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以吴文化的理论之光指引前程
作者:吴国荣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2           ★★★
 以吴文化的理论之光指引前程
             ——第四届吴泰伯论坛文集序言
 
                             吴国荣
   
      当今时代,是一个文化的时代。
      时代的发展,需要优秀文化的滋养,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
      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计划》中指出:“发展最终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
      在5000年的文明史中,中国各族人民以黄河、长江流域为中心,互相交往,互相融合,逐步形成伟大的中华民族和统一的政治制度,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它是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放眼华夏,被称作吴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长期以来,其经济特别繁荣,其文化尤为发达。长江三角洲地区就是今天所言的吴文化区域。
      上世纪30年代中期,由吴稚晖、叶誉虎及卫聚贤三人发起,于1936年8月30日在上海成立“吴越史地研究会”,这是国家层面的历史文化研究组织。由此可见吴文化的特殊地位和其影响之大,影响之深。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三千余年前周大王之子泰伯“三让王位”“奔荆蛮”所立“勾吴”国之所在。泰伯站在先进的中原商周文化的高度,首先从形式开始,主动接受了先吴文化的影响。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得到了吴之先民的认同和接受。可以说,泰伯的成功,首先源于文化,特别是先进文化的力量。
      历史表明,吴文化的产生,不仅是本土先吴文化与中原商周文化融和的结果,而且这种融和还主要是以一种和谐的方式进行的。如史所述,泰伯来到吴地之后,“文身断发”,主动接受先吴文化的影响,而“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余家,立为吴太伯”。不难发现,吴文化自发生始,就深深埋下了和谐的种子,和谐文化是吴文化的基本属性。
吴文化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始终充满着发展的活力,创造了灿烂的吴地农业文明和工商文明。
      泰伯是吴文化区域的人文始祖,泰伯文化是吴文化的母乳,是吴文化的基石。“夫差亡国,吴人四散”,吴氏族人超出地理上的吴文化区域,他们承载着吴文化自强不息的基因,浪迹于天涯、创业于四海;时间与空间都隔不断文化的血脉和自己身上的文化基因。天下吴氏都追思泰伯,都以吴文化之魂——泰伯文化作为自己的文化追求;以吴文化之基石——至德精神作为自己的道德准则,作为世世代代必须传承的家风。站在这样的历史事实面前,可以说吴文化的种子已播撒于全国乃至于世界各地。
      总而言之:吴文化的根基与核心非但离不开泰伯精神,而且是她的重要内涵;因为泰伯是吴地公认的人文始祖。是泰伯三让王位的高风、谦和逊让的风范、诚挚守信的品格、自强不息的精神,引领促进了吴地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辉煌,从而获得荆蛮民众的拥护与爱戴。
      泰伯的人生实践形成了吴文化的基本理论,泰伯至德精神的内涵:孝友和爱、诚挚守信、谦厚逊让、自强不息,就是吴文化的理论核心。
      在泰伯自强不息的人生道路上,其至德精神还衍生了“兼收并蓄、经世致用、崇文重教、创新致远、道济天下”的重要思想。凡此总合起来:“孝友和爱、诚挚守信、谦厚逊让、自强不息、兼收并蓄、经世致用、崇文重教、创新致远、厚德载物、道济天下”,就是吴文化的基本内涵,就是最重要的吴文化思想理论。是这些思想理论一直指引着吴地人民实现经济的大发展,文化的大繁荣。今天,兴旺发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长江三角洲,仍然秉持着这些优秀文化和先进理论,成为引领“中华航母”持续前行的巨大动力之源。
      理论源于实践,是实践经验的抽象,是科学的真理,是人们前进的指南。在理论上没有清楚的、准确的、完整的表达,使大家都明确起来,说弘扬吴文化就显得虚无与苍白。
      泰伯论坛以研究吴文化为指归,以理论抽象方法、逻辑手段,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建构理论体系,使科学理论进一步系统化。历史与现实都告诫人们:只有遵循先进理论,才能实现家庭和爱,家族和睦,社会和谐;从而去实现和平与发展,并由此去追求更高层次的文化繁荣,去攀登世界文明的巅峰。 
      吴文化的理论价值在于追求和谐。
      吴文化的理论价值在于追求发展。
      吴文化的理论价值在于勇于争先,追求先进。
      吴文化的理论之光是我们前行的精神指南!    
             吴国荣 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