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世连《陈大爷理发》
作者:吴世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0         ★★★★★

陈大爷理发

/吴世连

 

“陈大爷,怎么有空来这里呀,咋还戴着帽子呢?”晚上8点左右,小杨师傅正在理发店里看电视,见陈大爷走了进来,便问。

“来理发。”陈大爷没好气地说。

“这么快就理啦,上次理到现在还没到一个月呢。”

“再不理,我都不敢出门了!”说完,陈大爷脱掉帽子,指着头说:“你看看,你看看!”

小杨师傅往陈大爷头上一看,不禁叫道:“怎么啦,头发怎么变成这样啊?”

陈大爷生气地说:“别说了,说起来气死人!”

小杨将一张椅子抹干净,扶陈大爷坐上去,给他披好围布,准备给他理发。

陈大爷83岁了,身体还比较硬朗,精气神不错。他有一个儿子,30多年前去美国留学,书读完了人也留在美国。10多年前,老伴生病走后,陈大爷便成了空巢老人。他虽然话不多,却开朗乐观,对人特别热心,左邻右舍都喜欢他,他有什么困难也都乐意帮助他。

陈大爷住在一间老式祖屋里,青砖黑瓦,有一个小院子,种了不少花草。陈大爷爱干净,把整个家收拾得整整洁洁,舒舒适适。

多年来,他一直在小杨的理发店理发,小杨一般都不收他的钱,有时他执意要给,也只是象征性地收一点。小杨对他的头发是再熟悉不过了,一直都是剪平头。

以往小杨给陈大爷剪发都是三下五去二,剪得又快又好。今晚看着陈大爷的头发,他却有点为难:头顶一大块光秃秃的,后脑勺还有一块也是寸草不生,几乎与头顶那块连在一起。怎么理?理什么发型?他拿着电推剪犹豫着。

“怎么磨磨蹭蹭,还不动手呀?”陈大爷问。

他把为难之处告诉陈大爷,陈大爷说:“就剪光头吧。”

“陈大爷,你的头发究竟怎么回事啊?”小杨忍不住再次问他。

陈大爷指着头发气冲冲地说:“这些都是拜县民政局张局长所赐!”

小杨更加糊涂了:“张局长怎么会给你理发?怎么理成这样呢?”

于是陈大爷一五一十地把白天发生的事告诉小杨。

上午9点半左右,我吃完早餐正在院子里打理花草,听到院子外有人叫:“陈大爷在家吗?”

“谁呀?”我打开院门一看,街道办的李主任和一帮人站在门外——得有十来个吧,还有电视台的记者扛着摄影机。

李主任说:“陈大爷,我们区委张书记来慰问您啦。”

我不敢怠慢,赶忙将他们请进院子,院子一下被挤得满满的。

“陈大爷,这就是我们张书记。”李主任毕恭毕敬地指着一位穿着西装、头发稀疏的中年人介绍,然后指着另一位40多岁模样的中年人说,“这是区委办公室王主任。”

张书记热情地握着我的手,说:“陈大爷,您好!”

我活了80多年,第一次和这么大的领导握手,所以感到很紧张,手足无措。

“陈大爷,快请张书记进屋坐呀!”李主任提醒后,我赶紧把他们请到客厅里,由于客厅小,除了张书记、王主任、李主任和记者外,其他人都留在院子里。

我对张书记说:“张书记,您请坐。”

“陈大爷,您也请坐。”张书记说完,我便在他身边坐下来;此时的记者选好角度不断给张书记和我拍照,我感到很不自在。

“今天是我们区爱老助老日,我代表区委区政府来慰问您老人家。”

“谢谢张书记。”

“老人家,今年高寿啊?”

“今年83岁了。”

“家里还有什么人啊?”

“除了我一个人,没有别人了。”

“生活怎么样啊,有什么困难吗?”

“生活很好,没有什么困难。”

一番寒暄后,就开始沉默,气氛也一下子凝固了。

“陈大爷,您的头发长了,是不是该理了?让张书记给您理吧。”王主任打破了沉默,从手提包里拿出一把崭新的电推剪和一块围布。

“我的头发理了还不到半个月呢,现在还很短呀。”

“不短啦。张书记亲自给您理发,您多大的福气呀,多少人还求不来呢,您就别推啦。”

听王主任这么说,我想,人家这么大的领导这么关心我,专门来慰问我,还给我理发,这是多大的面子啊,如果再不接受,那太不礼貌了,太不给人家面子啦,这么一想也就答应了。

李主任把一张椅子抬到院子中间,王主任叫我坐上去,给我围上围布。

记者选取好最佳的拍摄角度,架好摄像机。张书记站在我身边,右手拿着电剪,左手拿着梳子,按照记者的要求不断调整姿势,调到最佳姿势时,记者轻轻喊一声:“好,开始。”

张书记打开电剪开关,在我头顶上从前往后来回剪了两次,一阵嗡嗡声后,我感到头皮发凉,却听见大家齐声叫好:“张书记好手艺!”

记者说:“OK,换一个角度,再拍一次。”

张书记又摆好姿势,打开剪子开关,从我脖子后面往头上推,我感到后脑勺一阵发麻。

“0k,停。”记者喊道。

张书记问:“拍好啦?”

“嗯,拍好了。”

王主任从我身上解下围布放到包里,说:“陈大爷,谢谢您。”

我问:“还没剪完呢,怎么就不剪了?”

“张书记很忙,还要赶回去开会。”王主任说。

“陈大爷,以后有什么困难您就说,我帮您解决。”张书记临走时握着我的手说。

我呆呆地坐在院子里,很长时间才回过神,急忙跑回屋里拿起镜子一照,“妈呀!”不禁叫出声来,只见头顶秃了长长的一片,就像茂密的草地被推土机推过一样!我一整天都不敢出门,生怕别人见了笑话,直到现在才敢来你这里。

这时,电视里正播放张书记慰问陈大爷,并给陈大爷理发的新闻。

看着经过精心剪接处理的张书记认真给自己理发的画面,陈大爷摸着刚被小杨师傅推得光秃秃的头,说:“难道慰问老人就是为了拍几张照片?”

他无奈地苦笑着,走出理发店。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