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氏长沙国共传五代长沙王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6         ★★★★★

吴氏长沙国共传五代长沙王

 

 

今年5月份,我在本网站写过一篇文章《感恩首任长沙王吴芮》,但未涉及探讨“吴氏长沙国共有多少代长沙王及其世糸”的话题,这也是许多吴氏宗亲关注的问题。历代吴氏族谱、宗谱、统谱的各种版本,对吴氏长沙王都有不同的记载。主要争议或疑问有两点,其一是衍陵公是袭长沙王吗?希望是对吴氏长沙王共传五代(世)取得共识;其二是吴芮长沙王归属于诸樊还是季扎世糸?随着目前一号(著公)、二号(臣公)以及相关的墓群1、阖闾陵墓2等的文物挖掘工作的深入开展,对理顺吴芮世糸的归属也许会有答案。我写出本文的粗浅看法,作为上文的续篇,与吴氏宗亲和读者商榷。  

开门见山表达我的看法是:吴氏长沙国共传五代长沙王,历时46年,第六代长沙王是不存在的,衍陵公不是袭长沙王,但他仍在吴氏族谱的记载和宗亲的回忆中与世长存。我们缅怀这五代(尤其是首任吴芮和在位时间最长的第五代吴著)长沙王(图14)的历史性贡献,永世留芳!  

本文主要是通过史志谱和图表资料的部分记载,选录自美国家谱网(FamilySearch报导的家谱,对读者作出信息指引。长沙王吴芮的世糸以及与此相关的世序年代等问题,留待以后再讨论。  

对老祖宗历代留存的家谱,或多或少地存在不真实的记载,都是各种复杂因素造成的,各说各有理也是很正常的。吴氏宗亲都不希望吴著绝后爵除,也不管用哪种嗣子方法或造化结果,他都衍传到各自家谱中,显示出无限的辉煌,也许画的是神像,看的是作品,身份真假也不重要了,人们追求的德色相加或崇拜的真善美之价值观,曾经对推动姓氏谱牒文化和社会进步起过一定的作用,在各自的家谱中保存着衍陵公传及像赞等传说或故事,让人们对衍陵公怀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情,它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图1、长沙王吴芮像   江苏-无锡-吴氏宗谱-1851版,第175页(微缩版,下同)  

(编者编:首任长沙王吴芮是中国《辞海》第1790页明确记载的年代最久远的吴氏历史人物。)

 

2、长沙王吴芮像赞,江苏-无锡-吴氏宗谱-1851版,第176  

(编者注:吴芮像赞的作者是韩愈〈768824〉,字退之,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他高度评价吴芮的历史性贡献。这本由吴宗洛主修无锡《吴氏宗谱》1851版,只列出吴芮像赞,即使在世系的文字表述中写吴著之长子是衍陵,但没有说衍陵是袭长沙王,这一点是对的。)

 

    图3、第5代长沙王吴著像   江苏-江阴《严读吴氏家谱》1869年,第77  

(编者注:吴著是吴氏长沙国最后一任的、在位时间长达22年的长沙王,汉文帝任命太中大夫贾谊作为他的太傅,共事约4年之久,这批历史人物共同创造了长沙国的繁荣与安定,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4、吴著像赞 江苏江阴《严读吴氏家谱》1869年,第78  

(编者注: 曾巩1019—1083〉字子固,南丰〈今属江西〉人,北宋文学家。他对吴著长沙王的这十六字赞是十分中肯的。)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