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氏 井冈行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6           ★★★

井冈行

 

吴立梅/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322100

 

七年前的1023日晚,一行42人踏上井冈之旅。

乘上海至衡阳的1597次列车,次日凌晨416分在四特酒的产地江西樟树下车,乘旅游中巴走粤赣高速公路南行,经新干、吉水、吉安、泰和,再走319国道,经《红旗飘飘》中常提及的碧溪、拿山抵井冈。一路所见,地广人稀,红壤遍地,丘陵绵延。由于长时间高温干旱,见有大片松林枯死。泰井高速正在施工,井冈山市在厦坪新建,新城已显雄姿。

入山处,有朱德题写的“天下第一山”,过桐木岭哨口,落脚于茨坪北端的黄洋界宾馆。在蜿蜒山道上,不禁联想当年国民党军队围剿朱毛红军,在这重山叠岭间行进,还未见到红军的影子,人可能已累得半死。再联想几千年来,封建王朝对啸聚山林者往往莫可奈何,历朝历代匪患难弭,其重要原因便是山势地形易守难攻。

匆匆用罢早餐,即驱车十七八公里抵黄洋界哨口,只见“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巍然耸立。此地在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中三次被提及,一是写1928年秋的《西江月·井冈山》,有“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之句;19655写的两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有“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之句;《念奴娇·井冈山》有“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之句。在毛泽东已公开发表的六十余首诗词中三次被提及,在以井冈山为题的诗词中均被提及,比例之高,无以复加,可见此地之不寻常。

看黄洋界的山势,凌空突兀,陡峭如削。近处枫叶渐丹,群山如黛,远望烟云迷蒙,峡谷中地属湖南炎陵的村落依稀可辨。导游指点,那谷中稍高的一幢楼房,就是当年的敌军指挥所,也是惟一一发能爆炸的炮弹命中之处。我们用固定在那里的付费望远镜才看明白了具体位置。这一炮扭转了战局,使主力远离、内部空虚的井冈山转危为安。放大了说,这一炮关乎红军与毛泽东的命运,确实值得大书一笔。在当年安放炮架处,放着一门迫击炮,近旁有哨口工事、士兵营房。

营房下面,为一陡坡。“朱德的扁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当年从宁冈龙市向茨坪运粮,全靠两个肩膀。时任军长年过四十的朱德与一起挑粮的年轻战士相约,挑到黄洋界大槲树下歇息。后来发生了战士们爱护朱老总藏起扁担之事。开国上将朱良才写下此事,解放后入学的人大多读过这故事。我们也沿着那挑粮的小道走了一程,体验一下革命前辈的辛劳。

过上井、中井到小井,有红军造纸厂、百竹园、红军医院和造币厂。历经战乱,原物早已荡然无存,所见建筑都是解放后仿建的。百竹园内植有方形竹子,他处不常见。那红军医院仅一排十六间两层楼房,但也有重病号室和手术室。当年一百三十余名未及转移的重伤员就在此地被敌人杀害。而所谓的造币厂,不过是将银元敲上一个“工”字罢了。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不能奢望有多好的医疗条件和机械加工能力。造币厂前行,有烈士墓,墓前修篁,因干旱而显得无精打采。

至五龙飞峡,乘缆车游龙潭。此处当属井冈山风景最幽美的地方。峰林幽谷,水汽氤氲,山风拂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碧玉潭、金锁潭、珍珠潭、飞凤潭、仙女潭如一串宝石从高到低依次排列。最值一看的是仙女瀑,其形如长裙曳地轻歌曼舞的少女,惟妙惟肖。而珍珠瀑的落差甚大,激流悬泻,喷珠溅玉,无愧其名。

返回茨坪,此处是井冈山的腹地,也是当年根据地党政军的指挥中心,解放后曾是井冈山市的治所。山间谷地,相对平旷,中有挹翠湖公园,一湾碧水,粼粼清波,沿堤垂柳,别有情致。各项生活设施齐备,市井堪称繁华,同行者在土特产商店流连忘返。我也买了红米、腐乳等特产,还从沿街叫卖的妇女那里买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碟片。

在茨坪,参观了毛泽东贺子珍的故居及当时根据地行政机构旧居,当然,这些都是解放后重修的。正对挹翠湖公园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飞檐翘角,秀丽典雅,古色古香,馆名是朱老总题写的。里面有七个展室,展现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史。历经战争洗礼,住宿指南其中的展品和文物多数已不是原物,但还是能够从中感受到斗争的惨烈和星星之火尚未燎原时的艰困。

夜宿黄洋界宾馆,电视播报,宋美龄于北京时241117——半天前——去世,享年106.5岁,古今中外,政坛女子鲜有享如此高寿者。想当年,新婚不久的蒋介石与宋美龄,在庐山之上遥望井冈山,绞尽脑汁谋划剿灭朱毛红军,肯定没料到世事如棋局,二十年间,此消彼长,强弱易位,昔年的“草寇”成了大气候,而夫妻俩只能跑到海岛上遥望故园,有家归不得。历史就是如此富有戏剧性!而井冈山的斗争,难道不是那博弈的开头几招?

25晨,踏上归程,向红色之旅的下一个目的地——南昌进发。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