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西典吴氏的外甥们
作者:吴能和    文章来源:知了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2         ★★★★★

   读小学时读过的课文大多忘记了,但有一篇课文是记得的,那就是摇也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说我好宝宝;读中学时读的课文也大多忘记了,但社戏这篇课文的内容是记得的:迅哥儿在外婆家与阿发、双喜去看社戏回家时偷六一公公的蚕豆煮来吃,他的蚕豆被迅哥儿称赞后的那种高兴赞美;上世纪末听到了很多校园歌曲,但最记得的还是外婆的彭湖湾:晚风轻拂着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柳林醉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俗话说:强盗女儿贼外甥,这些贼外甥往往偷走了外婆的心与外婆家的乡情。为什么大多都知道鲁镇却不知鲁镇的真名孙端镇,原来鲁迅把它改成外婆家姓的镇;为什么大多都知道鲁迅却不知鲁迅他原名周树人,原来鲁迅把自己的姓改成外婆家的姓了。外甥鲁迅是这样,外甥女宋庆龄也是这样,她牢记自己的外婆家,追根溯源是徐家汇,所以她把徐家汇当成外婆的的澎湖湾在那里安息。
    血缘情是这样,遗传基因情也是这样。俗话说外甥不出舅家们,根据当代生物学的理论,子女的基因,主要受母方遗传影响。
   西典吴氏的外甥们因过去修谱,只修男丁,女的不上谱,前几代的已无法考查。吴氏大统宗谱第十六次修,改去过去的封建陋习,把女儿们也修进、补进谱内,这是-次弃旧刹新的谱改!
   现不完全查西典吴氏进谱的外甥们,有几个还是可圈可点的:天津二姑妈外甥女,新世纪初是天津高考文科状元,被保送北京大学;叔父的外甥在无锡名校中教书,业绩不错;二哥的外甥女吴靓上小学时,就获得全国级和国际级的绘画奖状一大叠;堂弟的外甥培民,年年做善事,江南晚报刊文表场;青出于蓝,侄女的外甥女清扬,在美国出生,将来长大有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
   戏剧龙江颂中有句唱词、堤外损失堤内补,实际是堤内外可相补的,如果没有鲁迅孙端镇也就不被所知了。殷切期待西典吴氏的外甥们,为外婆家西典巷吴氏增辉!


  泰伯105世裔孙吴能和
 二0一三年+一月一0日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