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门楼口的拐杖
作者:吴锡镇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5         ★★★★★

门楼口的拐杖

父母艰难的养育和殷殷期待,我走出大山。春节回乡之路,深切怀念父母。生活美好情绪低沉。

      

驱车离开喧嚣疲惫的城市回乡过年。

高等级公路在山岭沟谷中穿梭。望前方,不是驾车而是车要把我带到云深不知处。看山们飞驰后闪,思绪纠结起来,在起伏拐弯中飘飞,飘飞在杂念纷呈的城市红尘之外,一直纵深而行。此刻,宽敞平整的公路上变成了一束向往,汽车飞驰,乡情牵引,微风把心湖吹皱,一时波光粼粼。车在流动,思绪穿过无数季节变换的长廊,怀想往事。

师范读书期间,60多华里山路用我年轻的脚步来回丈量家乡到县城的距离,高脚矮脚地把钟灵河、亮江河不断翻卷的浪花踏碎,拨开山谷间浓密风雨空间把高天白云扯破,满肚子艰辛挤出一身汗水。

大学读书几年,挤着快散架的汽车在家乡与省城之间来回滚动。前方的坑坑洼洼七拐八弯的泥水公路不是向高原深处的省城延伸,而是向知识的殿堂靠近,向人生坐标靠近,直到我融入高原城堡之中。秋风起处,果子成熟挂满枝头向白云铺垫的蔚蓝的天空展示。

一路曲折艰辛,我行走之路。

家乡的山溪、小河、蓝天、白云温柔得像母亲怀抱。节节炸响拔高的竹笋探头观看春天鲜艳的桃花,鱼儿情不自禁地往小河小溪上游猛跳;青蛙扯起嗓子把夏季的肚皮鼓破鼓点般催促秧苗迎风拔节,蜻蜓携斜斜细雨吻住荷花尖叶不肯离去;金黄的稻香背景下亮红的柿挂在枝头戏弄秋阳,鸟们开始呼唤结对南飞;老人们坐在黑而矮的屋子开始讲鬼怪故事驱赶孩子们心中的寒冷,孩子们手持自制木枪在草垛间窜来跳去演练打仗场面。家乡温柔的摇篮嬉戏中,我获得了对山外世界的冲动和向往,获得一次又一次鼓舞的力量。我奋力在大山与大山外的道路上艰难跋涉。家乡躁动的季节,乡情鼓点般催我不断坚强奋进。溪水一路摇来,我从容梳理着山间温柔妩媚的曲线,心灯便一次又一次被默默温情和抗争命运的坚强毅力点亮。躬耕田亩的父母身影被我放大投影到心窗,透过心窗,我看到父母期盼我飞出大山的眼神。他们佝偻的身躯在乡民们的眼光里并不高大,而在我心的胶底,他们的形象却伟岸得像村头那两棵大树,一任风吹雨打阳光普照,一年四季色彩鲜艳。他们的目光也许望不到村子对面层层叠叠的黑山和八百大山,但他们却看到了大山外面的世界,要儿子飞去的世界。

那时家乡的土地是痛苦的。为了生存,父母曾不止一次痛苦不堪地劝我退学。当我看到父母内心被扭曲的图谱扩张到他们蜡黄多皱的脸时,我感觉生命的板块行将断裂,无助的板块将不知漂移到宇宙空间哪个角落,整个生命的太阳就要掉下山去,黑夜将吞噬最后一线希望。我捂住内心撕裂的声音,坚持那盏微弱的心灯,反过去把父母枯树般的身影照亮。父亲茫然无措,开学前下狠心卖掉与家人忠实相守了16年岁数比我还大的老黄狗。那是一个春天,砍柴回家没看见伙伴老黄狗,我哭着喊着要老黄狗,一口气向村外跑去,希望在村外的大路上还能看到买主拖着狗慢慢走。如果这样,我就会冲上去抢回它。希望是这样,但村口拐进山间的小路上什么都没看到。我想象着老黄狗痛苦着呻吟着万般无奈地被买主强行牵走时回头能看到我,想要我去救它回家的情形。我怅然回到父亲身边,父亲轻声叹口气:我们人都吃不饱,哪有它吃的啊!我们喂不起它,还不如让它到别的家过好一点的日子;再说,你也没有上学的学费。说完,父亲一脸沉默像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其实这是无奈之举,他们比我更舍不得老黄狗,因为他们上山砍柴、打猪草、下地种田等都有老黄狗相随。家那么穷,老黄狗瘦得掉毛它都没有离开我们,与我们一起忠实坚守贫困。当我看到父母沉沉忧郁的咸乎乎的汗水被六月太阳煮沸淋浇我心头时,我心里的埋怨熄灭了,只是很长一段时间不习惯,家里像缺了个人。我拿卖狗的钱上学报名,心里空空慌得没有着落。

父母驻足于我家门楼青石板上目送我走出村寨迈步进入师范大门为我跳入龙门而欣喜时,我分明看到二老枯竭而疲惫的目光中流露着更忧郁的表情,那是担心我的生活费用没有着落:天上不落地下不冒,他们老得已经没有能力给予我经济上的帮助了。父母亲经常于傍晚鸟雀回巢时站在我家门楼口青石板上守候,盼望儿子回家。我知道他们孤独的那盏油灯需要儿子陪伴。我也知道他们盼我早日毕业,不是等我工作享受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福祉,而是急切了却一个心愿。父母于我,就像老鹰带领雏鹰飞向山崖,然后亲眼看到雏鹰飞进太阳光辉里才算完成任务。情境是何等壮观撩人。

岁月弯刀,将父母剔刮得干巴瘦筋,沧桑的年轮老了一圈又一圈。父母带儿子左边是风右边是雨的行走,走过了荆棘丛生坎坷不平的行程,终于看到儿子毕了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他们快崩溃了的意念的山头露出了晨曦,我家门楼迎来一缕阳光,父母脸上心上的沟沟坎坎便被阳光抹平。然而,父母在小鸟飞出大山飞过家乡那片狭小的天空时,他们的身躯却站成了我家门楼口青石板上那根细小的拐杖,拐杖拄着向远方眺望。目送还是期盼?

我起飞的乡间小路安详地还在家乡各个部位脉动,村寨与小河间多了一条光滑平直的柏油公路;县城与省城间的泥水公路也变成了高等级公路,家乡与成市的距离在路况和车速的变化中缩短。父母倾注全部心血浇铸的我的人生路也变得宽广,可父母没有看到。

而今,我伫立于高原陡峭的悬崖,行走在雾雨横飞的城市,门楼口那根细小的拐杖已不复存在,但我无时不刻不在想念那轮被黄土掩埋锈蚀了的太阳,那座曾照耀我前行的风雨中的灯塔,那根瘦小结巴鼓鼓的拐杖。

驱车继续越过山岭溪谷,看着你追我赶的车流,我好像看到我的老父老母相互搀扶拄拐站立于我家门楼街头盼望儿子回家与他们过年。

他们站着,慈爱地痴痴地等待。  201118 

 

文章录入:吴锡镇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