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月中鞭炮声响影响宗亲会报批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7           ★★★

        
    熟睡中,被燥声弄醒。忽然又传来几声爆竹响,猜想是那户人家老了人或生了小孩,需要向天地公公报告一声。
    转而,噼啪声又响了起来,一阵接一阵,别以为几粒小小的鞭炮闹不起啥名堂来,那一簇簇蘑菇云飘散开来,如果凭一个人的肺把十几个小爆竹的烟尘吸干净的话,心眼肯定会被堵塞得滴血难漏。慌得人急忙爬下床来,把前前后后的窗户都关上,宁愿空气中多积几重二氧化碳,也不敢让免费的香尘飘落进屋。
    鞭炮声从凌晨响起,一直延续到上午九点半钟以后,原以为是啥菩萨的生忌日,为判断准确起见,翻了翻手机中的日历,原来今天是农历十五。这个十五是每个月都会有的,也就是说,每二年中要经历二十五次十五炮灰的洗礼,想到这里,心里不自觉之间泛起一股不是味道的感觉。根据平时朋友们聊起,就是生活在同户同食的家庭中,所属人员也未必全会赞同初一十五燃烛放炮。现象说明,月初月中放鞭炮的事情,是有争议的。
    承认,鞭炮声响中的喜庆成份多,属民族文化中的一种,就农历十五燃放鞭炮来说,它该是属于民族文化中的优良种类还是不良品种呢?我们知道,在佛庙堂中,鞭炮香烛是少不了的,人们把心里对佛菩萨的信仰释放在香烛之中,把藏在心里的索求,通过炮响传递给佛菩萨知道,乞求佛菩们给予保佑。佛学中教人积德行善,救贫抚孤,该种思想无可厚非的属于良性文化,人们理应弘扬。又如果是把佛学精神中的德善思想幻变成至诚的理念,把希望佛菩们真能保佑自己的思想付诸于行动,这就成了迷信,是在优良的民族文化中掺和进去的怪味。原本用于喜庆的鞭炮,被懵里懵懂的用于十五的平常日子去,使得一些懵里懵懂的人把良性文化也看作是迷信一族。
    生活当中,把宗亲误认作宗教去理解的人还有不少,这现象很有可能是受了平常初一十五鞭炮声响的干扰。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