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寻宗历程
作者:左台观乐    文章来源:左台观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7           ★★★★

    我姓吴,小时有几个印象.一是不喜欢,姓什么不好?偏姓吴!取个好名字,也是"无",我曾质疑老爸"姓吴很不好",老爸回答我,姓吴就是有,取个好名字就是有了好的东西,回答虽如此,但不能让人信服.不过没办法,姓什么是不能随便改的,姓吴也就姓吴了,管不到她是不是"无"了(长大了,才知道了吴姓光耀千秋的历史).二是与麻溪吴的区别,现在看来麻溪吴是我们当地大宗,名人辈出,人丁兴旺,而我们非其一支,与其有区别(这一点很好,说明我们不攀高枝,当然我们也很优秀,呵呵).记得小时大人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吴是口天吴,不是麻溪吴,那时我很不明白,所有的吴不都是口天吴吗?为什么还有麻溪吴与我们不一样?不是口天,怎么写呢?但没人能回答我.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过了几十年.
    时光到了二十一世纪,有次上桐城网,知道桐城历史上高甸吴赫赫有名,我猜想是否"口天吴"乃"高甸吴"之音误,因为口口相传,总有误差,而且据说我们这个吴是从江南渡江而来的,与高甸吴之传说也相似.但具体的又无法确证.因此激起了我的考证欲,我要把我们这支吴氏来源搞搞清楚.记得有一年回家,满山找祖坟去考证,从祖坟碑上找线索.收获也不小,找到了祖父的祖父,即吴门第19世,但18世以前是怎样?仍不清楚.老爸有用的信息就是知道八个辈字"圣尊信友,言发珠基"(事实证明口口相传之谬,八个字错了四个,实际辈字是"行敦孝友,言发珠玑"),还有就是我们这支吴氏祠堂在罗岭.但用这个八个辈字,探索尽网上辈字,也无相合者.后来听说桐城团结村里也有一支吴氏有基字辈,我专程找过去,发觉根本不是同一支.至于祠堂,老爸也只是听说,罗岭之大,数十年变迁之大,又到哪里去找呢?再后来,网上找过安徽图书馆,查过上海图书馆,谒过无锡泰伯庙,到了常熟访仲雍墓未遇,极尽搜寻,也未有大的进展.今年中秋在老家,下定决心,不远百里到罗岭走一趟查个究竟,结果终于水落石出,我们这个吴氏乃是观乐堂吴氏.

    多次访祖,心中时想"祖宗能否保佑我找到结果?",虽然多次失望,但终于找到也是功德圆满.大海捞针,其难可知(我们这支吴氏1998年第五次修谱,由于我家系祖上迁进深山,与其他支早失去联系,结果竟然不知),历时三四年,终于正本清源,也许离不开祖宗的在天之灵呢.

    现在本博开出来了,寻宗进入了新阶段.原本打算开博于"吴氏在线",只因二天的时间还未审核通过,就安在了新浪.呵呵.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