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智利矿难中的人性光辉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5         ★★★★★

 智利矿难中的人性光辉

 

吴立梅/浙江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322100

 

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的——说得难听一点,是由野兽变来的。因此,在人类的品性中,自然具有兽性。但人作为万物的灵长,又具有一般动物不具有的人性。用兽性和人性,似乎可以解释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人生百态。

20101014日,是个值得全人类骄傲的日子。智利圣何塞铜矿33名矿工,被困622米深处的井下长达69天后全部脱险,书写了人类救援史上值得骄傲的一页。这固然少不了国际社会的支持、智利举国上下的努力、各救援部门的通力协作、科技的力量和矿工家属们的亲情激励。但这些都是外在因素。让我最为赞叹的是其中的内在因素,这就是33名矿工在特殊环境下所充分展示的人性。

所谓矿难,即意味着与死亡为邻。原因在于地层下环境的恶劣。长时间地与世隔绝、高温高湿、食物缺乏、每人1.5平方米的狭窄空间以及随时可能发生的种种危险。我们可以想象其中的艰困。设身处地,十个人倒有九个可能抑郁或发疯而死。可是,智利的矿工们却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了69天——最后出井的乌尔苏亚则是70天!

他们在“领袖”乌尔苏亚的指挥下,毫不慌乱,井然有序地开始了这段人生道路上的非凡经历。他们克服食物缺乏的困难,每人每两天仅仅依靠两勺金枪鱼罐头、一口牛奶、再加上半块饼干,度过了与外界缺乏联系的最初17天。严格地按时间作息。井下依然三班倒工作,挖出了千余吨碎石。

人有求生的本能,在特殊条件下会不择手段地攫取生存所需要的资源。然而,在智利矿工身上,我们看不到强取豪夺、见利忘义,连人们通常所认可的趋利避害也难觅踪影。我们看到的只有严谨有序、团结互助、相濡以沫。他们虽非至亲骨肉,却胜似亲人。你看,当与地面建立联系后,他们坚持33人的补给都到齐了之后再开始一起享用。当安排出井顺序的时候,都“争后恐先”——争着让别人先上。这对于被困井下两个多月,而晚升井意味着危险增加的人们来说,是何等的不易!从年过花甲的马里奥·戈麦斯,到年未弱冠的吉米·桑切斯,一群值得尊敬的人,他们以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作为人的尊严和价值——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正是他们身上闪耀的人性,使我们忘记了肤色的、种族的、语言的或其他的种种隔阂,我们只看到一群具有高尚品格的人,一群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群将“人”字写得最漂亮的人!

这真是一群可爱的人,或许他们的学历不是很高,他们的地位有些卑微,在芸芸众生中,他们原本或许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但他们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足以让全世界为之动容。笔者虽已耳顺之年,人到了这样的年纪,往往心如止水,但看了有关智利矿难的连续报道,也不由得心潮澎湃。我不仅向他们致敬,同时,从他们身上,也看到了智利民族具有的优良品质,因此,我也要向智利人致敬。

                              2010-10-14下午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