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走进吴老故居 感受红色气息
作者:蒋秀梅  …    文章来源:荣县宣传杂志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5           ★★★

   

图:故居一角


     引语:火红五月,走进绿树掩映中的吴老故居。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正在实施的修缮,打破了故居昔日的宁静。然而,故居厚重的历史感,却在青瓦木梁及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中折射而出置身故居,处处感受是红色的气息。
  故居陈列文物1000余件
  吴玉章故居位于荣县城东南部双石镇蔡家堰村六组,距县城14公里、自贡市32公里,自雅路可以直达。总占地面积60亩,还有吴玉章故居陈列馆、公墓、树人苑三大部分。其中陈列馆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陈列展室十一间,存有较高历史研究价值的文物珍藏品1000多件。
  外观显得十分陈旧的两口箱子,陈列在故居展厅内。一口是吴玉章日本留学时用过的,另一口是吴玉章在法国时用过。展厅里,吴玉章生前使用过的胶卷相机、助听器,记录着吴老的革命生涯。展厅里的一件毛线织品,是吴老在延安革命时亲手纺织的,它见证着吴老革命的足迹。陈旧的四柱床、破烂的麻纱蚊帐,足以见证吴老家人生活的俭朴。而珍贵的徽章、出入证等,是吴老在新中国成立后参加革命活动的有力见证。
  可以说,在故居里,1000多件文物记载了吴老的一生。记者看到,文献资料中,有1911年与龙鸣剑、王天杰共同领导的“荣县独立”,成立了荣县军政府开辛亥革命之先河,比武昌起义还要早半个月脱离清政府统治的文史资料。  
  中共中央为吴老60寿诞题贺词
  步入吴老故居展览馆大门,巨幅木质牌匾上刻有一排醒目的贺词,内容是:你是中国革命最先进,最觉悟的老战士,你始终站在时代的前面奋斗着……你的生活和斗争,是近几十年里一部活的中国革命史的缩影。贺词落款是:中共中央祝吴玉章六十寿诞贺词
  走进展览馆大门,在回望大门上方,同样有着一块巨幅木质牌匾,匾上同样刻有一排醒目的内容: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的啊!我们的吴玉章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的人。落款是:毛泽东,题写时间是一九四0年一月十五日。这段今人熟悉的话语,就是毛泽东同志1940年1月15日在中共中央为吴玉章同志补办六十寿辰庆祝会上有感而发的。
  修缮故居纪念辛亥100周年
  为了让吴老故居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辛亥革命荣县首义100周年庆典,我县于5月15日启动了吴玉章故居维修。”正在现场检查维修的县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泽祥介绍,维修预计到7月底完工,8月初开始布展。维修的重点是对墙体进行加固,对梁、枋、檩进行防腐等,同时将安装一套监控设备。整个故居维修之后将恢复“原貌”,真正做到修旧如旧。
  记者了解到,1988年建成吴玉章故居陈列馆,1991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四川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为青少年教育基地;1995年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AA级景区;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不断的开发建设,吴玉章故居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基础设施。现建有吴老墓、哭游丙莲碑及不涸泉、池塘、故居湖、最难亭、回音地等人文自然景点。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提高,故居内野鸭成群,白鹭起舞,多年不见的景观又展现在游客面前,为景区增添了不少自然景观,使故居更兼有旅游休闲的价值。
  捐居所建校园
  吴老心系教育,特别关心家乡教育的发展,他为了支持家乡兴办教育,1958年回乡时,就将房屋捐献给了政府建学校时,仅留下两间卧室一间侧房供晚辈居住。故居内,那两栋一字排开的一楼一底房屋,这便是吴老捐出住所修建的师范学校,学校取名玉章师范。
  当时的玉章示范学校主要培养教师。“1959年开始举办短期培训班,主要培训教师。1963年开始招收学生,最多时招收学生300余人,直到1984年师范迁往荣县城区。师范迁走后,这里该为玉章初级中学,开办初中班,1994 年招生困难停止办校。”现任荣县中学副书记、曾在玉章示范任教的漆星权回忆说。
  办校30多年间,为祖国建设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如今,学校改建成了旅客休闲的地方。
  吴老故居没修成学校前,可以看到8个天井,但现在只有在旧存的故居里看到一个。这个从小在这里长大,并在吴玉章故居工作10余年的古稀老人吴锡昭回忆说道。
  吴老回乡倡导火化

 图:公墓墓地

      为了提倡文明殡葬,节约用地,1958年,吴玉章回到家乡时就倡导人死火化,公墓安葬,他在故居坐向左侧崖壁处,规划出了公墓地,并亲笔写下公墓二字刻于崖壁上,后匠人根据吴老的倡导,在崖壁处锉了5个置放骨灰盒的洞穴。
  吴老去世后,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吴玉章骨灰,于2001年10月31日取回与妻子游丙莲安放在他生前规划的公墓地。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四川省省委书记周永康、人民大学校校长纪宝成以及自贡市市委书记唐坚、市长罗林书等领导和吴老的家属、亲友约百余人参加了吴老骨灰安放仪式。
  故居里的不凅泉回音地   

图:不涸泉

     在吴老故居的坐向的左侧,有一口水井常年不干凅,于是取名不凅泉。在这井台边,竖立着一块石碑。碑文写道:浸水丰盈清澈,水质纯净回甜,数百年来虽风云变幻历尽沧桑,然斯泉从未干涸,既使久旱不雨,河断塘枯,井亦润泽常滋风采依然,泱泱盈盈,绵亘畅通,活泉嗟乎……
 “其实‘不涸泉’原名为‘吴老用过的水井’,吴老一家人就一直喝的这口井水,后来有人发现这口井水从未干涸,就更名为“不涸泉”。现在的这块石碑是后来重新雕刻的,井口也是后人再重新修砌的。但是从我有记忆起到现在,就没发现过这口井干枯过,至于井有多深,没有任何记载,也没有人去考证过。现在,这口井也没人再使用了,仅用于游客游览。”吴锡昭回忆说道。
  在故居的一个空地处,只要你用脚这块地上蹬,就会发出“咚、咚、咚”的空响回音,这就是让人遐想的回音地。吴锡昭介绍说,这地方就是过去吴玉章一家人居所的正堂屋,能产生回音的地方也只有这里一间屋子大小的地方。记者看到,这里还竖立着一块石碑:回音地。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都会试一试这回音的效果。
  哭吾妻游丙莲
 “我哭丙莲,我哭你是时代的牺牲品,我们结婚有五十年,我离开你就有四十四年。我为了要打到帝国主义的压迫……家中小儿女啼饥号寒,专赖你苦撑苦挣,虽然无米无盐,还要煮水烹茶,使炊烟不断……”在吴玉章故居四合院里,这篇写于1946年11月17日的《哭吾妻游丙莲》一文,经过装裱后牌挂在吴玉章曾使用过的卧室门外墙上,这篇祭文曾蜚声海外,至今仍感动着无数游客,祭文不仅反映吴玉章一生对革命无私奉献精神,更倾诉对妻子游丙莲的思念愧疚之心,整篇祭文情深意笃,可谓字字饱含真情,句句发自肺腑。
  妻子游丙莲病逝时,吴玉章正在重庆担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得到妻子病逝的消息,吴玉章悲痛万分,可由于工作繁忙,写了这篇荡气回肠的祭文《哭吾妻游丙莲》捎回老家后,化悲痛为力量又继续投入革命工作。
  吴锡昭据说,周围的老辈人曾提起过这样一桩事情:吴玉章在游丙莲去逝后的第3年,曾回乡看望入土的妻子,看到墓地长满的青草不禁万分悲痛。在妻子坟前的吴玉章哭泣道‘我当初忙于革命未能陪你走完最后一程。现在让我好好陪你’,说着就找出草席铺在妻子的坟前,整整呆了三天三夜”。虽然这事没法考证,但当地人还是这样传说着。自妻子去逝后,吴老也从未再娶,他对妻子那份忠贞不渝的爱情可昭日月。
  春蚕到死丝方尽  人至期颐亦不休
  吴玉章,1878年12月30日出生,四川荣县人。早年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1928年到1937年,由党派往苏联、法国和西欧工作,参加过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1938年回国后,历任陕甘宁边区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华北大学校长等职,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同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誉为我党著名的“延安五老”。1945年12月随周恩来一起去重庆,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建国后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1966年12月12日因病去世。 
  吴玉章走上共产主义道路后,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越发坚定。1938年底在一次与蒋介石的会面中,蒋介石对他说:你是老同盟会、国民党的老前辈,还是回到国民党来吧。面对劝诱吴玉章明确表示:“我加入共产党是相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深知只有共产主义才是社会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对于这一点,我是不动摇的,决不会二三其德,毫无气节的!”
  1960年5月他以八十多岁的高龄,写下一首“自励诗”:“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88岁高龄的他还时常登上讲台给人大师生讲党史。吴玉章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青年,真正做到了“一辈子做好事”。(蒋秀梅   蒋兵)

 

文章录入:芥子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