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纪念本站建网20周年征文】我与姓氏文化以及华夏吴氏网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8         ★★★★★
    【征文】2017年是华夏吴氏网建网20周年,经广大宗亲倡议,于即日起至2017年11月止,特推出“感恩相伴,梦想同行”纪念征文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来搞,畅谈您与华夏吴氏网的故事。题目自拟,文体、字数不限,稿件请统一发送邮箱116539779@qq.com。征文结束后,将择期整理结集刊印,并免费赠送给入选者。来稿请附个人简介(含联系方式)及近照。华夏吴氏网及公众号将陆续选载征文。

我与姓氏文化以及华夏吴氏网

吴鸣镝

小的时候,家里有一本旧版的《西游记》,里面的字还是竖排的,书页是从左向右翻,那时候,把这本《西游记》看得津津有味。后来又在新华书店里买了一本清朝金圣叹点评的《水浒传》,俗称金批水浒,《水浒传》经过金圣叹的点评,就更加精彩了。再后来,在家里的书柜中又翻到一本《三国演义》,书名是《三国志通俗演义》,考大学之前,还匆匆地把《红楼梦》看了一遍,那个时候,电视台播放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电视节目里也有介绍和讨论《红学》的节目,我记得一个小孩在节目里说,他把《红楼梦》看了八遍。

看了中国这四大古典名著,我发现,《西游记》的作者被认为是吴承恩,《水浒传》里面三十六天罡之一的水泊梁山军师吴用被被金圣叹评为“定是上上人等,而《三国演义》里面有一个吴国,《红楼梦》里面虽然有没姓吴的主角,但有人讨论《红楼梦》的作者可能是吴梅村。

于是,我对本人的姓氏――吴姓就多加留意,在图书馆里,在书店里,常常有意无意之中,找一些介结吴氏人物以及吴国的书来看,在一些历史书籍中,也常常注意里面介绍春秋吴国的内容。

后来,二十世纪末,我在温州工作,周末休假,闲来无事,在书店中买了一本介绍百家姓的书,坐在温州鹿城的中山公园里的一个石凳子上看,可能是我看得比较专注,一个路人问,这书里说什么啊?我说是介绍各个姓氏的名人,他说每个姓氏都有名人,我说那当然。从这个时候,我开始注意到姓氏文化。

再后来,电脑互联网络渐渐兴起,这时候,在电脑上查资料就方便多了,有空闲的时候,我也常常在网上找一些吴氏方面的资料。

通过网上信息,我最先接触到的现代吴氏活动,是广西吴氏宗亲的《中国吴氏通书》,与《中国吴氏通书》编辑部联系,寄去三百元钱,等书印出来后,他们就寄来一本厚厚的《中国吴氏通书》,那个时候,编辑部还常常寄来一些他们自己编印的吴氏报纸,介绍通书的编辑进展情况,以及一些吴氏文化,很有意思。

之后就在网上接触到了华夏吴氏网和吴氏在线网,经常把自己看到的有关吴氏的内容,发到这两个网站,后来感觉华夏吴氏网比较宽松,发贴子从不删贴,也不审核,而在吴氏在线网发贴子,要经过审核,也没有审核标准,也不告知要审核多久,有的时候还删贴,于是我渐渐地在华夏吴氏网上发贴子就比较多了,还在网上遇到福建宗亲吴煜煜,一位晋江的老者,也是一位企业家,我和他在网上有过一段时间来往。不过后来在网上就没见吴煜煜的踪影了。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一本中国历史名人的辞典,里面有不少吴氏名人的词条,于是我每天把一个吴氏名人的词条打字敲到电脑里,发到华夏吴氏网站,大概有上百条,发完之后,还统计了一下 ,发现在中国历史名人中,吴氏名人所占的比例,和现代吴氏人口所占中国人口的比例非常接近。

姓氏网站上常有征集族谱的启事,我那时正好有一张我们家族的《怀宁崇让堂》的家谱光碟,于是就把这张光碟的内容传给华夏吴氏网,发给卫东之前,家族里的人建议不要发布现在还健在的人信息,因为家谱中对当代部分介绍得很详细,甚至有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所以这部分内容就没有发出去,因为我的大伯父吴梅村(台湾经济部次长,台湾高雄经济开发区之父)那时已经去世,所以家谱中有关吴梅村的情况,都放到了华夏吴氏网。

那个时候,卫东对整理家谱的兴致很高,往往搞到下半夜,我在网上查找信息,也常常忘了时间,有时在下半夜还在网上取得联系,都笑称对方是夜猫子。

有一时期,网上的网友们讨论要不要把华夏吴氏网和吴氏在线网这两个都是由个人独自建立起来的吴氏网站合并,我考虑这两个网站风格不同,对贴子的态度也大不相同,于是写了一封比较长的信,用电子邮件传给了华夏吴氏网站长吴卫东,意见是倾向于两个网站不要合并,免得合并之后,华夏吴氏网站失去了不审核不删贴的自由风格。卫东宗亲也表示同意。

虽然我在华夏吴氏网发贴子比较多,但觉得吴氏在线网的编辑们也很勤劳,而且两个网站都发出捐款启事,我就给两个网站各汇去了五百元钱,不久,华夏吴氏网站公布了捐款情况,而我汇到吴氏在线的款项却石沉大海,后来在吴氏在线网站上查看到在我汇款的那个日期,有个叫吴璨的人捐了五百元到吴氏在线,我觉得怪怪的,不过也没深究。只是以后更加关注华夏吴氏网。

本来,对于我来说,不能发贴或发贴子不方便的网站,我都不予关注。以前在网上喜欢逛论坛,网易,新浪,搜狐,天涯,西陆,凤凰卫视网站,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等等网站的论坛,我都喜欢在上面发贴子,后来,除了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之外,国内的网站渐渐的审核越来越多,删贴子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也就很少去这些论坛,再就是根本不去这些网站了,看新闻只到海外,比如加拿大的万维读者网等等网站上去。再后来,网络封锁严重,偶尔情况下,翻墙软件也不太灵,有机会就去香港、越南、柬埔寨等看一看海外的中文网站,顺便下载一些新的翻墙软件。

记得有一次,我刚从越南回来,在广西的东兴口岸的一个网吧里,向华夏吴氏网发贴子,准备介绍一下在越南的见闻,登录华夏吴氏网之后,就突然发现华夏吴氏网上不去了。后来和吴卫东联系,卫东说,就是在那个时候,网站受到攻击。

华夏吴氏网站的二十年历史中,在我的记忆里,华夏吴氏网站被网络攻击的,有好几次。攻击这样民间网站的人和势力,显然不是什么正能量的良心势力。

后来,关注吴氏文化与宗亲事务的人多了,华夏吴氏网站成为了宗亲联络的平台,对宗亲活动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接触到的事务看越来越多,也必然接触到一些对于“摆事实,讲道理”极为反感的势力,比如泉州大宗祠的事件,这些势力如同上述攻击华夏吴氏网的势力一样,以推行愚民政策为其目标企图成功的基础。

这个时期,华夏吴氏网也删掉本人的少量贴子,正好在这个时期,本人为了推广各吴氏网站上的信息,想设立一个象百度新闻那样只要链接的网站,于是花了一千块钱,请人仿照海外的一个中文网站(八阕网站),写了一个网站软件,再花了两三百块在网上买了空间和域名,建起了当代吴氏网,网友们不用注册不用申请,即可在当代吴氏网上发布网文链节。由于信息能正常发布,网络的力量正常发挥,所以我也没有在意华夏吴氏网的删贴,和卫东也是正常的交流信息。

后来,在众多网友的支持下,阳光终于战胜黑暗,最终以事件的主角主动投降了事(签订并发布巨额款项续借文书,使宗亲善款不再不明不白),愚民政策毕竟在网络时代难以行得通。

华夏吴氏网对于这类事情,也在某些方面悄悄地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至少使一些看到“当代吴氏网(ddwu.net)”就害怕的人觉得有些不爽。这就足以在吴氏文化发展史上也无愧于列祖列宗。也正因为如此,当代吴氏网与华夏吴氏网都得到了第四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的邀请,都在福建石狮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的嘉宾宴席上设置了位置。

现在,华夏吴氏网在传达宗亲信息,提高宗亲事务透明度方面,正起着积极的作用。祝全世界的吴氏宗亲,能够在华夏吴氏网得到更多更透彻的宗亲事务信息,包括吴氏名人以及当代宗亲活动人员的情况,也祝华夏吴氏网从历史的高度处理事务,为吴氏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吴氏文化发展史上写下精彩的一笔。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