙离古都门坊较远,门票15元。进大门时恰遇深圳市某科技公司的吴海勇一行,买票时,互相让先,显示我们都已经被泰伯倡导的让文化所浸淫。泰伯庙始建于东汉桓帝时期(公元154年),当时国家十分重视,设奉祀侯专职管理。我看到,至德名邦石牌坊和至德殿为其主体建筑,雄伟古朴。还有三让堂、泰伯井等景点,可以抒发普通游客的思古幽情,更可以寄托吴姓人对祖先的追思。吴海勇的父亲是建在梅里景区内的吴氏至德宗亲会的理事,熟悉这里,给海勇多次宣讲吴文化,他于是有了这第一次梅里之行。我因为修谱而深入研究过吴姓和吴国的历史,结合自己的思考,给他们谈了上午参观的看法:整个梅里景区应突出三千年前古都的特点和吴文化的内涵,喧宾夺主的佛教泰伯庙应该迁出并更名。这个真正的泰伯庙里的玉皇大帝、关帝塑像等道教内容也与吴文化没关系,放在一起有负作用,同样应移走。另一个问题是,突出宣传泰伯是非常应该的,礼让文化是他的主张和终身的追求,勾吴国是他领导建立起来的,伯渎也是由他在位时组织挖掘的,功勋卓著,值得大书特书。但也应该注意到,他是和仲雍一起奔吴的,仲雍是泰伯礼让思想的坚定支持者和追随者,作为第二任勾吴国王的贡献也不小,特别应该指出的一点是,泰伯到吴地后再度娶妻却未生育儿子,原来留在周国的儿子取祖父古公亶父名字的首字而姓古,虽然尊泰伯为吴姓开姓始祖,但事实上,泰伯仅是古姓人的开姓始祖吴姓的血脉始祖是仲雍,今天海内外2000万汉族吴姓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仲雍到吴地后娶妻所生儿子的后代。既然无锡市政府所推崇的吴文化中包含吴姓文化这点不容置疑,就不能不重视仲雍,因此,泰伯庙中理应有一个仲雍事迹的大展室,梅里及附近也应以仲雍命名道路,以前是忽视了。

说是忽视了,其实可能是门户之见造成的,因为仲雍的墓现在苏州的常熟,无锡市便画地为牢,视宣传仲雍为苏州的事而担心越俎代庖。吴海勇原是不知道仲雍事迹的,听介绍后,说我的想法有道理。


如今的社会,人们都崇尚争抢,不辨言行美丑,利用贿赂等一切手段,抢一切能够抢到的好东西,如谷俊山为能当上将副总参谋长,除送巨量的金钱,还送女儿给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去睡,泰伯古风荡然无存了。无锡人民应该率先实践和传承泰伯的礼让高风,树几个典型,给全国人民带个好头。别光是开大会纪念泰伯,吃吃喝喝,玩虚的。

张九云是南县五中校友,现在无锡办汽车配件厂并担任总经理,事业红红火火。去年以来,先后两次到广州,邀请我有时间去无锡玩。我11月1日在南京时曾给他打电话,他嘱我到无锡后联系。我2日看完梅里古都吃完午饭后才给他打电话问工厂的具体方位。下午,在他的厂区及办公室参观,晚上两人一起去吃佤族汽锅鱼。我发现无锡的工业园生产一派繁忙,在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背景下,仍然呈现欣欣向荣之景象;而云南的阿佤人民如今将民族特色饮食店都开到如此遥远的地方,且极受无锡人民欢迎,座无虚席,又唱出了一曲市场经济的新歌。我对经济形势原有一些悲观的,看了无锡微观方面的表现,又感觉国民经济整体有理由继续偏乐观,这是无锡旅游除谒祖外的另一收获。

我向张总介绍了梅里古都的观感,他埋怨我没有到后马上通知他,本来他也可以一道去参观,了解一下历史。原来,企业家们工作繁忙,平常难得有时间旅游,与我想象的当地的景点肯定都玩过了的推测不。相比之下,我当作家过一种散漫、幽闲的生活,四处游山玩水,非常幸福,值得珍惜。他3日凌晨四点就要赶飞机出差去投标,而我也将去苏州、南通等地走走,一时也无法弥补,便只能遗憾地向他道歉了。

2016.11.20.广州客村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