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民国脊梁吴忠信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9           ★★★

   

    湖南省吴氏总会召开筹备座谈会时,有二位华裔泰藉女士列席,其中一位名字叫吴红,现是泰中文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吴红原藉安徽合肥,她的爷爷叫吴忠信。
    乍听到吴忠信这个名字,觉得耳熟,又听是安徽人,竟在脑海里寻出清嘉庆安徽休宁状元吴信中来,以为二者或有牵联关系。待听到介绍人讲吴忠信曾当过中国五省主席,是辛亥革命的参与者,是孙中山的革命党之一,是老蒋执政时期的重要成员之一,顿时令人肃然起敬。原只知吴家人在慈禧太后倒台后吃过国政饭的有‘未出土时先有节’的吴佩孚,‘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吴禄祯,‘世学伟人未归根’的吴稚晖,‘未重着装(军服)革命者’吴玉章。秃又自解,非是某人孤陋寡闻,而是在几十年的宣传资讯里,对吃过蒋政饭,那怕是其在爱国方面有过大作为的人物信息流通也不畅。
    万事靠自己,这句话比重至少占了九成,对吴家的优秀,吴人该去多宣传,前接前辈来荣光,后启后辈去作为。
    吴忠信,1884年生,合肥人,祖上从江西瓦屑坝流徙安徽。17岁投笔从戎,入南京两江总督魏光焘办江南武备学堂,毕业后往新军第九镇,受江北提督徐绍桢器重,提为九镇三营管带。1906年加入孙中山同盟会,辛亥革命爆发,任起义军总司令部执法总监攻入南京。1913年南京发起讨袁,失败后随黄兴流亡日本。孙中山在日本筹组中华革命党,为首批120名党员之一。1915年回国主持上海军事并兼管江浙皖三省。12月发动上海暴动,陈其美任义军总司令,吴忠信为参谋长,那时的蒋介石还是被召来参与议事的。暴动失败,陈其美被暗杀,吴忠信幸免于难。1917年后随孙中山转战粤、桂、闽诸省。
    1920年在孙中山组织的中华民国军政府任总司令部上校参谋、第七支队司令官、第二军参谋长、桂林卫戍司令。1922年,以‘军事全权代表身份’北上联络皖、奉两派、敦促蒋介石赴广州护卫孙中山打击陈炯明。1926年任北伐总司令部顾问。1932年任南京国民政府安徽省主席,1933年任贵州省主席,1934年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辕总参议,1936年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吴红在即兴演讲中着重谈到,爷爷吴忠信一生中最彰显的事是主持西藏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庆典。
    1938年,西藏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在青海塔尔寺湟中寻获,受命代表中央政府进藏会同西藏地方摄政热振呼图克图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坐床。
    1939年10月绕道香港、印度,从南面入藏,登上锡金与西藏交界的山巅,特地把预先准备好的中国国旗插上山顶,领众唱国歌。到布达拉宫瞻礼时,地方势力把正门台阶三道中的中间一道用绳索拦住,说是只准达赖一个人从这里走,其他人须从左右边道走上去。吴忠信随命立即拆除拦索,执杖从中道而上,并告诫说:“堂堂中央大员,在本国领土内,无处不可行走”。
    1940年2月22日,第十四世达赖坐床大典在布达拉宫大殿举行。外国阴谋家唆使地方势力举行大典时要吴忠信向灵童行参拜礼,而且将吴忠信的座位排在达赖正座下方左侧。吴忠信态度强硬的说“西藏从属中央政府已有800多年历史,主持坐床仪式岂容外人插手?”。大典时,吴忠信和达赖并排坐北面南,国外代表均排在吴忠信随员之下。
    吴忠信在其任内以中央名义颁布了系列关乎西藏行使权力的文件,如1936年的《护送班禅回藏专使训令》,1938年的修正《喇嘛转世办法》,1942年的《征认班禅呼毕勒罕办法》。又根据1936年公布的《喇嘛登记办法》,发布训令,对边疆各地喇嘛进行登记。他还著有《西藏纪要》、《入藏日记》等书藉。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