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凛然高节 万世之神
作者:吴金海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3           ★★★
厦门泰伯论坛系列报道之十一
凛然高节 万世之神
——也说宋哲宗敕封吴公子
吴金海
      季札(公元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寿氏,名札,又称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来季子、《汉书》中称为吴札 ,春秋时吴王寿梦第四子,封于延陵(今常州),后又封州来,为避王位"弃其室而耕"常州天宁焦溪的舜过山。
      “季札是一位贤明的政治家、杰出的外交家、天才的文艺家、伟大的思想家,”(见常州市陆惠根文)。他所作出的成就与贡献得到历代统治者的推崇,也为后人所传颂。有文人墨客的诗词,有达官贵人的述评,更有最高统治者的御笔。若按年代排列,可谓信手可得。与他同时代的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盛赞季札“生而不因其俗。吴人生十七年而让札,倗乎其雁,延陵季子侨而弗受。延陵季子,其民天下乎?”还为他题十字碑。东汉太初元年,司马迁(公元前145-约前87年)在《史记》写的《吴太伯世家第一》篇中用三分之一的文字描述了季札的功绩。这是历史上最早最完整地记载了季札“三次让国”“徐墓挂剑”“出使诸国”“观乐议政”“大义救陈”等生平事迹,并赞扬“延陵季子之仁心,慕义无穷,见微而知清浊。呜呼,又何其宏览博物君子也。”东汉班固(公元32年-92年)题诗: “宝剑值千金,指之干树枝。”魏·曹植(公元192年-232年12月):思慕延陵子,宝剑非所惜。子其宁尔心,亲友义不薄。南朝第一帝宋武帝刘裕(363年-422年)作《御制延陵王赞》:“帷王延陵,全义让国。见礼知政,闻乐知德。观风审音,挂剑酬心。怀哉高风,无古无今。”唐·李白(公元701年-762年):延陵有宝剑,价值千黄金。观风历上国,暗许故人深。北宋·包拯(公元999年-1062年):以听乐观礼之札,岂可与豺獍一朝君也?避之延陵,乐天知命,此孝而忠也。元·白珽(公元1248年-1328:圣人如日月,下照无党私。…恭惟吴季子,夙禀明睿智。明·杨基(公元1326年-1378年):当时让国心,肯使徐君疑?呜呼!剑可折,台可堕,生死之诺不可亏。清·康熙(公元1654年-1722年)皇帝题词:让德光前。清·乾隆(公元1711年-1799年)皇帝:吴公子札,当春秋之时尝辞千乘之国而不受,凛然高节,万世如生。
      纵看在季札身故后的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对季札的德、贤、才的认知、肯定与推广做得最扎实最到位的要论到宋·哲宗帝·赵煦了。为季札公既赐庙号又封侯爵,不仅为他理朝执政服务,也为后人纪念季札公、传承与弘扬季子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煦(1077年1月4日-1100年2月23日),原名赵佣,宋朝第七位皇帝(1085年4月1日—1100年2月23日在位),宋神宗赵顼(xu)第六子,母为钦成皇后朱氏。赵煦自幼受父亲以德治国、锐意进取的影响很深,早年历封均国公、延安郡王。元丰八年(1085年),被立为太子,同年即皇帝位,年仅九岁,由祖母太皇太后高氏垂帘听政。高氏起用司马光等,恢复旧法。元祐八年(1093年),高氏去世,赵煦开始亲政。小皇帝的侍读老师苏轼大诗人是十分崇拜季札的,多次作诗颂之。所以从小皇帝深受老师的影响。在他亲政后下令绍述并实施元丰新法,罢旧党宰相范纯仁、吕大防等,起用曾布等新党。在军事上重启河湟之役,收复青塘地区,并发动两次平夏城之战,迫使西夏臣服。赵煦一朝共十五年,政绩比较显著的,只可惜英年早逝。
      大宋元祐三年六月,知润州杨杰((注:杨杰,字次公,无为人。少有名于时,举进士。哲宗即位,元祐中,为礼部员外郎,出知润州,除两浙提点刑狱,卒,年七十。自号无为子,有文集二十余卷,《乐记》五卷。)向哲宗皇帝上奏《请延陵季子封爵奏疏》,奏曰:窃见管下延陵镇,吴季子冢庙,载在《图经》,祀祷有应。近因夏旱,遂差官严洁致祭,未渝旬浃,雨泽濡足。谨按季札生于晚周,当干戈剽攘之际,独能执德谦退,轻千乘之国,凛然清风,千古如在。其审乐知政,盛德传义,详见旧史。庙中有孔子所题十字碑,本朝太宗皇帝尝以其字载之法帖,以传万世。而其祠冢未经国朝旌表赐号,诚为阙典,伏乞朝廷特赐封爵。【润州,隋朝开皇十五年(595年)置。治所在延陵县(唐改丹徒县,今属江苏镇江市)。以州东有润浦得名。大业初年废。唐朝武德三年(620年)复置。辖境相当今江苏省镇江、南京、丹阳、句容、金坛、江宁等市县地。天宝元年(742年)改为丹阳郡,乾元元年(758年)复名润州。北宋政和三年(1113年)升为镇江府。地当江南运河入江之口,为南北交通枢纽。】哲宗皇帝接奏后,从国家之本的高度深刻认识到纪念季子,倡导季子贤德的重要性,于是,即下御赐“季子庙号”制文:“朝廷风俗之原,贤才国家之本。无所劝于谦,孰有励于后。朕闻春秋之时有吴公子讳季札者,深仁熟义,乐道养廉,能让千乘之国。退耕延陵之地,是以铢视轩冕,尘视珠玉,清风足以竦万古之人心,高节可以励千载之愚俗。礼宜褒宠,以善风化。特赐为嘉贤庙,仍敕密迩郡邑血食,以荣亡灵。”九月份知润州杨杰便接旨奉敕赐嘉贤之庙。在一千多年前交通通讯尚不发达的宋朝,三个月就搞定一个上奏,其办事效率之高也可让当今人汗颜了。不过,哲宗皇帝感到发制文赐嘉贤庙还不到位,又接着发了个封侯诰,全文如下:朕喜于传记知神为吴公子,当春秋时,赏辞千乘之国而不受,凛然高节,万世之神,岂以人爵为幸哉。今延陵之名世承嘉祀,谓非此无以表德厚俗。今以侯爵往谂(shen,思念),于庙共宠嘉之。
      赵煦一朝十五年,其亲政仅七年,既要处理好与老臣们错综复杂的关系,又要敢于启用好新人,独立掌控好朝政,推动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实非寻常容易之事。这与他自幼深受季子贤德才的影响并着力在全国上下宣传季子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正是由于宋朝主政者高度重视,为能治理国家,从国家最高层面上来推崇季子的贤德才,“凛然高节,万世之神”,使官民都有一个做人的准则和方向。一大批高官和著名文人纷纷写诗撰文来赞颂季子,如包公、杨杰、苏轼、黄庭坚等。从现有可查阅到的文章、诗词来看,以宋代为最多。这完全可以说明那个时代从统治者到黎民百姓都十分敬仰季子和他的贤德才,给社会造成了风清气正的主流,为推动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精神变物质”这一社会发展规则在宋代得到极好的验证,虽然目前查不到当时详细的经济指标数字可以用来证实,但由翰林张择端所作的《清明上河图》也可以从一个侧面来证实当时的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发展的景象。从宋词辉煌的文化成就也能反映出当时社会的兴盛状况。再如,沈括的科学巨著《梦溪笔谈》就是在那个年代完成的。其书中较为详细地记载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中的三样“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均在宋代发明,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试想,在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年代里会有那么多重大科技成果问世的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孙中山先生在1923年曾为蒋介石题词:“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孙中山这个题词仍有其重大意义。我吴氏子孙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效法继贤祖季札公、学习他的谦让、诚信、智慧;效法宋哲宗去推崇、宣传季札公的精神;效法历代优秀的先辈们,很好地传承和弘扬先祖们的优秀道德品质。那么,无论在那个工作岗位上,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更多的贡献。
 
      主要参考资料:
      1、中国地方志集成《江苏府县志辑》光绪武进阳湖县志、康熙常州府志。
      2、中华延陵季子网
     【作者简介】吴金海 1992年《中华吴氏大统宗谱》创始人之一,
      第十二届编委会主任(2008年);
      1996年《无锡至德文化联谊会》创始人之一,秘书长;
      2005年《无锡至德文化书院》创始人之一,名誉院长;
      2011年《无锡泰伯文化研究会》创始人之一,秘书长;
      2014年  全国首次《泰伯论坛》筹备组成员,审稿组组长。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