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徐闻人来源
作者:吴卫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7           ★★★★★

徐闻人来源

   

徐闻地处雷州半岛,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是扼海南和大陆的咽喉之地,也是迁往海南岛的移民必经之地,从而滞留了部分移民。问起徐闻人祖先从哪里来? 一般都说,从福建莆田迁来。其实不然。

据史家考证,雷州半岛的先民主要是百越人。唐代时称俚人,也即今天黎族,壮族的祖先。由于汉人的大量移民进入,从而使导致本地先民被逼退至广西,海南等地区,本地原住民逐渐被汉化,消失。后移民半岛的人,他们来自哪里?

历代汉族中央政权均有移民实边政策,这可追溯到先秦,战国初期的楚国,曾迁移贵族到边境开荒,发展边境经济,加强国防力量。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曾“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遣戍”。特别是康熙年间,全国大移民已是众人皆知。

刘正刚的《唐宋以来移民开发雷州半岛探析》介绍,徐闻至少自汉代以来吸引各地人口迁入。一方面官府在徐闻港开辟了丝绸之路,使其成为南来北往商人的汇集地;另一方面徐闻作为贸易港口,其富庶闻名遐迩,以致唐代有“欲拔贫,诣徐闻”的民谚,吸引各地人口向徐闻迁移,雷州府志有记述“到唐代‘徙闽民于合州’(唐合州辖今徐闻、海康、遂溪等县)。宋代以后,我国经济重点南移,并开始向海洋经济转型,浙江、福建以及广东东部等海洋区域人口不断向徐闻迁移。

陈华昌的《徐闻县地名志》说明:“按各村上报中的反映,关于居民来源。全县约有70%的村庄称是‘某姓自福建莆田迁来建村’,但均为传说而无族谱记载。经考查,有许多村民是自广东各地迁来,并已辗转各处,后定居于此。”

何强的《徐闻明清至现代移民祖籍考释》考证,徐闻人的祖先是从广东各地迁来定居,而迁来的年份大多是在明末至清代,来源地以附近高州府和琼州府为最多,雷州本府其他两县和省内其他县籍次之。也有川、赣、鄂、浙、苏等地之人,但占籍者绝少。从明代开始,徐闻人口至少更替了两次以上,一次是明代末年,徐闻县由于天灾人祸,持续的战乱再加上当地的大饥荒,导致雷州半岛南部人口锐减。再一次就是清末民初,徐闻历经空前的大匪乱。据统计,匪患期间,徐闻全县1000多条村庄中有800多条村庄惨遭烧掠,造成十室九空,其中上百条村庄被完全毁灭,上千户人家被杀绝,匪乱后,徐闻人口由28万人减少到4万人。广东省府令外州府和外县的移民移居徐闻,时有‘高雷琼填徐闻’之称。

综上所述,徐闻原居民被逼退、汉化后,汉人或任职、或经商、或移民进入徐闻。明清之前的居民,由于战争或谋生又迁移它地。现在的居民,是以清康熙中后期和民国时期,由高州府、琼州府和雷州府内其他县区的移民为班底的。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