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统谱有希望了
作者:吴诚    文章来源:至德文化博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31           ★★★

统谱有希望了

《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于二○○九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美丽滨海城市湛江市召开第十三次常委会议。这次会议是在统谱编纂工作,尤其是世系卷出版问题上遇到十分困难情况下召开的。会议在世界至德宗亲总会执行常务副主席吴希民博士和湛江至德文化学会的支持下,通过调整充实编委领导班子,学习和运用泰伯公谦让开拓至德精神,统一认识,克服困难,给统谱带来了希望。会议开得很好,是一个团结会议,胜利会议。

我深深地感动,通过这次常委会议,统谱有希望了。主要是:一有个坚强、团结、实干编委领导班子。会议选举了吴仲奇为编委主任,吴长康为主编,吴明月为第一副主任,吴学良为副主任兼第一副主编。从上述宗长以往在统谱编委的工作表现和这次会议的决心,可以看出是值得信赖的。仲奇宗长表示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带领“一班人”团结一致,兢兢业业,把编委会工作搞好。长康宗长说:“我的生命与统谱同在,大家信任我,选我当主编,我要把心贴在统谱上。”学良宗长在编委工作了十年,日夜劳作,使原来多病的身体雪上加霜,家属劝他休息,说他要谱不要命,他说命要谱亦要,统谱不完成,决不能休息。编委副主任吴明祥以统谱为家,为了不影响工作,雇保姆带孙子,寒暑假把孙子从飞机上寄到重庆外公外婆家看管,开学了,又将孙子从飞机上“托运”回无锡,或者把外公外婆接来无锡看管,她说:“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早日出谱。”在编委班子中,还有许多象仲奇、长康、学良、明祥这样爱谱如家、视谱如命的宗长。有这样坚强、团结、实干、有业务水平的班子,谁说统谱没有希望?二是有先祖太伯公谦让、开拓至德精神作为统谱工作的思想武器。编谱过程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发生什么矛盾,大家都可以通过学习和运用谦让、开拓至德精神来解决。会议之前,祖地所编的无锡《吴氏大统宗谱》和《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所编的世系个别祖源不同,海南贤秀公世系也有两种不同意见,争议已久,谁也说服不了谁,严重影响了《中华吴氏大统宗谱》世系卷线谱的出版。这次会议通过世界至德宗亲总会执行常务副主席吴希民博士和湛江至德文化学会永远荣誉会长吴日阳把祖地无锡和海南有关七位宗长请来湛江,运用至德精神这一武器,使大家达成共识,采取能统则统,不能统的,把不同意见都写入谱中,并加以说明,待后人考证的办法,从而为《中华吴氏大统宗谱》世系卷出版扫除障碍。三有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和湛江至德文化学会作坚强后盾和保驾护航。这次会议在湛江召开,参会人员食宿都是由吴希民博士和吴日阳宗长承担,特别在统谱世系线谱遇到困难不能出版情况下,吴希民博士代表世界至德宗亲总会亲自主持会议,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确保世系卷线谱的出版工作的顺利进行。吴希民、吴日阳宗长在会议上分别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统谱必须出版,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和湛江至德文化学会坚决为统谱保驾护航。两位宗长的发言,给到会常委鼓舞极大,增强了大家搞好统谱工作的信心,也是统谱有希望的重要因素之一。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