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泰伯论坛】弘扬至德精神
作者:吴瑞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5       ★★★★★

厦门泰伯论坛系列报道之十二

弘扬至德精神

吴瑞贤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今天,在新时代思想的统领下,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个新使命、新课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核心价值体系: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它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突出了核心要素、强化实践导向。它所强调的“三个倡导”二十四个字,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它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因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笔者认为:

一、要抓好教育引导的基础性工作。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使之融入社会生活,让它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和道德责任,确立正确的道德评判体系与准则。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现实生活。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必须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因为,经过长时间淘漉和历史沉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精彩浓缩,记录风雨、贮藏丰碑、凝结精魂、激励后辈。自从盘古开天地后,中华各民族的祖先就在这片古老而辽阔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不仅创造了无尽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独具特色、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老祖宗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它滋润心田。传统文化是智慧之果,闪烁聪慧、展示魅力、开启脑力、启迪子孙;传统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陈酿,历经沧桑、遗存华章、福及人类;传统文化是不断增值的民族资本,璀璨夺目、点墨是金、亘古未有、价值永恒;传统文化是精神家园,培育气度,激励自信,陶冶情操、塑造灵魂;是民族的根,精神厚重、传承文明、营养无限,永屹世林。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不断学习,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谦恭礼让、守诚信、讲孝德、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年来吴文化区域(长三角)的持续繁荣,就是历史的见证。历史上,我们的祖先泰伯公高风亮节谦让王位,让出了周朝八百年江山,被孔子赞颂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己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夏夜无帷帐,蚊多不敢挥,恣渠膏血饱,免使入亲帏,晋时吴猛的“恣蚊饱血”,是历久弥新的至诚孝德。春秋时期鲍叔牙的尊贤礼士,鲍子遗风体现的高度情义,举贤重德成就了齐国霸业。只有自己知道的内心承诺并践行兑现的诚信圣人——季子,“徐墓挂剑”演绎出懿德流芳,无愧于任何时代的精彩,折射出守信的高尚情操。“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脍炙人口的打油诗,用纯朴的语言将谦和、礼让、和睦、互让、包容与和谐的美德展现无余。近代,在我党历史上,周恩来曾三次谦让于毛泽东,一次次把毛泽东推上党的重要领导岗位乃至最高领导岗位,在那艰苦卓绝的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种领导对被领导的谦让,是让贤、荐贤。尤为可贵的是,周恩来的谦让不是消极的闪避和撂挑子远走,而是一种积极的协助与扶持。造就了伟大的领袖,使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以上所述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典范不胜枚举。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
    由于业务关系,上半年,鄙人有幸去了两趟闻名遐迩的文都桐城。每每前往六尺巷,慕古思贤之情便油然而生,总是给我以新的启发和感受,它浓缩中华民族谦和礼让的美德表面上,是张英借秦始皇修筑长城的事实,告诫家人要谦和礼让,与邻里和睦相处。实则更是一个百姓父母官的为官之道。而吴家那种不畏权势,据理力争的精神,也说明了老祖宗留给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的气节。张英的谦虚礼让,吴家得理也饶人的美德铸造了六尺巷的诞生,给后人树立了一座道德典范的丰碑。张英的宽容旷达,吴氏的至和礼让、知进退的深刻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凝练。三百余年,日落星移,月转风起,风栉雨沐,走在礼让两旁,德义中间的小巷里,婆娑光影充满着尚合和包容,依然带给我们不尽的思索与启示。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守望相助,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知进退的境界昭示人、用情理交融来引导人。祖先们和老一辈革命家让天下、让贤、让理、让位,让出了江山社稷,让出了海阔天空。而今,当有些人在虚假的寒暄中,高喊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大谈谦让口号的时候私下却干着巧取豪夺、追名逐利,互相诋毁、甚至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难道还不引起我们足够的深思吗?孔子高度称赞的泰伯至德精神的核心,就是谦让礼让贤让,六尺巷的吴家与张家的言行蕴含着中华传统包容万物、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体现出当官者德治礼序、崇德重礼,贫民得理者礼仁为美、知进退、善和谐的文化精华。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牢记习总书记对“根”“魂”文化传承的教导。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吴文化的至德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勇于作为,再创辉煌。

【作者简介】吴瑞贤195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五河县人安徽大学“法律与管理现代化”专业、辽宁党校“马列主义理论教育”专业毕业。高级经济师职称。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