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春安:癸巳春节越南行
作者:吴春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7         ★★★★★

点击此图进入浏览图集 

 点击上图进入浏览图集

   

除夕早晨,中青旅坐满60人的大巴从南宁火车站向东兴口岸出发,前后还有多辆其他公司的旅游车。我对现实中的越南一无所知。凌导游介绍:“越南一切都小:国家小;人个子矮小;宾馆规模都小,床小得刚够躺下一个胖子;车是小巴;饭菜清淡,一点辣味没有,八菜一汤管吃饱而不管吃好。越南落后我国30年,大家不要以游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这次旅游,应该看作忆苦思甜之旅……”我相信。这也很对我的思路,中年人怀旧,去文化相近、山水相连的邻国品年味、看风景的同时,重温一下苦日子也不错。  

走进越南已经是下午。第一次出国,我竟无丝毫的激动。这固然有年龄因素,但主要是两国差异实在太小:越南的国徽形状、内容和大小和中国差不多,漂亮而气派的党政机关黄色办公楼上悬挂的党旗,仅是锤子和镰刀位置不同;家家户户为过节而挂出的国旗也是五星红旗;越南导游阿强、阿英的外形和穿着与游客毫无区别,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中国通,其祖先也都来自中国。  

   

体验在越南吃苦  

   

事实验证与凌导游说的很多不符:越南车也是60座大巴,宾馆的床并不窄,有电热水器洗澡。早餐为米粉、粥和馒头,午、晚餐每桌8人,81汤,有红烧罗非鱼、煎蛋、瘦肉炒萝卜丝和煮木瓜片等,汤是骨头菜叶汤,另加一碟炸花生米。除夕晚餐老板加送了一份炸肉,在游船上还吃了春卷;鱼和酸菜味微辣。越南米比国内的好吃,感觉并没吃到苦。  

一路上,阿强摆数据,用幽默语言描述,让我们尽快地了解他们国家,同时制造商机。他说,由于以前长期打仗,越南女性比男性多6%,主要供出口,前些年婚介三万人民币替中国光棍找一个越南姑娘,由于物价上涨,如今需要二三十万;游客也可以用护照登记买土地和房子,如有需要,他可以帮助联系。他也承认越南比中国落后30年,并介绍差距主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如交通,还在沿用法国人铺设的窄轨火车;全国无高速公路,有300万人口的首都河内都没建立交桥,车辆拥堵不堪;现在的国道都是二级公路;电也缺,需向中国购买一部分。我也亲眼看到芒街经济特区居民在地摊上买菜,也打听到耕田依然用牛。  

如果说我们此行真的吃了苦,便是4天主要消耗在路途,下龙到河内150公里要跑4小时,有路况原因,停定点购物商店次数也多,但主要是司机怕交警以超速为名乱罚款。  

导游说,除越南本身基础差以及推行改革比中国晚11年外,差距主要由三大原因造成:一是越南人经商免税,因此国穷民富;越南盾比越来越不值钱的中国货币的贬值速度还快一倍——10年前1人民币兑换1500盾,现在是超过3000盾,老百姓不存钱,都买成金子放入保险柜存在家里,或兑换成美元保值。二是越南只有33万平方公里,省、直辖市的数量倒比中国多一倍,一个省仅我国两个县那么大,人口也少,如广宁省仅150万人口。我们四天便跑了广宁、海阳、北宁、兴安四省和首都河内市。越南政府沿袭中国的省、市、县、乡四级管理体制,公务员众多,虽然管得细,社会治安好,但国家财政负担沉重。三是像所有一党制国家一样,越南政府因缺少监督,非常腐败,导致效率低下。公务员工资并不高,但普遍通过索贿受贿而非常富裕。目前越南实行一夫一妻制,有的官员不仅有大米饭(正妻),暗中还有米粉(二奶)、面条(三奶),甚至有的还有稀饭(四奶)和糯米饭(五奶)!导游对此点到为止,怕惹麻烦而不敢多说,但团友、在越南参加工程建设的干部老李告诉我,越南公务员搞腐败明目张胆,盖任何章包括外国人护照签证都需要当场“重感情”(贿赂),交警处罚司机多数时候私了,钱被私吞。中国人在越南算无证驾驶,警察隔不久便来索要二三十元人民币,没完没了。  

   

欣赏下龙湾美景  

   

我想游越南,是在2007年修家谱时,知道公元938年延陵堂吴姓人吴权趁国内唐朝灭亡内战不断,经数战统一越南后,宣布独立而建立了吴朝,成为第一任皇帝。到越南才知道,他竟然在下龙湾打过仗。为保持新鲜感,出发前我没上网搜索下龙湾的资料。从导游口中,才知道闻名遐迩、秀丽迷人的它早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111月“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公布,下龙湾又淘汰包括我国桂林山水、张家界、九寨沟在内的世界众多风景区,名列第二。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白居易诗描述的是虚幻的海市蜃楼,下龙湾可有3000个实实在在的山()竖立在海面,呈现于红木船上驻足的游客眼前。导游阿英问我可用什么汉语成语形容它们的美?我用“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搪塞过去,笼统得可笑。我随后联想到,杂交融合而产生的都是好东西,如杂交水稻产量高、味道美;又如扑克玩法,三打哈与跑得快杂交,便诞生了受人喜爱的斗地主。风景亦如此,下龙湾景点众多,综合了我国桂林、长江三峡和张家界三大景区的优点,又辅以大海作背景,整体上看便气势雄浑、十分壮观;而具体看一个岛或几个岛的组合形态,或如狗吠家门,或如雄鸡相啄,或如帆船行进,或如笔架在桌,呈现出万方仪态,意趣盎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游下龙湾所得与变幻无穷的气候紧密联系,看到什么色调的景象,全凭个人运气。如果晴天丽日,摄取的风景便以绿色为主基调:海水仅510米深,为绿色,而岛上植被更是绿得发亮,白色的海鸥飞翔期间,风景艳丽;若遇雨天,便雾霭迷蒙,岛呈现黛青色,让人欣赏到的是一种朦胧美,让人产生对神仙生活的憧憬!我们大年初一游览为阴天,综合了晴天和雨天的特点,又另有一种魅力。感觉下龙湾值得一看,遗憾的是文字对美景的描绘,只是一种隔靴搔痒拟的唠叨,我不赘述,读者不妨看看捷足先登的我们摄取的美景吧,你的心窗会豁然开朗的。  

初二到首都河内看胡志明陵墓、主席府、独柱寺等人文景点也非常不错,团友有吴炯石等4人看过后意犹未尽,接着往越南南方旅游去了。有人以为落后国家就无游览胜地,或者团费低廉就游不到好景点,那就大错特错了。  

   

初一走进越南人家  

   

到越南光看风景而不能了解人民的生活,是一种遗憾。从下龙湾A线下船后,我没参加BC线游览,趁有4个半小时的闲暇,便带着来自重庆、有相同愿望的田阿姨夫妇往城里走。因是大年初一,那条长街上车辆稀少,铺面除沐足店、酒店和水果店各一家开着,其余都已关门。政府规定不准放鞭炮、烟花,而越南文字拉丁化已经200年,帖春联的习俗已经消失,感觉越南人的年过得很平和。我们漫无目的地拐进了城边一条通向山脚的巷子。  

巷子长约3里,两旁私房林立。越南人均年收入仅1350美元,但广宁省靠边贸、旅游、煤炭和发电四大经济支柱走在了前列,为3000美元,省会下龙市的40万人民靠旅游业过上了类似我国中等城市人的小康生活。路边漂亮的楼房和停着的日本、韩国车就是证明。刚走进去20多米,就碰见一高一矮两个三十七八岁的男子,戴鸭舌帽的高个子一声“你好”后,便跟我握手,随后,他握田阿姨的手的同时还戏称她为“中国小姐”,双方都大笑。  

时间还早,我们慢慢踱着,左顾右盼,频按快门。不时有人走出家门,用汉语向我们问候新年。有一个妇女见我们看她的菜地,热情过来释疑:“(那是种的)越南番薯。”巷子走了约三分之二,右手边人家出来一名理平头的中年男子,热情地用汉语打招呼后,请我们进他家坐坐,让我喜出望外。不要小看他的举动,这算得上民间外交的高境界了。不是么?你也许不知道:一名日本留学生想获得帮助而走到美国人家门口,迎接他的却是夺命的子弹!而且,我作为1979年被军校录取、毕业后在广州军区服役18年的退役军官,对两国之间的那场战争无法忘怀。黎笋集团无限量地向中国索取物资被拒绝,就在苏联支持下猖狂反华当然极端错误,中国昔日让本国人民勒紧裤带而过量援助越南也是错误的,后来打仗则属于以错纠错。两国领导人的错误决策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现在看来,越南人民的胸怀是宽阔的,懂得老百姓是无辜的,某些战争就是国家领导人之间恩怨的一种表达,人民不过是一种被利用的工具而已。  

        主人叫陈工王,今年45岁,学过一年汉语,能看懂我的名片。他有一子一女,儿子已经和他一样在游船上工作。他们的节俗类似中国广东人家过年:厅内靠门摆一盆金桔和一根甘蔗,期盼新年发财和甜美生活节节高。家人正吃着瓜子、糖果等食品,喝着铁观音茶看电视。他们的穿着和其他日常用品都产自中国,但液晶彩电和洗衣机产自韩国。老陈笑容满面地带我们将三层楼看了一遍,包括祭祖间和洗、凉衣间,装有电热水器的冲凉间,显示他对目前拥有的生活十分满意。不知为何未见女主人,怕触及痛苦的记忆,我想问而未开口。  

离开老陈家返回途中,又遇到了鸭舌帽和同伴,他俩将初见时的热情重复了一遍。我于是记起了鲁迅“度尽劫波兄弟在”的诗句,忽然有了一种走亲戚的感觉,非常认同越南国父胡志明生前题词表达的愿望:“越中友谊万古长青!  

大年初三,我们从东兴口岸回国,看到人如潮涌——导游阿强欣喜地说,初二起每天有二千多中国人在这里入关。我身旁的团友们带着大包和纸箱,里面装满红木雕刻、咖啡、腰果、波萝蜜干、龙眼干和拖鞋等特产,以及280元一条的假中华烟、5元一盒的假白虎膏,他们从进关时买起,出关前还买个不停,恨不得将整个越南都装入包中带回家,而我不过象征性地买了两瓶越南国酒和一些莲子、椰子糖、绿豆糕,一个小香木牛形雕,但我能肯定,此行我的收获才最为丰厚。  

   

       (吴春安,笔名尚笑、吴戈,退役陆军上校,广东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股评家。)

 

  点击上图进入浏览图集

 

文章录入:吴春安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