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以申锡完胜美国 论中美贸易战兵法
作者:吴仁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9           ★★★

以吴仁山企业申锡机械有限公司完胜美国案例

论中美经贸摩擦应对措施



无锡吴氏祖地宗亲会会长 吴仁山宗长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贸易大国, 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不仅早已是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世界上两个GDP 10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之一,中国今天的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60%以上,大约是日本、德国、英国的GDP之和。  

 

中美贸易总量不断增长,双方商贸往来联系日益密切。自中国加入WTO以来,贸易额不断攀升,从2001年的804.85亿美元到2017年的5836.97亿美元,CAGR达到13.2%,尤其是2000-2008年期间,中美贸易额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从贸易总量结构占比来看,中美互为对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贸易在中国贸易总额中占比始终超过12%,出口和进口占比也都处于稳定水平,2017年分别为18.99%和8.36%。在全球化程度极高的当今,中美之间的贸易已经密不可分。中国贸易顺差逐年扩大,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依赖明显。中美贸易发展不平衡,中国始终是贸易顺差国,且贸易顺差逐年扩大,中美贸易差额从2001年的280.80亿美元到2017年的2758.12亿美元,CAGR达到15.3%。中国产品由于性价比优势深受美国消费者青睐,美国对于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依赖日益严重。

 

中国令世界瞩目,也让许多国家感到中国壮大起来对其造成威胁,因而采取贸易保护政策,使得对外贸易摩擦时有发生,成为反倾销调査最多的国家之一,是全球贸易争端中最大的受害国之一。在中国与世界众多国家的贸易争端中,中美贸易摩擦最为激烈。在21世纪的头十年里,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反倾销、农产品和服务贸易等问题上与中国发生了多次经贸摩擦,中美贸易摩擦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妥善处理中美贸易摩擦,需要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

 

近期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已呈胶着状态。在7月6日中国针对美国的首轮340亿征税举措做出反制后,特朗普政府很快提出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拟征收10%的关税,如果经贸摩擦有逐步升级的趋势,将对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等产生难于预料的重大影响。其实,中美经贸摩擦应用的手段只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种对抗性的谈判手法,主要目标是为了中美贸易顺差,并且让他的制造业政治基石更牢固。无论中美贸易战如何发展,中国都必须要做好自己,一切用自己的自强来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里不得不要提到知识产权。

 

回望历史,中美双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矛盾始终十分尖锐,贸易摩擦绝非一日之寒。在中国加入WTO之前,美国多通过“特别301条款”和“337条款”来处理与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矛盾。第一次知识产权争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1989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了《外国贸易壁垒报告》,指责中国未能对美国知识产品提供足够有效的保护,特别是在专利制度和著作权制度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故将中国列入了“重点观察国家”的名单上。而此后,几乎每年中国都会成为美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攻击对象,直到1996年,中美共进行4轮正式谈判之后,美国才将中国从“重点国家”名单中删除。

 

如何运用各种方法解决贸易争端的能力?如何应对美国外贸摩擦?申锡机械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完胜美国高空机械行业巨头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申锡机械2008年产品赴美国参展时,首次接到了世界高空行业巨头的起诉。此后8年内,该公司在美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地接二连三地遭遇国际诉讼,这期间,申锡机械从被动应对到不惜花巨资果断出击,并最终获得胜利。“连环胜诉在业内扬眉吐气,更使我们意识到专利保护的重要性。”该公司总经理吴杰表示。 

 

此外,两年前国内首例高空作业机械行业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近日也最终完结。江苏省高院驳回被告无锡吊蓝公司申诉请求,维持一审法院判决”的终审结果,“篮”、“蓝”之争最终使原告申锡机械公司笑到最后,维护了“无锡吊篮”的行业集体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年产吊篮10万台,是全球吊篮制造第一大国。江苏无锡素有“吊篮之乡”的美誉,2015年出口前十企业中无锡占6家,申锡机械就是该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自2013年房地产业调控后,高空机械行业进入困顿期,特别是很多企业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压价恶性竞销更加剧了整个市场的下滑,国内销量2015年比2014年下降了32.8%,今年仍在下降通道中”,江苏省高空机械吊篮协会会长吴仁山表示,与国内吊篮行业总体下滑的不利形势相比,全国吊篮出口2015年比2014年上升了14%,外销市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作为江苏申锡机械的创始人,吴仁山对企业赢得多场国内外诉讼显得淡定自信。“我们平时注重专利成果的保护和积累,用自主知识产权作利器,能让对方输得心服口服”。他认为,企业要在国际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坚持科技创新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是关键,国内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有责任重振高空机械制造业雄风。 

 

申锡机械近年来技改投入超2000万元,成功申请专利60多项,2012年,申锡机械在国内同行中率先通过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并与麻省理工、沈阳建筑大学等深度合作,成为行业内唯一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和职业技能鉴定站的企业。依靠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申锡机械逐步破茧成蝶,产品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规模、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均在行业排名第一。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