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读 《 吴王夫差长子幼书“嗣位图序”》再思考
作者:吴锐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0       ★★★★★

吴王夫差长子幼书“嗣位图序”》再思考

广州  吴锐麟 ( 2017-3-10  )

 

《 华夏吴氏网 》于2016-9-29发表吴李才先生撰写《 吴王夫差长子幼书“嗣位图序” 》一文,拜读后,感受甚深,获益良多,愿与读者共同分享。

 

夫差失国后,吴太子友( 幼王 ) 遁于徐州,潜历十九载。匿名隐居十七年,时已步入残年,在万分悲痛心情下,既忧虑后人安危,更诚恐后续无据,或失其由来,故仅著《 嗣位、支系 》二图,遗之于后,是很有预见性的。他写下了先祖浓缩的历史和经验教訓,仿似遗书一样,可悲、可叹、可赞。他以周族太王亶父为起始线,谓称“周泰伯、仲雍”、“十九世祖寿梦”。可知太子友非常了觧亶父下传的嗣位情况;也清楚地指出《 吴氏宗族 》源流中,寿梦下传有长子诸樊的渤海之邦和四子季札的延陵支系情况。我们缅怀敬仰他为吴氏后裔的源远流长而作出的巨大贡献。请看《 吴王夫差长子幼书“ 嗣位图序” 》 原文( 图1,略 ) 了解得更明瞭、详尽,並有本人硬笔手书和点校,该图由吴李才先生制作,致感谢!

 

句句伤心语,字字断肠词。幼王( 吴太子友 ) 说:“今者,国虽灭绝,而神明之后,天将申之焉,吴之宗人,尚其奋身自励,比死者而一洗之,固所愿也”。结果正是如此,越灭吴后,有( 太子友下传第五代 ) 裔孙吴申( 是吴芮之父 ) 投楚,以申之才,被楚封为大司马,吴申利用楚之强盛军力,终于灭越,了却幼王( 吴太子友 ) 其中的一段心愿,为已故死者一雪耻辱与仇恨。吴申急流勇退,隐居余干。其子吴芮,助各诸候入关破秦,立下不朽功勋,汉高祖刘邦封为首任长沙王,享誉万古流芳。

 

周贞定王十三年 ( 前456 ) 夫差长子幼王 ( 吴太子友 ) 发表“ 嗣位、支系” 二图的出现,比西汉“ 贾谊序 ”早280年,比东汉“ 糜豹序 ”早达609年,这是今年吴氏谱牒文化中的一件重大新闻之一,是吴氏宗亲最值得高兴的一件大事,是一篇考究吴氏支系有着很重要的史料文献价值。客观地说:名人序言的发表时间只是一个相对参数,在各姓氏谱序中,没有“最早”“最古”,只有“更早”“更古”的文献和文物,原因是我们尚未发现而已。重要是历史的可信度与史实价值。

 

由于夫差失国后,吴国子孙逃奔各地埋名改姓,造成夫差后裔世系混乱等各种情况,尤其是诸樊 和 季札这两支派下传的世系序次至今仍存在争议,有待辩析与探讨。

 

本人水平局限,不当之处,善听指正。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站 发稿,致感谢!

广州  吴锐麟2017-3 -10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