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蒙古人 与 五个汉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17           ★★★


 

九十八年的元朝历史上,有两位伯颜,一位是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的大将伯颜,一位是元朝末代皇帝元顺帝的宰相伯颜。

 

元朝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元朝第十一位皇帝,蒙古帝国第十五位大汗。元明宗长子,元宁宗长兄。他的一个权臣叫伯颜,伯颜一直瞧不起汉人和南人,专权期间,他制造民族矛盾,大量启用蒙古人、色目人,史载,推行了一系列排斥汉人、南人的措施。对汉人、南人还实行了禁军器、刷马匹等防范措施。伯颜禁止江南农家用铁钗,对汉人、南人祈神赛社、习学枪棒,以至演唱戏剧,都横加禁止,当至元三年先后爆发广东朱光卿、河南棒胡起义后,伯颜竟提出杀张、王、刘、李、赵五姓汉人的主张(民间传说是要杀掉陈、黄、周、吴、杨---因为这五个姓在南方是大姓),结果遭到一贯顺从的元顺帝的强烈反对。此即《元史·顺帝纪二》所记:“伯颜请杀张、王、刘、李、赵五姓汉人,帝不从。”。元朝十大姓排名:1王、2张、3李、4刘、5陈、6赵、7吴、8杨、9黄、10周。

 

伯颜秉政达7年之久。伯颜“独秉国钧,专权自恣,变乱祖宗成宪,虐害天下,渐有奸谋”(《元史·伯颜传》)。他的官衔加起来总共达到246字,“势焰熏灼,天下之人惟知有伯颜而已”(《元史·伯颜传》)。伯颜还滥发纸币,大肆敛财。至元三年(1337)发行纸币75万锭,比顺帝即位前一年的至顺三年(1332)增加50%以上。伯颜把大量钱财攫为己有,仅得赐田一项就达1万多顷。所以,时人说:“天下贡赋多入伯颜家”(《庚申外史》)。后来伯颜被贬,有人题诗于壁云:“百千万锭犹嫌少,垛积金银北斗边,可惜太师无运智,不将些子到黄泉。”

 

实际上,不仅仅是元朝末期,元朝统治者对那些积极顺从蒙古帝国的,见风使舵的汉人,也同样是被派去进攻日本,最后很多淹死在海中(元朝渡海攻打日本的军队,其中大部分是汉人的投降的军队),另外,投降的汉人也被派去进攻宋朝末代皇帝,涯山之后无中国,涯门海战的元朝军队,大部分是汉人,蒙古人也特意安排汉人为进攻宋朝皇帝的将领。

 

所以那些自以为聪明见风使舵的积极顺从独裁专制者的帮凶和哈巴狗,其实,不仅被民众所不齿,也被独裁专制者所不齿,从而被独裁专制者所鄙视,所蹂躏。面对独裁专制者,暂时隐忍也就罢了,这或与至德沾边。知其凶恶本质,何必积极顺从?!!从而与至德无缘。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