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家的片段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18         ★★★★★

    第一次走进江西吴氏宗亲总会办公室是2013年3月,那次也是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良民首次蓓临江西指导工作,我是随团前往。
    宗亲们在相互介绍问好的过程中,我乘机会察看了一下列在橱柜中的书目,其中有一册《青云谱区志》。我意料该书内容中肯定少不了会有青云谱农场的相关纪录,以至自后每每思绪连系过往史时,总想知道里面是否记到了农场创办者的名字,因为,我的爸爸是农场创办者之一,也是农场主要管理人员之一。
    昨日因南昌宗亲家事,我们几个在总会办公室小有逗留,也是时间有些松,我征求办公室管理员江南宗亲意见,说很想看看《青云谱区志》。
    虽然书里记得农场的过去内容不多,但起码能算了解了点滴官方对农场的描述。我现在单凭脑子去记书文内容,是记不住的,便恭请江南宗亲帮我记下其中的小节,不想江南宗亲下笔流利,三二下就给记下了数百文字。
    历史书文会告知想了解历史的人,新中国创办国营农场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这个不是我辈能谈得了的话题。南昌青云谱农场的组建,为社会治保起了很大作用,它为安顿当时的社会游荡(逃荒)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这个我是知道的。
    农场成立之始,父亲便把我一家人的户口迁到南昌市,租住在南昌西湖区上塘塍街,母亲在街办制绳社工作,大哥还在一所特殊的小学上了学。父亲还把一大家的吴吉缘伯伯安排在绳社做了几个月,记得吉缘伯伯描述他在绳社工作时,说再大把子的男劳力也会被前后绞织的纺轮拉着走。
    父亲身具良好的素养,有文化,在旧中国商贸业中有过建树,善于管理。他怀着建设新中国的心情赴省城展现人生,在农场的初期建设规图中,他满腔热情的制订过系列管理条例。由于当时农场管理员有的来自旧军人、老干部,少数人不习惯严明约束,这种情况很容易形成道德修养与霸气粗放的对立。以非经济发展为第一的混合性人群组织,是不利于企业顺利运行的。这种情况是造成父亲抱负在农场很难得到施展的直接原因,也是我家后来重又返回县城的原因之一。



===
    附:吴江南抄写《青云谱区志》农场一页

    青云谱农场
    南昌市青云谱农场,位于南昌市南郊包家花园东侧,西与洪都航空集团毗邻,南为包佛公路,北靠解放路,东与青云谱乡城南村相连。2000年全场总人口1434人,占地面积33.33公顷,其中蔬菜种植62.87公顷。1978年以前种植蔬菜为主,兼多种经营。1978年后,改以机械工业为主,农业为辅,多种经营的新型国营农场到1998年底,工农业总产值累计6.57亿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累计5.54万元,农业总产值累计1.03亿万元,利税累计2407万元。
    总场设有场办公室、生产经营科、财务科、保卫科等职能机构。场下属企业有南昌重型机械厂、南昌稀土材料厂、南昌青云重型铸造厂、南昌棉织厂、农业大队。
    农场创建1957年12月,是在“干部下放参加劳动锻炼,力争又红又专”的高潮中建立起来的,由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和学校等部门的504名下放干部组成。隶属中共南昌市委,场名为“国营南昌市青云谱蔬菜畜牧农场”。这里原是一片荒芜了20多年的草地,几经努力,终于建成一个以蔬菜畜牧为主,多种经营结合具有一定规模的国营农场······。
    农场第一栋简易职工宿舍始建于1959年。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