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宣公故里 洽湾传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5           ★★★

 

据记载,公元936年,宣公弃官携家从四川来到江西,经抚州临川时,留次子吴经居于石井,自己带领长子吴纶、三子吴绍,来到抚州南丰洽湾上店村坪下金斗窠定居。

吴耀彬宗长在八年前曾撰文介绍:现洽湾坪下村有七十五户人家,除一家王姓和一家卢姓外,全都是吴姓。吴氏宣公故居遗址――洽湾乡上店村坪下村小组的金斗窠距南丰莱溪乡九联村(旧称韭源,旧属旧九都)约八华里,而九联村离青铜山青鱼潭宣公墓地仅一两里路。

吴萍如宗长介绍,青鱼潭宣公墓与青铜山宣公祠,相距十五分钟的步行路程。

洽湾,原名漯溪,洽湾外貌似船,被称为船形古镇,镇东船头下,也就是码口街的码头旁,有一块渔矶,镇西船尾处,有一座圣主殿,殿前一块大石块。有人认为洽湾船形古镇与天地会有关

这船形之地,常被称为洪船,不仅洽湾有,在下辖洽湾的抚州地区,更有船形大屋。2007年6月,考古人员在江西省抚州市的黎川、广昌、南城等三县发现了四处大型的船式建筑。在江西省抚州市距离黎川县城40多公里的大山坳里的洲湖村,发现了一处大型的船式建筑。从天空中俯看这座建筑,如同从天空中俯看一条大船,有船头、前舱、后舱、甲板,甚至船篷之分,船头一致朝向东南,青山在侧,依水而建。船屋的房屋间数是108间,而且一律砖石为底,竹木编墙,青砖灰瓦,飞檐翘角。

据传这座建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的船形古宅“大夫第”,主人叫黄惠楼。黄惠楼原来本是个家境一般的小商贩,从贩卖皮油起家。凭着精明勤劳,年轻的黄惠楼在短短的30年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一名从黎川到光泽、福州、台湾一路有20多家当铺的巨商大贾。黄惠楼请来风水先生,在这四面环山、形似女式肚兜的洲湖村,以巨款购得“脐眼”这一风水宝地,修建了这座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豪宅。但这座船形豪宅建成以后,黄惠楼却很少来这里住,很快豪宅就成了一座“无主之宅”,不仅如此,黄惠楼的后人不久也不知所踪。只有许多不明身份的人来来往往,在这里住宿,更确切地说,这座豪宅成了山村中的一所公共住宅。

船屋中有36个天井、72个地漏、108间房屋,一次黄氏宗祠外墙皮意外脱落,砖墙上赫然出现了一排“明”字。专家由此推断,这座船屋与清代以“反清复明”为旗号的秘密帮会——天地会有关,黎川洲湖船屋“黄氏宗祠”内的八箭向心舵窗,也与天地会有着联系。

 

在洪门隐语称呼的详解中明确记载有:“天为三六,地为七二,合数一百零八代会字(隐天地会)。”洪门的“仁义堂”是仿梁山泊一百单八将而建的,这在会簿中也有提及,“若问梁山根本……积聚一百零八位英雄豪杰。”这暗示着洪门早期的“水浒”信仰。

在天地会的“会簿”中,“洪船”二字在洪门秘史中频频出现,天地会内部有这样一段暗语:“船中何料所造?……上三十六,下七十二,合共一百零八间。” “脚踏洪船是我舟,五湖四海到此游,有仁有义船上坐,无仁无义水上流。”《过船诗》中写道:“脚踏船头是我家,洪家兄弟过来查,二人且入船中坐,三河峡水养洪家。”有的会簿以洪门兄弟对话的形式写道:“问:又到何处?答:又到丁山脚下。问:有何物在此?答:有大洪船在此……”

黎川洲湖船屋的“万字符”石板,大大小小有六十多块。而与广昌、黎川船屋明显不同的是,南城两处船屋正门右边石门框上,均有精雕细刻的八卦乾坤图,在洪门“会簿”中亦有“阴阳配合是乾坤……不入此圈是外人”的记载。更为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八卦乾坤图与山东天地会成员佩带的“洪单”上的图案几乎是一个版本。而《福建通志》也记载,清光绪年间,建昌府的天地会党在福建顺昌县聚众滋事,天地会党打的就是八卦乾坤旗。这些天地会党还被当地人称为“江西船帮”。据记载,旅居于船屋之中的船帮,多有“积猾棍徒久经遣殁远省”,这几乎是直接隐指其中多有“洪门”会党。

2006年的一天,人们偶然发现天花板上藏着一幅壁画,左右两边各有一条飞龙,中间是一座宝鼎!这幅“双龙争鼎图”用黑墨绘成,每条龙长约4米,宽约1米,左右两龙口含明珠、双目如炬,争夺居中的宝鼎。虽历经1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清晰可辨。在中国古代,龙是真命天子的形象,宝鼎更是帝王权力的象征,平民百姓家中不得私自刻画。当两条龙飞上同一架屋梁的时候,屋主人与大清王朝争锋的雄心也就跃然而出了。

专家由此认为,比较合理的解释是,船屋中那一排排整齐划一、结构相同的房舍,实际上就是天地会秘密联络、聚会的“洪门客栈”,同时也是天地会财富保存和中转的据点。

在清朝268年的统治时期,天地会以“反清复明”为号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抗清斗争。清朝中后期,天地会的反清斗争以秘密方式进行,鸦片战争后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秘密结社,对外称天地会,对内则称“洪门”。

在清代,江西、福建曾经是天地会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洲湖村虽然地处偏僻,但是由于它连通闽赣的特殊地理位置,极有可能被天地会所利用,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被推到前台,扮演了一个隐秘的角色。

从顺治年间开始,在黎川就开始存在着天地会的早期组织“百花英盟”的活动。这里是号称闽西第一关的“杉关”,距离洲湖村东南12公里,自古就是从江西进入福建的必经之路。在洲湖村东北8公里的深山密林中,还完好地保留着一条已经废弃的古驿道,今天看起来阴森幽静的石板路,在清代时却是商旅不绝,马拉肩挑的货物频繁往来于闽赣之间,据洲湖村的老人讲,在紧邻船屋的后山,还有一个很隐秘的山洞,据说可以直通福建,但从没有人敢进去过。

有人猜测船形屋的主人黄惠楼是“洪门干将”,黄惠楼是天地会财富的守护者而不是拥有者,这倒可以揭开黄惠楼一夜暴富和豪宅建在深山小村里的谜团。不长住豪宅,又突然消失的问题似乎也迎刃而解了,那就是他作为洪门的一员,参加了1852年有史可查的闽南小刀会和洪门起义。起义失败后,他逃到了海外,从此古宅成了公产,留给了村里的人们。

既然船形古屋是当年天地会组织反清复明的秘密基地,人们猜测屋内应该埋藏着大量天地会的宝藏。100多年来,很多人无数次在这古宅院落里“掘地三尺”,至今还在寻寻觅觅,但就是没有宝藏的踪影。这笔天地会的宝藏到底藏在哪里呢?也许,这笔天地会的宝藏是藏在天地会成员的内心深处――天地会员的赤胆与骁勇,正是天地会能够久存于天地之间的宝贵财富。

有记载,天地会是由平西王吴三桂及其党羽所创,吴三桂创立的洪门(天地会)的宗旨非常明确,那就是:推翻满清政府,恢复汉人为主的政权。

居于江西抚州洽湾金斗窠的吴祖宣公,或许就在这里默默注视着从徽州而出的吴氏后裔吴三桂所创建的天地会,借着抚州大地的船形大屋,为着内心的理想与民族的尊严,经历着一场又一场可歌可泣的血雨腥风。或许,就有很多宣公血脉后裔,投入到这个洪流之中。

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吴三桂的遗志早已实现:满清政府早已被扫入历史的垃圾桶。辛亥革命领导人称“惟洪门兄弟能守秘密,亦惟洪门兄弟能听指挥,共和告成,实洪门兄弟之功” 不过孙中山国民党初期依靠洪门(或称天地会)立党,洪门(天地会)在推翻清朝的残酷斗争中付出巨大牺牲,为推翻清朝作出重大贡献后,却反遭孙中山国民党清洗的历史教训也是深刻的!

有人认为,孙中山清洗天地会,之后,孙中山的运气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毛泽东夺权后也清洗民间组织,杀一贯道天地会等组织二百万人,之后,毛泽东的运气也走下坡路了。

由此可见,凡是清洗民间组织的,必定是独裁专制政权。而从天地会的藏宝行迹亦可见,凡是民间组织的公务包括公共财务不公开透明的,必定是有反抗组织的嫌疑。与此同时,人们同样可以明确一件事实:凡是政府公权组织的公务包括公共财务不公开透明的,必定是有反人类的嫌疑。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