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我的乳名在心中
作者:吴安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6         ★★★★★

             我的乳名在心中   

 

每当叫我的乳名的日子。想着大人和伙伴们在喊我的乳名的种种情形,我我听到那着淳朴的歌曲《父老乡亲》,总会使我回想起儿时人们一声声的心便在那朴素的乡情中沉醉了。

我的乳名叫东北,听父母说喊我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我刚出生还未来得及取名字时,是一个邻居见我脸蛋胖浮浮地像北方的东北汉子一样,顺口就说:东北、东北,于是慢慢地叫开了,儿时人们就是喊着这个名字来养育我、寻找我、嘱咐我,让我永远不要忘记五十年代醇朴的乡亲人们。可是自打我读书毕业下放农村起一直到现在,除了父母家人外,我再没听到周围人叫过我一声乳名东北了。我家在永新住的地方较多,几乎遍及东、南、西、北乡,这也是客观原因环境促使无人知晓我的小名的缘故。虽然现在没有听到人们叫我东北。但童年的艰苦岁月,伴随这些喊东北的声音。一直回荡在我心中,因为人们在一声喊我乳名的时候,更多的是给了我满腔的疼爱,记得在五一垦殖场,这家:东北快来,有蕃薯吃。那家:东北,我们的花生熟了,快来吃,晚来就没有了。有的邻居常会在东北东北的亲切叫声里塞给我一些稀罕的水果和米糖,这种奖励我都是美美地领受,因为那时我毕竟还是一个孩子呀。

在父母和乡邻们一声声喊我乳名的过程中,我渐渐长大了,后来我随潮流下乡插队,在三湾农村一干就是六年,接着被招工、招警变换着工作岗位,在一系列淡淡的回忆童年,少年情愫中,不自不觉就有对那时乡邻们喊我乳名眷恋,有时我甚至走在街上都希望有人喊我一声东北。只可惜我所在的单位再没有人知道我这个士里士气的乳名,所以我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只有回吉安老家,我才听到亲人喊我乳名的声音。我真想将父母喊我东北的声音录下来,但我没有录音机。

 

文章录入:吴安华    责任编辑:吴云涛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