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豫章丰城 吴皋剑邑
作者:OK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           ★★★

 

明朝时期成书的《幼学琼林》之地舆篇中有介绍:黄帝画野,始分都邑;夏禹治水,初奠山川。北京原属幽燕,金台是其异号;南京原为建业,金陵又是别名。浙江是武林之区,原为越国;江西是豫章之地,又曰吴皋。“皋” 意为水边之高地,吴文英的《惜黄花慢 送客吴皋》,其中的吴皋,即吴江之畔的高地。可见,江西被称为吴皋,由此可推江夏(武汉)以东的长江水域,可称之为吴江。只因曾是泰伯仲雍的句吴属地。

东周时期,江西属句吴国,始称豫章。自泰伯仲雍奔于荆蛮之时,豫章(江西)即属吴地。实际上,在丰城西南方向一百里之处,即江西樟树市的吴城镇,在此地曾发现大量商朝末期文物(与泰伯奔荆蛮是同一个时代),被考古学界称为“吴城文化“。

《左氏春秋》记载:

鲁昭公六年(公元前536年),楚令尹子荡帅师伐吴,师于豫章。

十三年,楚师还自徐,吴人败诸豫章。

二十四年,楚子为舟师以略吴疆,越大夫胥犴劳王于豫章之汭。

三十一年,吴师围弦。楚师救弦及豫章,吴师还。

定公二年(公元前508年),楚囊瓦伐吴师于豫章。

四年,柏举之役,吴人舍舟于淮汭豫章,与楚夹汉。

豫章春秋属吴,战国属楚。至考烈王时,封其相黄歇为春申君。后徙封江东,以吴地为郡邑,豫章属黄歇之封地。

公元905年,朱温因其父名诚,遂改丰城为吴皋。公元923年,又改吴皋为丰城。

《晋书》〈张华列传〉记载,雷焕说,斗牛二星之间,常有紫气,是宝剑的精气,上彻于天。于是张华任雷焕为丰城令。雷焕掘地四丈,得一石函,中有双剑,并刻题,一曰龙泉,一曰太阿。于是,斗牛之间的光气消逝了。雷焕说:此剑当悬于徐君墓树之上。此为灵异之物,不会永远为人所佩带。唐代诗人李白为宝剑题诗一首《丰城剑》:宝剑双角龙 雪夜照芙蓉 吴水深万丈 楚山邈千重。从此,龙泉、太阿二剑,又叫丰城剑。丰城亦称剑城、“剑邑”、“剑光”。后世诗文用“丰城剑”赞美杰出人才,或谓杰出人才有待识者发现。现在的江西宜春丰城火车站所在地即剑光镇,

 

附:《丰城1800周年大事记》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714ade0100nm2m.html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