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上村吴氏族谱编者感言
作者:吴嘉骏    文章来源:敏思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9       ★★★★★
             编者感言
    天下宰相出闻喜。山西闻喜县裴柏村不足千人,却诞生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一批皇后贵妃,还有大批著名学者,御史以下的官员难以胜数。是什么神奇的力量造就了裴柏村的尊荣贵富?
    是教育。是家庭环境。是裴氏家族内部世代相传的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人生哲学。
    裴柏村家家户户的门楣上都镌刻着“耕读传家”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凡有婴儿出生,送去的礼物都是笔墨纸砚之类,“建国英才”、“济世栋梁”等祝语挂满厅堂,家长都会珍藏起来,逢其生日时又挂在门楣上,激励心志。子孙待之如神明的《裴氏世谱》更是令他们骄傲的镇家之宝,祖先的功名和辉煌的奋斗史已溶入裴氏子孙的脉搏里。古朴村风门风代代传承,家家户户都在比赛谁教子教得最好,读书优秀,便会赢得家族最广泛的尊重。
    一代的崛起,需三代的努力。教育的基础在家庭,人才的成长,首功更在家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老豆英雄儿好汉”,这些观点虽静止片面,却清楚地说明了长辈对下一代的深刻影响。出生在石浪,则讲黎话;在祥云,则说白话。父母长辈,人人未明即起,喂猪的喂猪,淋菜的淋菜,读书的读书,不肯让自己空闲,无论做什么,都要求自己做得最好,每天都有一点一滴的长进,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就算不发达,也不至于饿死。优秀是一种习惯。所以,为人长者,想要子孙出人头地,就要自小培养子女的好习惯,营造良好氛围,勤奋做人,能勤能敬,自己做好榜样,身教熏陶。用什么方式教养,孩子就以什么方式成长。“课子课孙先课己,成龙成凤且成人。”这是俞樾的经验之谈。如果父母长辈秉承并践行着“学习是生命的享受,工作是人生的快乐”的教义信条,他的子女也认真做好现在每一件事,寻找下一个机会,他能不发达吗?长辈们对生活、对学习、对工作那种积极进取奋斗不息的态度,是足够子孙受用一生的财富。孔学和西方文化共通之处,惟“忠、恕、乐”三字。忠,尽己之能,即对事业对人生对社会的诚敬和澄清天下的责任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先浚其源泉。行行出状元,行行不离底。这“底”就是对生活、对学习、对工作那种积极进取奋斗不息的态度。单凭这一点,人会有小成,家族也会有小盛。
    我教书二十多年,积十多年的研究,发现:优秀的学生,都是上课专注的人。父母应从小培养子女专注的能力。婴孩独自游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避免打扰其活动;孩子注意转移,应适当引导,使其可较长时间专注于某一事物,以锻炼其注意力。
    家庭教育不是教什么知识,而是培养孩子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很多优点,未必造就成功,但一个缺点,往往招来致命的打击。水桶的装水量,决定于最短的桶板。
    父母长辈在教育过程中,应多点想一想:人生垫底的是哪些东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孩子会怎么样?那时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教子乃人生至要。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教子的失败。
    曾国藩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范,其治家之严谨,重教之远见,影响了整个中国。下面看看曾国藩八字家法:
   1、考——诚修祭祀。要有感恩之心,要有兴家兴国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其内涵应为对长辈孝顺,对祖先尊崇,接受先人的人生经验,仿效先人的人格魅力,传承家族精神,相信先人能助自己成功,确信下一个发达的就是我。只有不断总结前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崇拜英雄,借鉴英雄,渴求英雄,才有可能出现英雄时代,才有可能出现英雄的家族。其实这曾氏八法,就是从其祖父治家经验提炼而成。
    2、宝——和为贵,关爱别人,宽容乐群,邻里和谐,家族团结,亲情浓烈,近者悦,远者来,珍宝者也。其内涵为,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凡成就大事业者,此点肯定做得亦佳。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学习他人的长处,精诚相待,是社会的要求,是文明的标志,更是人格才能气度的体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内,与家人邻里成仇;在外,与同行同事领导反目;这人绝对不会有所作为。一切以我为中心,不管别人死活,社会不会承认这样的“独头佬”。恃才放旷者,多以败亡收场。孑然孤立,飞不如禽,走不如兽。曾氏的 “四败”(妇女奢淫者败,子弟娇怠者败,兄弟不和者败,侮师慢客者败)与此有本质的联系。曾氏强调开放性和团队精神,讲究个体的智慧,更讲究群体的协同。曾国藩家族至今八代亲如一家。
    3、早——未明即起,居家以不晚起为本。其内涵是敬业惜时。“勤”为做家做世之第一要务。豫逸可以亡身,忧劳可以兴国,天道酬勤。其外延为未雨绸缪,人无我有。教育要慎初,教妇初来,教子婴孩,办事早计划,人生早立志。生命一途,贵在早立基础,经过几十年滚爬跌打,数番波折弯路,才有血泪教训,则廉颇老矣,空余感慨,若早十年有此感悟,他的人生格局肯定是另一番景观。如果生命可以重来,至少有一半人可以成为伟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家族。
    4、扫——居家要整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整洁的家庭,未必是好家庭;乱糟糟的家庭,肯定是不好的家庭。家庭不打扫,就没有朝气。一个人几天没洗脸,心理肯定有问题。
&n

 

文章录入:吴家骏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