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大虞王朝时期的吴地文化
作者:杭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31           ★★★

 

 

《韩非子·显学》载:“虞夏二千余岁”。历史学家断代史的最新研究成果,确定夏为471年,据此虞朝当是1600年左右。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已明确提出“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某些古籍称中国古代有虞、夏、商、 周四代。司马迁又说: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这个就是当年虞国之都。古语说:“虞夏过万,商汤三千,周朝八百。”古代中国方国众多,在舜之前,虞国是众多方国之一。王树民考证《国语》、《左传》、《史记》及《五帝德》、《帝系姓》等著作,认为虞舜是虞朝的最后一位统治者。有虞氏的世系15个名号:幕、穷蝉、敬康、句芒、虫乔牛、瞽瞍、舜、商均、虞思、箕伯、直柄、虞遂、伯戏、虞阏父、胡公满。

 舜继尧担任夷夏方国联盟的“共主”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加强了建设。虞作为一个时代,已经产生了私有制和阶级等文明社会的要素,虞国产生德的教化,据一些历史学家考证,中国的虞夏即开始尚忠,是氏族部落领袖的道德品质,以及他们对于普通民众的道德义务,尔后成为对所有人具有普遍意义的道德规范。《礼记·表记》中说:“虞帝弗可及也已矣。君天下,生无私,死不厚其子。子民如父母,有憯怛之爱,有忠利之教。亲而尊,安而敬,威而爱,富而有礼,惠而能散。其君子尊仁畏义,耻费轻实,忠而不犯,义而顺,文而静,宽而有辨。”

 尧舜二人之所以是伟人,主要是因为他们推行的禅让制。史料记载,尧传位给舜,同时留下允执厥中四字遗言;舜再传位给大禹,进一步归纳为十六字遗言: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十六字遗言又被大唐文学家韩愈称之为原道心法,象征着中华五千年治国的国家学说。

禅让制是中国最古老的民主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统治者和平交权,承前启后,没有阴谋,没有流血,人们心悦诚服地在公认的领袖带领下进行各种生产活动,一年复一年的生活在和平环境中。

这个民主制度最后被大禹和他的儿子启破坏了,经过政变与战争,随着大虞王朝的覆亡,公天下成为了家天下。禅让制寿终正寝,世袭制正式登台,世袭制从此成为华夏文明沉重的负能量。影响和制约了中国几千年历史的体制结构。

后世中国的皇帝之间的在强权之下的虚伪禅让,只是从一个家天下交给另一个家天下,完全没有会盟投票推举的公天下特征。禅让实际上是逼让禅让制成为中国远古历史上的1600年大虞王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虞王朝时期的文化在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的文明,是良渚文化,良渚文化遗址位于杭州城北18公里处余杭区瓶窑镇。1936年,施昕更在良渚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和陶器;1938年,出版了《良渚-杭县第二区黑陶遗址初步报告》。施昕更成为良渚遗址的第一个发现者,发现的良渚遗址,实际上是余杭县的良渚、瓶窑、安溪三镇之间许多遗址的总称。1959年夏鼐先生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命名,正式提出良渚文化的名称

 1973年,江苏吴县草鞋山遗址的发掘,第一次在典型的良渚文化墓葬中出土了玉琮、玉璧等玉礼器,使人们对良渚文化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突破。2007年,考古学家又发现以莫角山宫殿为中心的四周还有一圈环绕的城墙。这个大发现标志着在七十年考古历程中,继发现良渚遗址、命名良渚文化后的又一个重要的阶段——确立了良渚文明。重要遗址有江苏吴县草鞋山和张陵山,武进寺墩,无锡先蠡墩,张家港市徐家湾;浙江嘉兴雀幕桥,杭州水田畈,吴兴钱山漾,余杭反山、瑶山、汇观山和莫角山,宁波慈湖;上海市的上海县马桥,青埔福泉山等。在这些遗址中出土的稻谷、玉器、刻纹黑陶、竹编器物、丝麻织品等,在许多遗址中都发现了当时使用的石犁,仅钱山漾遗址出土的石犁就有百余件。石犁有两种形制,一种平面呈三角形,刃在两腰,中间穿一孔或数孔,往往呈竖直排列,可以安装在木制犁床上,用以翻耕水田;另一种也近似三角形,刃部在下,后端有一斜把,可能是开沟挖渠的先进工具,故又称“开沟犁”。这两种石犁都是良渚人发明的新农具,对促进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良渚文化堆积中,有稻谷和稻米的遗迹。经鉴定,这些稻谷属于人工栽培的籼稻和粳稻。除了水稻外,各个氏族部落还从事蔬菜、瓜果及一些油料作物的种植。钱山漾遗址出土了葫芦、花生、芝麻、蚕豆、甜瓜子、两角菱、毛桃核、酸枣核等遗物,有些是野生植物的果实,有些可能是人工种植的,显示了长江三角洲新石器时代晚期到青铜时代初期的经济发展水平。

 

玉琮是良渚文化玉器中最具形体原创意义的器物,是同时代辐射面最宽、影响力最大的玉器.下图是在苏州虎丘以东二十公里处的草鞋山发掘的玉踪,最具良渚文化的代表。

 

更多吴地良渚文化玉器在这个网址 http://www.sohu.com/a/141098991_695096

 

良渚文化主要分布在太湖地区,南以钱塘江为界,西北至江苏常州一带,其影响曾达长江北岸的南通地区。据碳14测定,其年代约为公元前 3300 2200 年,末期已进入中原夏王朝统治的开始阶段,并与夏代统治集团有密切的联系。

良渚文化的分布主要在太湖流域,包括余杭良渚,还有嘉兴南、上海东、苏州、常州、南京一带;再往外,还有扩张区,西到安徽、江西,往北一直到江苏北部,接近山东,基本上是春秋时期吴泰伯后裔所在的吴国的疆域。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