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虞舜 德之尚 泰伯 德之至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           ★★★

 

据考证,中国的尚忠文化,开始于虞夏之际。忠的品质,主要是针对氏族部落领袖而言,要求部落首领忠于职守,以及部落首领对于普通民众的道德义务,包括对各方长老的尊重,以利实行会盟公推而产生新首领的民主体制,到了后来,才成为对所有部落成员的道德规范。对于忠孝的崇尚,在从黄帝到尧帝的那个历史时期,还没有被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直到虞舜时期,才做为主要的道德指标。

 

《礼记·表记》中说:“虞帝弗可及也已矣。君天下,生无私,死不厚其子。子民如父母,有憯怛之爱,有忠利之教。亲而尊,安而敬,威而爱,富而有礼,惠而能散。其君子尊仁畏义,耻费轻实,忠而不犯,义而顺,文而静,宽而有辨。”

 

这种民本民主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尚德之始。

 

之后,商朝末期,吴泰伯让王奔吴,来到了曾经发达的良渚文化的故地---太湖区域,使太湖地区再次兴盛,被后世的孔子赞为华夏至德第一人。至此,华夏民族始于虞舜的德文化,在吴泰伯这里,达到了一个高峰,从此,至德文化出现在中国,至今,以宣传至德文化为己任的吴氏文化,正在继承着至德精神,以德弘德,以至德弘扬至德,而非以缺德弘德。更非以缺德弘扬至德。

 

良渚文化主要分布在太湖地区,南以钱塘江为界,包括余杭良渚,还有嘉兴南、上海东、苏州、常州、南京一带;其影响曾达长江北岸的南通地区。再往外,还有扩张区,西到安徽、江西,往北一直到江苏北部,接近山东,基本上是春秋时期吴泰伯后裔所在的吴国的疆域。

 

出现在古吴故地的良渚文化,其中期最为兴盛的,是以精美的玉器为代表,良渚文化存在时间约一千多年,到后期以陶器为主,最后突然消亡。泰伯奔吴到达太湖流域之时,良渚文化己消失了约一千年。

 

对于良渚文化为何消亡,有专家认为是水患,但是环太湖地区较大范围内的水患始发于良渚文化中期,此后良渚文化仍然存在了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故水灾并不能也没有导致良渚文化的突然灭亡。还有专家认为,正是良渚的精美的玉器文化,导致了良渚的消亡,因为追求玉器的精美,从而形成追求奢侈的风气,浪费享乐之风四处弥漫从而加大了对平民的压榨,而且非生产性的劳动支出如制玉成为社会向文明方向前行的障碍。造成了内部的分裂与不团结,最后,代表中原流域文明的黄帝,打败了东方文明与南方文明(以炎帝与蚩尤为代表),很可能是蚩尤战败使良渚文化受到毁灭性打击,良渚人被迫分散迁徙。

 

这也就是说,良渚的统治者在尚德方面,存在着巨大的缺限,奢靡之风侵害了民主民本的基础,上下无法获得真正的同心同德,导致在与外族的战争中败亡。那些雕刻精细、让人充满遐想的不可思议的良渚玉器,正是导致良渚文化消亡的致命因素。

 

太湖流域的良渚文化消失一千年后,做为黄帝后裔的至德第一人吴泰伯来到太湖流域,德行华夏东南,重振太湖文明,让太湖包孕吴越,形成灿烂的吴文化和吴越文明。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