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氏:西安怀古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7         ★★★★★

西安怀古

吴立梅 / 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 322100

     一部中国古代史,大半和陕西有关。而最值得津津乐道的那一段,大多和西安有关。秦皇汉武、隋帝唐宗,都和这座古称长安的都城息息相关。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西安,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坐标。

    自咸阳国际机场前往西安途中,不时看到锥形封土堆,那是周秦汉唐帝皇或大臣的坟墓。俗云“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道旁有乡镇名“周陵”,就埋着妇孺皆知的周文王、周武王和姜子牙,不远处还有周公的陵墓。而视线尽头,左有汉高祖刘邦及吕后的长陵,右有汉武帝刘彻的茂陵。从指示牌上看,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乾陵也距此不远。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诸多人物于此聚会,置身其中,那遥远而有些模糊的历史似乎一下子变得清晰而可以触摸了。

    三环路穿越的是汉代长安城的遗址。未央宫、建章宫等建筑当然早成尘土,只能从街巷里坊的名称中寻觅它们的依稀旧影。未央宫的前身为秦时的章台,《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有“秦王坐章台见相如”之句,倨傲的秦昭襄王和机敏的蔺相如曾在这里斗智斗勇。而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则在建章宫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中华民族拓展了生存空间。当然,他也在这里下达了将司马迁处以宫刑的命令,在某种意义上却使太史公忍辱含愤,完成了千古不朽的皇皇巨著。

    从尚武门进入古城时,导游说,这就是玄武门之变的发生地——年轻的导游啊,你张冠李戴了!此尚武门虽为古城北门,但并非唐代的玄武门。李世民杀兄屠弟的所在距此尚有数公里,即今玄武路西段。一千三百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兄弟相残本无是非曲直可言,太子李建成的才华并不亚于李世民。我们可以设想,若李建成当了皇帝,未必会输于李世民,也可能出现贞观之治那样的局面。而历史往往是成功者书写的,因此,成王败寇便成了铁律。古城之北为唐代大明宫遗址,正在建遗址公园。唐代大明宫和汉代未央宫的重合之处有唐玄宗时期著名的音乐机构——梨园。

    西安好像有“登古城墙,看兵马俑”的广告语。古城墙为明代建筑,清代乾隆廿五年状元毕秋帆修缮。那老毕是江南大才子,对中华文化的贡献甚巨,《续资治通鉴》就是他编的,只可惜畏惧严密的文网,该书只编到元顺帝。想不到他在陕西巡抚任内还为我们留下了这么一笔遗产。长乐门为古城东门,气势雄伟,较北京之前门不遑多让。城楼内的那几句话颇能作注脚:“八百里秦川,十三朝古都,五千年风雨,三千年丝路,源自于东方的神韵,乾坤的智慧;传奇在尘封历史的古长安城,还有这紫气东来浩气千秋的秦砖汉瓦。”这话虽似通非通,但概括力还是蛮强的。沿马道登城,但见城头宽广,坦荡如砥,笔直如矢。当年“二虎守西安”,就凭着如此坚固的城防,将刘镇华的“镇嵩军”挡在城外八个月之久,直到冯玉祥前来解围。

    钟楼和鼓楼,处于老城垓心。想当年,这两座建筑于扑地闾阎中必然鹤立鸡群。而今高楼鳞次栉比,它们也似乎淹没在摩天大楼及人海车流之中了,惟有鼓楼上“文武盛地”及“声闻于天”的匾额在炫耀当年的辉煌。而钟鼓楼旁一家挨着一家的小吃店铺,昭示了古城饮食文化的丰富和悠远,我们也在那里品尝了名闻中外的“羊肉泡馍”。那海碗之大体现了陕人的豪迈,我们三个人合作才将那一大碗美食解决掉。

    过去,以城墙圈区分城里城外,那高墙似乎就是雅俗贵贱之分界。一墙之隔,里面的人就有资格傲视外面的人。而今,西安城区扩大了数十倍,城里城外之分就逐渐淡化了。游西安必到的雁塔就在老城的南郊。但我们所游的大雁塔隋唐时不在城郊,而位于长安城的东南隅。该塔系陈玄奘设计,其下之慈恩寺为玄奘译经所在。此塔此寺,为佛教唯识宗的圣地。雁塔更为出名的是“雁塔题名”,唐中宗以后的二百多年中,先后有五六千进士登塔游赏,写下自己的大名。我们耳熟能详的许多诗人,都曾在此度过人生中最为欢愉的一段时光。雁塔之旁的曲江,诗碑琳琅满目。这里曾是墨客骚人的聚会地。“曲江流饮”和“雁塔题名”成为长安最具文化意蕴的活动,大唐帝国的文采风流也在某种意义上于此烛照千秋。

    行色匆匆,未及参访碑林,便赶往临潼。那骊山恰如其名,像一匹黑色的骏马昂首急驰,周幽王戏诸侯的烽火台就在其上。想那褒姒,“早起临妆台,妆罢独徘徊;千金买一笑,一召岂能来?”,而为博得宠妃一笑所玩的类似小孩“狼来了”的把戏却让西周的气数戛然而止。华清宫的历史,从李隆基一直贯穿到蒋介石。有了杨贵妃,这里充斥着香艳脂粉之气;而有了张杨兵谏,这里似乎弥散着肃杀硝烟之味。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熙熙攘攘的游人们偎依在杨玉环的白色塑像下拍照留念时,有谁想到了这一些?

    郁郁葱葱的秦始皇陵墓在旷远中更显雄伟,那扫平六国充满戾气的一代雄主在此长眠了两千二百多年,荣辱毁誉似乎已与他无关,但封土下的无穷秘密却像磁石般吸引着后人,那里可能隐藏着可以改写中国军事史、经济史、文化史、建筑史、纺织史……——当然,还有考古史——的给人无穷诱惑的珍藏。那无穷的秘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在有生之年无法窥探。而已揭开的秘密——秦始皇兵马俑则可让你尽情欣赏。那兵马坑的磅礴气势令人赞叹,那排列整齐的军阵给人震撼。封建帝皇耗费国库公帑,挥霍民脂民膏,生前穷奢极欲,死后恨不得将天下奇珍异宝悉数带入地下,到头来大多成了盗墓贼的饕餮盛宴。而秦始皇留给当代西安的遗产,竟然是不菲的旅游进项。

    游走在西安,发不完思古之幽情。自从大唐帝国落下帷幕,这里便被冠以“废都”的称号,似乎与废旧、废置和颓废挂上了钩。一部《废都》,又让人坐实了这种感觉。如今身临其境,这西北重镇,三秦都会,处处是工地,处处是车流,既为旧都,也是新城,充满勃勃生机。但在现代文明的演进中,我们依然能感受千年古都的辉煌,可以精骛八极,心游万仞,领略唐风汉韵。

2010.12.27

车内所见周陵

西安古城墙

西安古城东门——长乐门

宽阔的城头

大雁塔与慈恩寺

钟楼

骊山与华清宫一角

秦陵兵马俑一号坑

(照片均为吴立梅所摄)

 

文章录入:吴立梅    责任编辑:吴立梅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