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丹阳十字碑下截张從申题字考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5           ★★★

丹阳十字碑下截张從申题字考

作者:吴李才 (2017-1-25)

丹阳《十字碑亭》(图1)内立的十字碑篆文:“呜呼有吴延陵君子之墓”,碑下截题字是由吴郡张從申書写的,有二十行,每行五字(其中第7行1字,第20行2字),共93字。

现今丹阳十字碑文照片与(清)张祖翼家藏十字碑拓片的碑座部分(图2和图3)之张從申文字作对比,我发现有异同,要作考证。故本文录入两者图文对比,并写出张從申书之释文,供读者参考。

    

                                            1、丹阳《十字碑亭》

                     2、丹阳十字碑文和张祖翼藏十字碑拓片

张从申生卒年不详)简介,唐代书法家。官至大理寺司直,人称“张司直”。善真、行书,师法王羲之和王献之。吴郡(今苏州)人。于唐大历十四年(779),时任润州(今镇江市)刺史萧定将“十字碑”按殷仲容拓片重刊于石,并亲撰碑文《改修吴延陵季子庙记》,由当年张从申书于碑阴。

张祖翼1849-1917)简介近代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金石收藏家。安徽桐城人。他是最早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清朝名士之一。1883年(光绪九年)至1884年,他远赴英国游历近一载,回国后结集为《伦敦竹枝词》、《伦敦风土记》等书出版,这些作品异趣横生,为人乐读。(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戊申二月张祖翼家藏十字碑拓片,其品名为《周吴延陵季子墓碑》,对复核、还原丹阳十字碑(包括碑下截吴郡张從申書及唐、宋、明题款等)的文字、字体、位置、大小等,均是基本正确的。但它也有重要的题款没有刻在拓本之中。故它只能是一幅(清)光绪时期的摹品。笔者按相关文献,考证过这件拓片有较高的可信度和一定的收藏价值,用它考证丹阳十字碑是可信的拓片之一。

                         图3、丹阳十字碑与张祖翼藏十字碑拓片的碑座部分对比

据说,每行最下两字在1980年10月扶正入座时嵌入碑座,无法看到。读者从图2、3中,只能看到每行最上三字,而最后三行巳无糊不清,碑刻石上有后人拼补或描填痕迹,例如:两字“张、從”却移置在18行第2、3字位置,是不正确的,是造假行为的一种常见现象。现今造假者应该批评教育,进一步加強对十字碑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从张祖翼藏十字碑拓片可见,这“张、從”两字应该在19行第4、5字位置,才是准确的。张從申书释文见图3内所示。

立此传照,后人评说。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