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清)蒋士铨诗文集 传颂吴芮辉煌〈下〉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9       ★★★★★
 

(清)蒋士铨诗文集 传颂吴芮辉煌〈下〉

作者:吴李才  (2016-12-28)

銓是清代1636年—1912年)時江西省最著名的诗人和剧作家。在目前在文献网络平台上,大家熟知的如下一首纪游吊古之作

蒋士铨撰《响鞋廊》

不重雄封重艳情,遗踪犹自慕倾城

怜伊几两平生屐,踏碎山河是此声!

(笔者注:本诗来自《Baidu百科》,暂未知作于何时。)

这首诗写春秋时,相传吴王夫差在苏州灵岩山,为西施造了馆娃宫,宫中有一条响鞋廊。廊下放大瓮,瓮铺木板,让西施穿木鞋,在板上行走,铮铮作声。正是这种木鞋和响廊的声音,吴王夫差宠爱西施,迷恋女色,昏庸荒淫,不重视治国图强,把大好河山葬送了,以致造成亡国大祸。

从两千多年历史的隧道里,漫漫地走过来到《响鞋廊》的遗址,依然会羡慕西施的美貌。然而,这声音回响在诗人的耳边,撞击着诗人与读者的心灵,使我们从香艳的感性体验中,回到对历史的理性分析。

我阅读过蔣銓为吴姓人撰写的诗文有十多篇,现再选录其中的三篇:《饒州怀古》(图3),《虎邱》《蘇州》(图4),均是载自《四库全书》的原件全文,首次在中华姓氏网站平台上报导,供读者阅读与思考,共同探索吴氏文化,深入传颂吴芮辉煌。  

               3、(清)蒋士铨撰,《忠雅堂诗集》,饒州怀古,【一】,44

笔者注:乾隆十年(1745),蔣21岁,题作《饒州怀古》。饶州是历史地名。饶州,因“山有林麓之利,泽有蒲鱼之饶”而得州名。春秋为楚番邑,隋平陈后置饶州,州治为今鄱阳县,地处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有“七县之会饶州府,景秀江南鱼米乡”美誉。历史上饶州,管辖鄱阳(府治)、余干万年德兴浮梁乐平余江七县。蔣銓在鄱阳生活了八年。

  蒋士铨撰《饒州怀古》(繁体版,点校稿)

城上烽煙靖女牆,團營洲小月如霜。

康郎人物春秋共,彭蠡風濤日夜忙。

戦壘鯨翻無黑白,滄江龍死變元黃。

何人艶說番君事,酹酒荒祠拜芮王。

西風殘照月波門,煙火千家斷岸分。

古井殘碑留帝業,高城樓櫓屬將軍。

湖邊酒肆菰蒲合,堤上歌臺草木薰。

擬到芝山重回首,堯峰縹緲剩荒墳。

 

        

 图4、(清)蒋士铨撰《忠雅堂文集》,虎邱,【八】,第17页;苏州,【九】, 第51页。

笔者注:依据作者文集的年代顺序安排,推求是乾隆三十二年1767),42岁,题作《虎邱》。乾隆三十六年1771),46岁,题作《蘇州》。

                蒋士铨撰《虎邱》

                   虎气出空山,秦人不敢横。

                   壯哉死闔閭,能走生赢政。

                   鐵花開不了,憨泉流莫竟。

                   勨中小妓魂,合受野鬼聘。

                   巌居酒肉集,磴級釵鈿競。

                   吁嗟荒淫地,是為風俗病。

                   誰解吴王愁,山靈有邪正。 

                    蒋士铨撰《蘇州》

                   句踐何為者?能亡泰伯家。

                   雄封歸徳讓,習俗到繁華。

                   子女供遊戲,笙歌醉狹斜。

                   誰知圖烈,虎氣作鸎花。

      笔者水平所限,隨意写稿,错误难免,指正为盼。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