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西来圣境  初一放生
作者:耀振/柳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0         ★★★★★

西来圣境  初一放生
吴耀振/文 吴刘柳余/图

 

    2016年2月8日是春节的年初一,冬阳高高挂起,22度的气温让人感到暖洋洋的。下午全家人前往柳州“西来寺”上香拜佛。
    柳州西来寺位于雅儒路临江巷西侧,面临柳江,为柳州尚存古寺之一,寺取名“达摩祖师自天竺西来”(简称西来寺)。“西来寺”始建年代久远,始建年代不详,首见记载从明代开始有文字记录,公元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重修,二十一世纪20年代又扩修,形成了现在的建筑规模,占地2万多平方米。在寺前古时建有放生码头,现在人们依旧在此地进行放生活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日,寺里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放生活动,体现了佛教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精神境界。而现在的放生是保护生态环境,让母亲河圣灵活现,山水更美,水质更清。
    我们驱车来到栏杆外的河堤上停下来,步行到“西来寺”去朝拜,祈求身体健康、吴族昌盛、添丁添福!一路上人山人海。距寺500米外就设卡分流人群顺序进出。寺前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巨幅“禅”字,很多游客和信徒都在禅字前面留影,用一个“禅”字来表达人生的慈爱和孝悌之心。


      寺的前门两侧摆卖钱纸蜡烛的摊点有几十个,摆卖放生鱼的摊点也有几十个,放生的鱼种有金鱼、鲤鱼、草鱼、鲩鱼、鲢鱼和各类野生鱼30多种,每份卖5~10元不等,鱼装在一个朔料盆里,将买到的鱼捧送到放生码头去放生。也有图方便者,从卖鱼摊附近的河堤上直接放入江中。有的端着鱼盆在心理默默的许愿,然后才将鱼放入江中,也有人虔诚地跪下,念念有词地宣读一番,而后将鱼放入江中,据不完全统计,在初一这一天到西来寺的游客和信徒放入江中的放生鱼有几十万尾,对柳江河的鱼类生长有很大的好处。平时人们在柳江钓鱼常常钓到几十斤重的大鱼,这与多年来放生鱼的成长有关。我们也排队买了一份放生鱼投放江中,祈求佛祖保佑身体健康、保佑国泰民安、保佑风调雨顺、保佑吴氏族人繁荣昌盛。

    在西来寺大门外放生完毕,接着买钱纸蜡烛敬佛燃烧,并恭身朝拜。而后按顺序从左侧大门排队入寺,入寺后看到一尊卧着的约有10多米长的如来睡佛,再往前走进入大厅,看到了一尊崭新的8米高的用花岗岩制成的如来佛坐姿,很多信徒和香客都在一一排队下跪朝拜,并在前面的功德箱放下1至10元不等的功德钱。随后各人自由参观四大天王佛像和关公、财神等佛像。亦有人排队求签,解读自己的人生和仕途,这些抽签解困惑者,多为人生不如意或碰到情感上的纠结者为多。求签是“唯神论者”一种寄托和解脱的倾诉之处,多数“无神论者”只是观看和欣赏这壮丽雄伟的寺庙和佛像,并不相信寺中的解说。信徒们说“信者则灵、不信者则不灵”。

    看着这人山人海的朝拜队伍,不管朝拜出自何种意图和目的,都可说明了当前中国盛世的繁荣。说明在我国信教的自由和不信教的自由都受到充分的尊重。人们在高度包容和开放的国度里,享受着自由民主、平等、仁爱的权利。享受着走向小康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而努力工作。【2016春节.柳州西来寺】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