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就吴芮的祖源问题谈谈观点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3         ★★★★★

    难为历史学家对吴氏源系作出渤海、延陵二大干系,将诸樊、馀祭、馀昧三公列为渤海系,将季札公列为延陵系,只未知无锡统谱时把史公们对二系的划分作了认可么。不管情况怎么样,吴芮系出渤海还是延陵,这个问题一直是谱事爱好者们争论的话题。
   
    资讯反影,统谱将吴芮列在季札系里的征生支系第28世,在重道系的第29世也有一个芮,虽然第29世芮的父亲是沭。无锡方面把芮公列在季札系的决定理由,在糜豹于东汉永兴二年(154)为吴氏写的一篇谱系,糜豹在谱系中称:“周章十五传而季札,封于延陵。自后为王、为公、为候、为相、为将帅、为郡牧者不啻数百人。”无锡方面认为,季札封于延陵以后,为王的只有吴芮一人,所以就认定吴芮就是季札系。
    再来看看西汉司马迁为吴氏写的谱系:“寿梦有子四人,长曰诸樊,次曰馀祭,次曰馀眜,次曰季札。季札贤,而寿梦欲立之,季札让不可。王诸樊元年,诸樊已除丧,让位季札。季札弃其室而耕。十三年,王诸樊卒。有命授弟馀祭,欲传以次,必致国於季札而止,以称先王寿梦之意,且嘉季札之义,兄弟皆欲致国,令以渐至焉。季札封於延陵,故号曰延陵季子。”由此可知,季札公封于延陵是在诸樊与馀祭交接的那段时间。
    那么,糜豹谱系上说的“封于延陵。自后为王。”就不止吴芮一人了。自季札受封延陵以后,馀祭、馀眜、王僚、阖闾、夫差,都是王。     
    这里穿插一句:芮公为公元前241年人,夫差失国时间为公元前470年,时间相差230年,辈份相差七代人。
    我们现在大凡翻阅一个有点历史的村庄,动不动就是该支族在该地己经生活了七八百年,就连南粤边闽这类在宋代属于流放的地方,族谱上记起来都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现象表明,家族在不会受到巨大的生存压力的情况下,是不会去随意迁徙的。这是论证延陵裔孙在吴国失国的那个230年里不会徙出延陵地区的观点之一。
    传说中的夜不闭户,故事出地在延陵,延陵地区有这么好的社会风气,说明大众生活稳定,人们能够安居乐业,这是延陵子孙不会徙外谋生的观点之二。
    汉记、明志及其它文字记述,均没有发现越王勾践追责延陵地区的记述,吴族裔孙避勾践之难四散五方,只局限在诸樊、馀祭、馀眜三位宗祖的子孙范围。延陵宗族也就没有必要往外徙出,此是观点之三。
    再来说说芮公与夫差公在辈份方面的话题,夫差公为吴氏二十一世,芮公为吴氏廿八世。
    司马迁:“二十三年十一月丁卯,越败吴。越王句践欲迁吴王夫差於甬东,予百家居之。吴王曰:“孤老矣”。这一声“孤老矣”,少说也在五十岁开外,三代人之内。
    明冯梦龙描注夫差公自刎时:“王孙骆解衣以覆吴王之尸,即以组带自缢于傍”,这是在说,夫差公的第三代人己经很大了。
    吴芮出生于江西五彩山,这就是说,是吴芮的父亲先到的江西。这里要说的,是从王孙到吴芮的父亲,中间只相差四代人。当然,并不是说王孙就是吴芮的直系宗祖,说的是在这个四代人所处的年代里,延陵裔孙毫无理由舍弃自己能够安居的祖业基地而奔走到楚国的地盘上来干这一类开拓性辟居,此是观点之四。    
    又从诸樊、馀祭、馀眜,阖闾、夫差、夫槩、山,僚、掩馀、烛庸、庆忌,列位宗祖的人生轨迹着眼,他们的作为尽在军武当中。而季札公的子孙里,没见到一个在行伍队里露过面的,这在基因遗传学说上是符合逻辑的。前年在五彩山探究芮公气息时,邓墩宗亲在芮公遗迹一一介绍,中有读书台、洗砚池,说芮公自幼习读兵书。芮公自小喜读兵书,这即是血脉遗传的关系。这就是说,芮公继承的是诸樊、馀祭、馀眜这三位宗祖当中一位的血缘关系,此是观点之五。
    刘备献家谱给汉献帝看的故事最能说明问题,有个象样的祖宗能为自己打打底,事情好办得多。当然,拉祖宗光脸的典型还是要算郭崇蹈先生。吴芮是名人,并且还做了王,是吴氏的正面人物,之所以产生好多吴氏族谱的宗祖上多有列上芮公的名字。而且,在追宗思想中,正的是要配正的才好,这把芮公接到季札名下,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季札系中有芮公,想必就是这个道理。作是观点之六。
    就当前吴谱出现量来看,南方吴谱记芮公为夫差系的多,北方记芮公为夫差系的少。经千百年正统思想熏染,以致原本出自诸樊馀祭馀眜三公之后的南方宗亲,也难免会端正一下宗祖关系,把本族支列到季札公下面去,以至牵扯到把芮公也接送到了季札的名下。这里就算观之七吧。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