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从战坪说起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0         ★★★★★

                             

    江西临川有个展坪乡,这个地方原来的地名叫战坪。第一次与战坪说事,大约是在零肆零五年吧,那是在阅看丰城同田乡候塘村的族谱时,知道候塘吴村的开基祖吴瑶是唐时从战坪迁过来的,接着就和瑶公的后裔吴和荣及三个同宗到到战坪去寻根,记得当时是走了三个吴氏村庄,石港、端溪、马家村。
    丰城拖船乡有个郭厚村,姓聂,那个村里有上千人,解放后政府划阶级,四十八家被划上了地主或富农,当翻看他们那里的族谱时,第二次看到战坪是他们的开基祖徙出的地名。
    接着就是丰城梅林虞溪村的一支、丰城吴城旺公一支,还有几支吴村的以及别的姓氏的,都记不起来了,反正记得都是从战坪迁来,少说也有十几次。
    曲江乌石冈的谱以前见过,但因为他们当时没有拿过欧氏谱来。这几天拿来了,谱上记着:子敬:行禹三,讳诚,号柏斋,生于大历丙辰年三月二十六日午时。娶胡氏,于大历己巳年又五月十一日丑时生。那是公元776和789年。接下来的历代宗祖都有生年娶与殁及葬的详细记述,中间没有断续。
    丰城泉港塘坊开基祖吴维周,衍庆公幼子,字,大邑,行二,于唐乾符二年乙未四月十七日生。后周世宗元年甲寅年三月初九日未时殁。娶彭氏,于唐广明元年庚子年十月十三日巳时生,至后周世宗五年戊午年十月十六日殁,俱葬龙稿山。子二:公定、公寰。下面世系也清清楚楚,中间没有断续,而且每处葬地至今还是延用着老地名。
    这二个村有几个相同的特点,旮旯山间,水溪清流,人口不多,性情温存,生活清平,一千二百多年以来,他们就是这样的一代一代在这里生活着,大有隐士人味道,大是隐士村风俗。
    谱上这么些记从战坪迁来的,十几年来在脑海里存着疑,看来得解解,权作是抛抛细线,钓钓章鱼吧。秃自以为是唐未政局纷乱,豪杰四起,战事频繁。历代战场旦要往江西一摆,若从旱路往来,必是临川、南城,左黎川走闽,右南丰走粤,因而使临川成了军家战事布置点,走也好,围也好,都将在这里发生。唐王仙芝、五代北方世家大族相继避难南徙,几乎都与战坪发生过故事。避难的,走到战坪看看情况再往其它地方走,打仗的,赢了的也怕下一场会损伤性命,会做逃兵,败了的更会四散五方。这样一来,战坪地方就成了一个聚散点,不管是贵族兵族,他们落居下来留给后代人的文字就少不了战坪这一个环节。犹如江西的瓦屑坝,入粤后的珠玑巷,入闽后的石壁宁化。
    若说涉多姓氏族谱,上溯记到唐代宗祖,下没有中断生殁娶葬的,那可都是真实的,这一点,诸君不必涉疑。而且,中国姓氏家族源流,世系文字还没有发现从唐往上溯祖宗有溯得清的。民家族谱编修出来的样式,现在还是用得苏欧二式,说明族谱编修成熟于北宋。夏商至先秦虽有文字记史,但老百姓不会记那么些东西,汉唐应该视为是族史的萌发与培植期。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为知。我家乡编修一县统谱,若硬要把唐以前的接得详详细细,以为是不知。何况司马大公帮前人写史,涉及到家族世系这一块,用得亦是叁拾肆点五。
   愚在家乡宗亲会成立大会后写的第一篇关于编修统谱的文记中就说了,开基祖以上的世系,以尊祖的方法来表现,自以为是知之。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