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罗岭寻宗
作者:左台观乐    文章来源:左台观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7           ★★★★

 时惟八月,序属中秋,国有长假,回家赏月.二十多年了,好象在老家过中秋节还是第一回,可谓很有意义.
  因为心中老惦记着寻祖一事,有这个兴趣,又正好有一天空闲,遂决定专程赴罗岭一趟.之所以要去罗岭,是因为我爸说过我这支吴姓的祠堂在罗岭,但具体哪里他也不知.以前遇到一罗岭朋友,说起罗岭确实有不少姓吴的,仅黄梅村的吴姓生产队就有好几个.怀揣着这仅有的一点知识,开始了寻根罗岭之行.虽然家中人极力反对,认为我是大海捞针肯定无所收获.但我想,路不走不行,事不试不成.即使空手而归,我也要试一回.

  一清早叫了部出租车,从桐城出发,一路行来,过新渡,走练潭,进入罗岭地界.因为之前查过地图,我所要去的一个村名黄梅村,好象是罗岭镇不到一点,于是我便叫师傅停车咨询.回答是稍已开过.于是下车,独自寻访.路人听说黄梅村,便主动问"是到严凤英故居吧?那儿即是",虽然主要目的不是,但既已来之,当也不可错过瞻仰大师.一座普通的平房,早已敞开的大门,没人收门票,也没人导游,独自进去独自看,因为是一早,不免有点森森的感觉,转了一圈出来,问旁边一户人家,才知他们是管理者,负责锁门开门的.再咨询吴姓情况,回答是旁边有一吴咀生产队,都是姓吴的.于是步行几千米,问到了吴咀生产队.首先遇到的不是姓吴的,而是姓李的大爷,他说这个生产队都姓吴,只有他们弟兄姓李.听说我是来寻祖的,他热心地指点,有个吴老先生可能知道.带头领路,至一户人家前,老者不遇,一个中年人名吴长生的接待了我.但是他告诉我,罗岭解放前有二个祠堂,一大一小,都姓吴,只是人多的名吴家大祠堂,他们这一支人少是吴家小祠堂,而他与我这个吴显然不是一支,因为辈字不合.他又指点,根据我所说的"发"字辈,可能在另一个生产队有我的本家,那是叫作"吴家新屋"的生产队,离这里有好几里路.并且有个老队长叫吴发明的很懂这方面知识.长生老兄主动给我联系上那个老者,他正好要到马路边的新房子工地去.遇巧的是,长生老兄要出门去安庆走亲戚,宁愿自己弯点路,摩托车将我载到了吴家新屋对面的马路边,那里吴发明老先生一家正在造房子,首先遇到的是他儿子,经询问,他说是"珠"字辈,我非常高兴地说"太好了,老弟,总算找到了!"因为与我的辈字相同,我想这肯定就是我那一支了.于是便赶往山中的他家,他还说他家有一套家谱,他老爸可能出门正赶来工地,路上不要错过.我往山中行,正行之间,一位戴着草帽的老者出现了,我即问"是吴发明先生吗?","是啊!"于是老者返身与我一起回家.至家,拿烟,倒茶,当然最重要的是拿谱,呵呵,一个专门的家谱木箱子,多达43册,从头看来,要找到自己在哪里,即便不是大海捞针,也决不是信手拈来的.老先生讲述第五次修谱历时三四年,修好谱后,他找到自己的历代祖宗,从一世开始到现在,找出来搞清楚花了三四天的时间.实际上,他对我能否找到自己之源,是有疑问的.因为他说去年就有一位吴姓人物来此查谱,一开始以为是手到擒来,志高气昂,谁知查了半天毫无所获,垂头丧气,只好悻悻而退空手而返.

  第一次接触家谱,由于信息有限,下手不易.我是从祖坟的碑上找到十九世祖\二十世祖的名字,因为21世以下的尚未入谱(该谱1998年第五次修,我家遗漏.民国十年第四修时祖父一辈尚年幼),不可能查到的,但是谱中都是按辈字所取的名字,与实际使用的也不一样,实际所用的为"字某某".即使是字,也有很多相同的,还要看记载的信息是否与自己掌握的知识基本一致.时间一点点流逝,数十册一点点翻阅,眼看吃中饭的时间也快到了,何时是终点?到底是否本宗?疑惑一直飘浮在心头.功夫不费有心人,终于被我找到了,我家果真是这一支的!我终于找到了祖宗!那真是高兴呀,大功告成之喜.吴老先生也替我高兴,不断地说,还是书读得多才好,他只读过小学四年级云云,我说解放前的小学生比现在的大学生不差的,古文知识可能还要好呢.他盛情请我吃午饭,并反复声明招待不周,还说"没有千年的亲家,只有千年的宗家"(好有文化好有哲理哦!).我也不推辞,在他家用过午饭后,继续理清我家的祖祖辈辈,时间不长就理清了.抄下该抄下的,拍下该拍下的,心满意足而归,当然不是十全十美,因为无法复印家谱,只能掌握自己一支的最基本情况了.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