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我爱我的家乡
作者:建瓯吴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10       ★★★★★
 

我爱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建瓯市徐墩镇丰乐村黄城自然村,这是闽北的一个小山村,康熙年间黄城吴氏第一始祖吴燕冀公从龙岩漳平大板村迁徙至此,到现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现在居住着二百多户近千人口的吴氏后裔。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浦建溪与崇阳溪交汇于此,205国道和303省道直穿而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水陆交通网,从建瓯城区到黄城村25公里,由黄城村到建阳区府也是25公里,由高铁建瓯西站到黄城20公里。近年来在广大吴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闽北少有的、建瓯独有的公园式宗祠—建瓯市吴氏宗祠。

在我小的时候,黄城村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农村,村中小道到处是猪粪,污水乱流,村中仅有几栋土木建筑的房子,一家七八口人居住在10几平方米的木屋内,又黑又湿、缺水无电,点的是煤油灯,喝的是建溪水,一家人辛苦劳作一年还要欠集体的钱,经济落后全年借钱过日子,年终杀猪还钱。

多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下,黄城自然村的吴氏后裔们,以勤劳的智慧、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家乡有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达七千多元,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喝上健康干净的自来水,大部分人家有了汽车,一些青年走出家门办起了企业,创建了公司,成为社会动力的一份子。

2013年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在建瓯市吴氏联谊会的倡导下,建瓯市吴氏宗祠定居在黄城自然村,使广大的建瓯市吴氏宗亲有了自己的家,目前宗祠整体基本完善占地八亩,其中木质结构泰伯殿一座占地500平方米,餐厅300多平方米,健身场地8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近4亩,建成了具有闽北少有的公园式宗祠——吴氏宗祠。

目前吴氏宗祠在理事会的管理下不断的完善,还努力创办建瓯市吴氏老人健康休闲养身中心,就走马窠占地4亩多作为养老基地,占地48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多平方米的大厦一座,有单间64间,大厅480平方米作为养身场所,近2亩多农地作为菜地使用,把公园式的吴氏宗祠与养身中心结合为一体,使宗祠健步地向健康美丽的综合性方向迈进。

今年理事会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新添了标准的乒乓球拍两副和羽毛球等体育设施,新增音响设备等供广大吴氏后裔的家属健身所用,改变了以往黄城村吴氏后裔茶余饭后打牌的恶习,每到夜晚这里成了广大宗亲的好去处,净化了村风。为弘扬吴氏祖德,为完成吴氏的伟大基业努力加油,为建设美丽的公园式宗祠而努力。

这就是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乡——黄城!

 

文章录入:建瓯吴宝盛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