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关于吳氏宗亲热议江西设二个“总会”的看法
作者:吴良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8           ★★★★★

 

关于吳氏宗亲热议江西设二个“总会”的看法

 

近期,围绕江西部分宗亲倡议在“中华吳氏宗亲总会”委托江西上饶操办十次恳亲会期间成立又一个江西吳氏总会的事,吳氏网站、QQ群及众多吳氏宗亲议论纷纷,江西吳氏不团结、吳氏宗亲组织率先在江西形成分裂等等言辞不绝于耳。我作为事件主角之一的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江西总会)的主要负责人,此事的突发,实在出乎意料之外令人痛心。

期间,各地宗亲纷纷来电询问,要求将事情的原委予以澄清,并提示事件的走向,必将危及全国吳氏宗亲事业大局,所有江西的吳家人都将戴上历史罪责份子之一的帽子!

来自多省市宗长们的提示,有如醍醐灌顶。思忖再三,故决定将实情和盘托出对“中华吳氏宗亲总会”委托江西上饶成立江西总会的倡议看法和对“中华吳氏宗亲总会”及其决策人交流情况方面和看法等几方面进行阐述,以求还原事实真相,是非得失由宗亲评论。有道是:理越辩越明,事越辩越清。

 

一、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的创设及工作情况

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如无特别注明,简称本会)创设的详细过程,敬请宗亲们留意不才在本会官方网站(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网)、华夏吳氏网、吳氏在线网及相关网站的成立周年系列文章。

本会为何对外称研究会(江西吳氏宗亲总会)?早在2011年首次见面会时,受世界吳氏宗亲总会香港恳亲会影响,宗亲们就商议成立省级宗亲组织,所以当时商议先试行联洽有关部门。到2012年第二见面会(简称国庆会议)时,到会宗亲建议,先成立江西吳氏文化研究会(江西吳氏宗亲总会)筹委会,争取政府或有关机构行批,俟批准后,由研究会履行江西总会的职责,该提议包括将要论及的宗亲在内的全体与会宗亲都同意。如果宗亲们有疑问,可以浏览当时会议的宣传稿,该稿件由没有参加该次会议的无锡祖地宗亲会乐一宗长执笔,发布于华夏网内,时间为2012102。正是基于宗亲们的决议,本会在获得政府批文以后,才开始冠名研究会加括号江西总会,并一直参与各项活动,这即是本会为何采用双名称的缘由。

需要进一步说明,为何江西总会几年来不办揭牌仪式?这种事情本来属于各组织内部的发展方略,签于当前在江西出现的畸形局面,现在不得不把这一在正常形势下发展的计划步骤告诉宗亲们:江西有11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近150万余吳氏宗亲,至少要有三分之一县以上宗亲会或三分之二以上设区市宗亲会的成立以后才能说是有基础,这样才具有广泛的地域性、参与度和普遍性,否则,按人为因素,本会批设后的一个月内即可揭牌,如此何难之有?但我们不会这么做。我们预先考虑到如果冒然行事,势必引发诸多问题,埋下不和谐的种子。因此,我们在等,等待更多条件成熟的设区市或县(市、区)能够尽快地成立宗亲组织,时间、空间会留给我们更多的方法和机会。

为了广聚宗亲,从第二次会长工作会议开始,即2013315日起,但凡本会诸如会长工作会议或受邀参加宗亲交流和外姓联谊时,均与各宗亲会沟通,尤其是连续三次会长工作会议,几乎全省已成立的宗亲会负责人全部受邀参加了会议,这点可以向江西省各宗亲会负责人垂询、求证!

另外,关于本会的工作,即有关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江西总会)的活动轨迹将在近期重复发表在《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吳氏在线》、《华夏吳氏》三个网站,请宗亲们关注。

 

   “华吳会”在江西再立省级总会属抉策错误

 

乍看标题,或许会认为是危言耸听,这点提醒宗亲们千万要注意,并非虚张声势。

1.倡议再立总会。涉事宗亲均知道研究会同时履行江西总会职责,如不认同此架设,或认为现架构不具代理性、不具合理性,甚至德行、能力欠缺,不能再由我们来处理江西宗亲事务,在交流时可开诚布公的谈,邀集全省各地宗亲会及大宗支的族人来商量讨论,相信我们会尊重宗亲们的建议,会积极处理好、协调好,让宗亲们满意。但不该在第十次恳亲会期间倡议再立省级总会。我想请问下倡议书中的发起倡议或联络员宗长们,哪个与我或者本会宗亲联系过?抚州有南丰祠宣公祠管委会、崇仁县程坊族宗亲会,哪个知晓?湘赣边界宗亲会、赣州的上犹县宗亲会、大余县宗亲会、南康区宗亲会、宁都宗亲会、赣县宗亲会等哪个知晓?九江的瑞昌宗亲会知晓否?宜春的丰城市宗亲会(筹)知晓否?成立总会是好事,好事就要做好,就要像样,就要合乎情理,这样才是正道、正能量。因此,个人觉得倡议书从头到尾都存在不妥,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2.家丑不外扬。目前,吳氏宗亲热议江西,我想说的是,其实江西各地宗亲会还是具有极强的向心力,不然宗长们不会参加历次会长工作会议,不会参与宣公大典筹备,不会以“江西团”参加各种会议,不会强烈关注此事态发展,这些是明例。不得不说江西宗亲事业取得的微末成就均归功于参与的宗亲组织负责人超强的大局观、是非观、敏锐感。如今,让吳家人看热闹就够悲哀了,更为严重的是,在这几天里,来自江西的各姓宗亲组织纷纷致电询问缘由,我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已不是我们吳家人笑话江西吳氏的事,而是吳氏给外界的形象出了问题。

3.割裂宗亲,人为制造混乱。一石激起千层浪。自倡议书发出之日,我接到省内宗亲会负责人和许多宗亲的来电,也接到省外的宗亲会关心吳家事业的宗亲来电,本来平静、祥和的江西吳氏的团结氛围或将改变。如此一来,伤的是宗亲们的心,寒的是宗亲们的情,涉事当事人却置身度外,这个伤疤何时能够吻合?

4.祸害整个氏族。大家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吳伯雄(伯公)欣然为《宣公大典》题词“螽斯衍庆  金斗流芳”,也分别为研究会、江西总会题名,且特命吳国祯宗长专程赴会。国祯宗长说伯公知道为伯公的老祖宗祭祀大典题字十分激动,有道是民间组织活动要利于国家统一,更需要提供正能量。如果在江西出现二个总会,结果必然会给两地宗亲关系带来伤害,试问:江西总会能够独善自身吗?全国吳氏宗亲组织能有好名誉吗?再问,倘若到那天,政府真的因为民间组织内部的争议波及国家社会治安,取缔或者限制任何形式的吳氏组织,江西吳氏岂非吳家千古罪人?!!甚至还株连祸害到其他姓氏,似此局面的出现,我们有何面目面对祖宗?吳氏宗亲组织与其他姓氏组织相比,有更大的道德义务约束,因为始祖泰伯公被孔圣人尊称为“至德”,这样,德在何处?

以上顾忌,各位认为如何?不过我倒认为与割裂宗亲等情况相比,宗亲组织善保是更为重要,因为这个平台的创建,有积极的因素在内,确有益于广大宗亲,除非是不为宗亲服务的组织。如果悍然再立江西总会,实属抉策错误,不可不知,不可不察啊!

 

三、就江西现状与“中华吳氏宗亲总会”决策宗亲的商讨

“华吳会”选在江西召开恳亲会,是江西宗亲的大事、喜事、好事。好事要办好,不要多磨。多磨就会消耗宗亲的精力、财力、物力,最关键是宗亲的心。个人觉得,“华吳会”应当把团结广大的吳氏宗亲作为服务目标,既然是国字号,就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吞山河的姿态来处理国内宗亲事务,广泛地征求宗亲组织的意见,尤其广大宗亲的意见、建议,甚至异议,我期待“华吳会”能够确实担当起来,确实为广大吳氏宗亲提供全方位的交流平台。

“华吳会”于201311月份成立,清楚记得“华吳会”在去年下半年筹备的时候,还邀请本会(江西总会)参加,为了宗亲组织大业当然有义务参加筹备国字号组织,故指派吳观音生宗亲与会。在此期间,我受广凡会长委托,与文富宗长交流几次,记得文富宗长说想听我的看法,良生愚钝,竟直白建议:多筹备、展开有益的宗亲活动,以示广泛性、多数性。之后就未能进行有效交流乃至将“华吳会”成立暨第九届恳亲会的邀请函交由吳兆萍宗亲代交。后来本会宗亲欲参加大会,先是要求必须向观音生宗亲或兆萍宗亲报名,后来直接回复没有名额。

作为国内吳氏一分子,我想请问“华吳会”及决策宗亲,为何“华吳会”自筹备、成立到这次走出福建泉州后,举办的恳亲会(不管是“华吳会”的第一次恳亲会还是中华吳氏第十次恳亲会)在筹备过程中就会出现诸如再设江西总会这么严重的原则问题?为此,良生愚钝,有如下二个问题需要询问,并想就问题发表我个人见解。

第一,江西再立总会,“华吳会”的作用在哪?

第二,作为第十次恳亲会的主办方,邀请全国宗亲来江西的目的、意义何在?

 

首先就我提的第一个问题发表个人浅见。

 

江西再立总会,根据目前信息,“华吳会”是清楚、明了的,甚至可以进一步说明是征得决策人同意的,但是否发起人,无凭无据不能乱说,相信纸包不住火!如此一来,“华吳会”决策人是否认为本会(江西总会)未能与其联络,责任在于本会(江西总会),或者说干脆推倒重建江西总会。若然如此是起这个作用,实则不该!本会(江西总会)再有天大的不是,“华吳会”拟作为国字号的组织和统领者,定要立足于江西乃至全国实际情况,应当高瞻远瞩,全盘规划与考虑,如果江西内部有矛盾,可以居中调停、整合,如果我等失德失信,就应该建议甚至号召江西各地宗亲会召开全体会议,撤换所有现职宗亲,但千万不要寻求再设江西总会啊,试想,今年会议再设江西总会,明年会议再设福建总会,后年会议设……总会,人为地制造矛盾,人为地引发纷争,完全割裂宗亲感情,这不是”华吳会”应该起到的作用!这不是“华吳会”应该做的事情!!对此,还请三思。

 

第二个问题。

 

中华吳氏恳亲会早在十年前就已经举办,在江西萍乡就举办了三次,事隔三年后的今天,“华吳会”接手恳亲会,江西又当东道主,如前说,本是好事。

这届恳亲会,作为主办方的“华吳会”将全国的宗亲请到江西来,相信大家都是风尘仆仆地远道而来,是带着对祖宗虔诚之心,是冲着恳亲交流而来,不是来见证江西另外成立总会的,如此一来,是谁都会质疑该次恳亲会的目的何在,意义何在?是你们向外宣称所谓的“弘扬祖德  敦亲睦族  团结进取”?个人认为,祖德没有弘扬,反被玷污,亲族谈不上敦睦,分裂江西倒是成了实事。严重损害的是包括上饶在内的全体江西宗亲的声誉,以后“华吳会”再举办类似活动,哪个宗亲组织或宗亲个人不对华吳的动机没有怀疑呢?

再立江西总会的戏刚启幕,已寒了宗亲们的心,知道内情的敢直言,不知内情的,认为江西是名、利之争;倘若江西再设总会,即使是自我宣称设立成功,就是我们不言语,还是会让热心宗亲事业和正在投入宗亲事务的宗亲彻底灰心,权衡下,利乎?害乎?亲爱的决策人!

以上二个问题希望能够引起主办第十次恳亲会的“华吳会”及决策宗亲的注意!忠言逆耳,良药苦口。

千言万语道不尽,我想吧,目前江西这个局面,也是好事,至少给所有姓氏组织的建设提供范例,带来教训,从这个意义来说,江西的付出虽代价高,但值!惟祈愿吳氏今后不要出现第二个江西案例,祈愿我们的宗亲不要作东汉名人桓温,更不要出现让“子孙愧姓秦式”的愧疚出自你的感慨,毕竟现在是信息社会。

 

 

 

 

                                                吳良生

2014930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