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芮 与 吴三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1           ★★★


吴芮在封为衡山王之后,就任半年的长沙王即去世。吴三桂在衡山称帝,也是半年后即去世。

公元前205年年底,项羽在分封十八路诸侯之时,因为吴芮的军队在英布指挥下,在巨鹿之战中立下重大战功,所以吴芮被封为衡山王,衡山国的范围在大别山以南到汉水之间,三百零一年前,吴王阖闾战胜楚国的柏举之战在这里发生。(大别山以南有衡山,今安徽安庆天柱山,所以这里的国号为衡山国,屈原在楚辞《天问》中认为这里是吴泰伯奔荆之后定居之所。从吴泰伯南岳是止,到吴芮衡山称王,历经九百年,而从吴芮衡山称王,到吴三桂衡山称帝,历经一千八百多年)。

第二年因为吴芮不听从项羽的“杀义帝熊心”的指令,被项羽消除封号,据称义帝被英布所杀,不久,英布叛楚之后,吴芮的女儿(英布的妻子)也被项伯杀害,所以,吴芮也与项羽决裂。两年之后,吴芮被刘邦封为长沙王。在长沙王的任上,半年后去世。

吴芮任长沙王之后,一是因为手中兵不过万,二是因为任上时间太短,所以无法翻越南岭,去攻击岭南的五十万秦军(由赵佗为首领),反而是赵佗派他的族侄向北越过南岭,占领了苍梧(今湖南衡山一带),与吴氏长沙国对峙。九十年后,汉武帝刘彻在击败匈奴之后,以十万军队荡平岭南的赵氏政权。直到九百五十年后,吴权将岭南的一部(越南北部)再次脱离中国,吴权也成为了越南的第一个国王。

吴芮如果象吴起一样,手中有兵五万到七万,再象吴起那样,战胜岭南的五十万秦军,那么,吴芮会不会与手中也只有几十万兵的汉刘邦划长江为界而对峙,亦未可知。然而吴芮的兵被英布与梅鋗分走了很多,不能成势。

吴三桂在1644年被崇祯皇帝封为平西伯,崇祯死后,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对吴三桂家人的不尊,而致李自成的大顺军被吴清联军战败,清摄政王多尔衮封吴三桂为平西王,34年后,清帝康熙削籓,吴三桂在衡山称帝,自号大周。在大周皇帝的职位上,半年后去世。

可见,吴芮与吴三桂都是皇运不昌。

吴芮和吴三桂,都有在两大集团中间做选择的阶段,吴芮是在楚汉两大集团中做选择,吴三桂是在顺清(大顺政权与大清政权)两大集团中做选择,两人都因为有一个集团杀戳了自己的家人,而不得不投向另一集团,从而也改变了历史的方向。

在历史上,被人称道的几支劲旅,一支是在芮城起家的吴起的魏武卒,一支是吴三桂的夷丁突骑。五万魏武卒在吴起指挥下,在阴晋之战,打败了秦军五十万人,尉僚子曾经说:提兵七万而天下莫挡者谁,吴起也。而吴三桂的夷丁突骑则多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扭转战局,从而也扭转了中国历史的走向。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