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越同舟 与 吴氏LOGO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ddwu.net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3         ★★★★★
历史上第一个透露吴泰伯奔荆地点的是屈原,屈原在《天问》之中表述:吴获迄古,南岳是止。这是吴国之初的地址(南岳),而越亡之后,越王后裔在此(横山,也称为衡山)聚居,改姓梅氏,此处被称为梅里(苏皖小丹阳地区)。吴和越以这种方式走到了一起。

古有吴越同舟一词,意为吴越两国虽为世仇,但在风雨之中,同舟之时,还是会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如果不团结协力的话,舟船翻覆之时,谁也逃不掉落水溺亡的结局。可见吴越无论在过去有多大的世仇,在面对共同困难的时候,也要携手共进,向前看。

古时吴越有多大的仇呢?史书记载,吴国有三个王(余祭、阖闾、夫差)被越国杀死,而越国的三个重要人物(越王勾践、范蠡、文种)被吴国奴役三年。即使如此,吴越同舟之时 ,仍然要同舟共济。

秦朝末年,吴芮与梅鋗的团结共进,正是诠释了吴越同舟的积极意义。吴芮是吴国王室后裔,梅鋗是越国王室后裔,危难之时,吴芮不计前嫌,联合了梅鋗,而梅鋗带领着古吴故地的兵士(自古丹阳出精兵),共同反抗秦王朝。

如今,吴氏宗亲且不论与梅氏欧阳氏等越王勾践后裔不计任何前嫌,而且还将梅花做为吴氏的会徽与Logo,而做为吴氏Logo的梅花,正是由五个吴字所构成,似乎象征着古吴故地的民众,从军奋斗拼搏,促成了梅鋗被封为十万户的成就,从而也促成了吴芮被封为衡山王与长沙王的成就。吴人成就了梅花(梅鋗),梅花成为了吴人的Logo。这是吴越同舟共济的典范,而吴氏Logo也成为了危难之时团结共进的表征。

人们说,在专制社会,任何人都没有安全感,任何人都处在没有保障的境地,任何人尤其是普通民众,都是需要同舟共济。在清朝,太平天国起义被镇压之后,有人向曾国藩建议要王的称号,曾国藩说:什么王不王,要杀的还是照样被砍头。在苏联时代,什么元帅高官,被处决掉也是分分钟的事。在北韩,军政高官皇亲国戚和平民一样,随时即可被炮决。在专制之下,无论是富是贵,无论是大富大贵,还是小富小贵,无论外表如何光鲜,在被欺压摧残之时,同样是无处投诉申冤。

身处专制之处,即是进入危难之时。此时此境,人们只有拿出吴越同舟的精神,才可以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团结奋斗,才可以共度难关。

不仅如此,只要民众没有掌握立法权,民众没有通过立法权掌握监督执法权,只要民众没有掌握知情权,只要民众没有动议权(民众有权提出议题 要求表决 形成法案 ---这是民众的立法权的基础),民众只能是处于黑暗之中,民众只能是处于危难之中,民众也只能吴越同舟共济以度难关。(美国的民众没有动议权与立法权,美国民众其实也处于危机之中,英国民众有动议权,近于脱离了危难,广东乌坎民众在形式上也具有村内公务的动议权)。

可见,吴氏梅花Logo所表现的,正是世界上很多民众所需要的吴越同舟共济的精神,世上的民众,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为民众获得知情权、动议权、立法权,从而摆脱黑暗、获得阳光而努力团结奋进,从而度过难关,为民生、民智、民德而实现保障。

因为,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变好,从而保障了民德的实现,民众有了立法权,就可以保障好的制度的建立。而民众具有了动议权,也就保障了民众的社会地位,从而保障了民生的巩固。民众掌握了知情权,也就为民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世上的民众,在此发扬吴越同舟共度危难的精神,象吴氏梅花Logo那样团结协力,即可到达让民生、民智、民德的发展得到全面落实的光明彼岸。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